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日报社等主办“接力——《曾庆瑞电视剧艺术理论集》向弟子赠书仪式”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社等主办“接力——《曾庆瑞电视剧艺术理论集》向弟子赠书仪式”

来源:光明网2018-10-23 08:51

  原标题:“接力——《曾庆瑞电视剧艺术理论集》向弟子赠书仪式”成功举办

  2018年10月20日下午,“接力——《曾庆瑞电视剧艺术理论集》向弟子赠书仪式”在中传讲堂圆满结束。

  该活动由中国传媒大学、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承办。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武汉一中校长库路,以及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等教师、学者、专家、艺术工作者、管理工作者、媒体工作者、学生代表共300多人出席了仪式。

  曾庆瑞教授是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文学系的创系主任,开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完整的电视剧专业的高级人才培养系统之先河,带领中国传媒大学的同事和学生们为中国电视剧艺术学学科体系的创建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曾教授的学术研究先后涉及汉语语言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电视剧等诸多学科领域,成果丰硕,其中的《曾庆瑞电视剧艺术理论集》是曾教授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研究积累的硕果,凝聚了他对中国电视剧六十年来风云流变的思索,以“守望电视剧的精神家园“和“保卫国家的文化安全”为旗帜弘扬了代表历史前进方向的优秀电视文艺风尚,批判了电视艺术事业中的病态文艺思潮和劣质文化产品,力求科学地开展电视剧理论阐释和作品批评工作。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率先致辞,表达了对曾庆瑞教授等第一代艺术理论开拓者的尊敬,并指出“接力”一词的深远寓意,希望中青年学子们接棒先辈,牢记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共创中国传媒大学改革发展新趋势,将戏剧影视学一流学科继续做大做强。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致辞中对曾庆瑞教授25卷文集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感谢曾庆瑞教授对以出版学术著作为长的光明日报出版社的依赖,勉励曾庆瑞教授的弟子们延续曾教授的学术精神,薪火相传。此外,为文集作序的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高鑫,《解放军报》文艺部原主任陈先义真情讲述了自己与曾教授的交往故事以及对文集的感受。

  曾庆瑞向中国传媒大学党政办公室、图书馆和校内外弟子代表们赠送了自己的文集。曾庆瑞教授将活动命名“接力”,寄厚望于中青年电视剧并相关领域的从业者,在“交棒——接力”之中弘扬薪火传承的精神,鼓励青年同仁,发扬光大,在新时代,为中国电视剧艺术事业和文化产业建功立业。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会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陆贵山,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中作作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文艺报》总编金坚范,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夏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著名剧作家余飞等重要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仪式,发表了热情洋溢、赞誉有加的感言。

  曾庆瑞的夫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遐秋代表家人致答谢词,对所有来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学生和亲人朋友们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以《孟子公孙丑上》的名言“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来呼吁大家坚持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鼓励后辈们奋进不息。

  会议在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张宗伟的总结发言中圆满结束。正如曾教授在书中写到的:“当下,虽说我年过八十了,但身体很好,精力充沛,懂一点文学艺术,今生今世都想追随崇高,践行崇高,要尽量多做一点事情,多做一点有益于人们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的发展进步的事情,让我的生命充满活力,能够保持这样的状态,再勤奋写作十年。”中国传媒大学的学子们和曾老师所影响的诸多后辈们,将继续接力他崇高的学术理想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为祖国的戏剧影视艺术的发展做出贡献。(光明融媒李蕾 视频:光明网刘洋)

[ 责编:白丽克孜·帕哈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