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沈卫星副总编辑出席文明交流互鉴与《中捷文化合作专刊》出版座谈会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沈卫星副总编辑出席文明交流互鉴与《中捷文化合作专刊》出版座谈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7-10-16 09:57

  文化因互鉴而多姿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

  本报召开文明交流互鉴与《中捷文化合作专刊》出版座谈会

  (肖连兵、谈莉敏)

  光明日报讯 10月11日,“文明交流互鉴与《中捷文化合作专刊》座谈会”在本报召开。来自国务院新闻办、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记协、国家旅游局、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等代表与来自捷克的嘉宾共计30多人,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国际,特别是中捷两国的文明交流互鉴进行了热烈探讨。

  本报副总编辑沈卫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季星星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司杨勇处长,以及捷克《文学报》社长帕维尔先生出席了座谈会并发言。沈卫星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中深刻阐述了对文明交流互鉴的看法和主张,强调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我们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媒体应发挥应有的作用。本报与《文学报》合作出版的《中捷文化合作专刊》,是今年4月26日本报与《文学报》和中国驻捷克使馆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主办的“‘一带一路’与中捷文明交流互鉴论坛”的成果。双方还将探讨未来合作新途径。

  赵建国指出,中捷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为双方文明交流互鉴合作创造了广阔空间。两国丰富的文化资源也为人文交流提供了滋养。去年,中捷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去年3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在捷克众议院举行,中捷政要、学者、智库和新闻出版界代表150人出席,相互交流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中捷文化合作专刊》的出版实现了中国与捷克两国主流平面媒体的首次合作,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捷克《文学报》社长帕维尔说,全欧洲的读者都对中国的成功感兴趣,而中国成功的主要原因就是政治。作为捷克主流的综合性报纸,我们与光明日报的合作开始于捷中文明交流互鉴论坛。这当然不是巧合,因为文化是一种有助于各国人民相互理解的力量。除了文化之外,贸易关系也很重要。文化则不仅对贸易有促进作用,还会增进对彼此生活的体验和思想的理解。这次成功合作后,我们还将继续推出专题报道。

  季星星谈道,光明日报与捷克《文学报》的合作时机好,有意义。捷克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中捷两国有很多值得交流的领域,值得很好拓展。作为中国-东欧国家媒体交流年组委会的代表,杨勇说,光明日报与《文学报》合作举办论坛、互出专刊,为深化中捷两国政治互信、促进两国人文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媒体交流合作的成功范例。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美术馆等机构的代表。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6日 14版)

[ 责编:张雪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