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刘伟副总编辑主持“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揭牌仪式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刘伟副总编辑主持“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揭牌仪式

来源:光明网2017-03-31 17:11

“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揭牌成立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大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

合作联盟”正式签约

  光明网讯 3月30日上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大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合作联盟”签约仪式于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2楼多功能厅举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冯宏声、处长武远明,北京师范大学副书记刘利,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会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聂震宁,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唐贾军,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出版管理处处长冯献省,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人事处副调研员李超,北京师范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戴杰,北京师范大学副院长张洪忠、王长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秦艳华、万安伦等40余名师生到会。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联盟单位上海新华传媒连锁公司副总裁吕瑜,北京中启智源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仁杰,当当网政府事务副总裁薛刚,江苏凤凰发行集团副总经理秦俊俊,湖南新华发行集团副总经理李陶军,新疆新华书店副总经理袁佩泓,以及北京腾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TalkingData)CEO业务助理杨慧。活动由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伟主持。

  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启智源数字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腾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TalkingData)、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化学工业出版社、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华书店协办。

“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揭牌成立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伟主持会议

  活动开始,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致辞。他指出“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强调了三点:第一,坚持学校交叉特色,为提升学校的优势专业,努力提升学科话语权和辐射度。第二,增强责任意识,主推全媒体的发展。第三,坚持全局眼光,产出具有理论说服力和现实解释力的成果。学校将积极支持实验室的发展,保证一切工作的顺利开展。

  紧接着,揭牌仪式和签约仪式相继进行。校领导刘利书记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冯宏声为实验室揭牌,接下来刘利书记为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以及实验室管理机构聘书。重点实验室合作联盟正式签约。

“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揭牌成立

校领导刘利书记与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司长冯宏声为实验室揭幕

  实验室主任张洪忠表示实验室的定位首先是新闻出版的决策智库,为政府制定产业政策和行业规范提供学术支持。其次,实验室的重点也是前端的用户分析与预测,消除信息孤岛。第三,是助力生产环节,利用大数据为用户画像,开拓蓝海市场。第四,是产品生产的研发环节,为出版行业的库存建立预警机构。与此同时,该实验室也是孵化器,利用落地单位进行培训基地,建立出版人才的信息联络库。

  上海新华传媒连锁公司副总裁吕瑜代表联盟单位发言。他谈到上海新华传媒会尽其所能,贡献现有的知识和成果共建该实验室。

  实验室专家顾问、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吾守尔院士发言,他主要提到了两点,首先,这是一个具有引导作用的实验室,祝愿实验室蓬勃发展。其次,这是一次大数据的实践,新的技术和模型,好好利用分析,起到一个良好的作用。

  实验室专家顾问、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会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在致辞中首先祝贺该实验室的成立,谈到实验室建立在用户的基础之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小的服务,其次,该实验室很好地把学界的力量,出版的力量和专家学者的力量都结合在一起,这是极其重要的一点,祝愿实验室前途远大及光明。同时,他强调面对信息技术革命我们要引起重视,因为出版行业的本质是对人类的知识和信息进行收集、加工和处理,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作为实验室的专家顾问,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聂震宁谈到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对于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的研究早已经开始,是传媒行业大数据分析的表率,具备了非常好的基础。本质上来说,以新闻出版为本,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融合的尝试,是对行业而言的佳音。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冯宏声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实验室联盟是业界的首次创新,希望能够看到一些成果的产生。大数据是信息技术推动下未来的信息资源,互联网自有自己的脉络,本质上是云计算为支撑,物联网的链接才得以实现。出版业对待互联网应该是站在内部看,出版业是互联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信息和内容的回归。

  新闻出版业已成为推动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促进科技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领域、保障国家文化安全与互联网安全的主要阵地。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的建立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牵头,联合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北京中启智源数字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腾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TalkingData)共同建设。

  实验室定位于针对新闻出版用户行为跟踪大数据进行学术研究和技术研发应用,建立出版物传播与营销领域数据分析与应用标准体系,为政府文化决策及行业发展提供智库服务;参与编制与CNONIX国家标准相配套的相关标准,探索兼具国际视野和中国特色的出版大数据传播与营销模式,以此提升出版大数据在产品传播与营销过程中的实用价值,进而推动产品内容和产品服务的优化升级和良性供应。“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重点实验室”的主攻方向将包括:新闻出版决策智库建设、产品传播与营销、数据管理与运营、知识挖掘与增值服务、资源编码与管理、出版大数据应用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等领域。

“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揭牌成立

与会嘉宾合影

[ 责编:吕辰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