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地名文化保护与传承座谈会举行 李春林副总编辑致辞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地名文化保护与传承座谈会举行 李春林副总编辑致辞

来源:光明网2017-07-21 09:20

  7月20日,由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光明网承办的“寻找最美地名故事”网络征集活动颁奖仪式暨地名文化保护与传承座谈会在京举行。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在地名文化保护与传承座谈会上发表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要代表光明日报社,热烈祝贺“寻找最美地名故事”网络征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衷心感谢各位冒着酷暑,在百忙之中出席“寻找最美地名故事”网络征集活动颁奖仪式暨地名文化保护与传承座谈会。

  “寻找最美地名故事”网络征集活动是由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光明网承办的一次全国范围的大型征集活动。2015年3月,光明日报社与民政部合作,联合推出“地名的故事那些历史那些乡愁”系列报道和“寻找最美地名”活动。这次活动是对上次活动的深化和拓展。两次活动均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推动在全社会形成了保护地名文化遗产、弘扬优秀地名文化的良好舆论氛围。

  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两个永不褪色的印记,一个是故乡的名字,一个是母校的名字。地名,是历史的容器,是家国的寄托;地名,是乡愁,是情怀,是历史文化和当代文化的契合点。“寻找最美地名”活动正因为抓住了这些,所以它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取得了深远的社会意义,可谓理有固然,势所必至。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每天都有老地名消失,新地名层出不穷。在地名快速更迭的时代大环境下,地名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发展不仅十分重要,而且十分紧迫。我们要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积极作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唤醒全社会的文化记忆,保护传承地名文化上坚持不懈。

  光明日报和光明网,是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对象,以思想文化为宣传报道特色,在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我们理应比别的媒体做得更多做得更好。最近几年,我们除成功开展“寻找最美地名”活动外,还组织开展了“新乡贤新乡村”“校训的故事”“中华文化溯源”“传家训 立家规扬家风”“君子文化”等一系列报道和研讨活动,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后,光明日报和光明网将更加密切地与社会各界合作,在全媒体的传播平台上,以更饱满的文化热情,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出色的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我们的颁奖活动以及座谈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责编:朱鹏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