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杜飞进总编辑:为“深化之年”提供智力支撑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杜飞进总编辑:为“深化之年”提供智力支撑

来源:光明网2017-01-13 09:32

杜飞进:为“深化之年”提供智力支撑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挑战与机遇”高端对话上的致辞

  光明网讯1月12日,由光明日报社主办,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支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挑战与机遇”高端对话在光明日报社举办,来自经济学界的专家学者共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上,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作《为“深化之年”提供智力支撑》的致辞。

  以下为杜飞进致辞实录:

  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各位新老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光明日报作为面向知识分子的中央党报,始终与知识界的大家名家保持着不解之缘。今天到会的嘉宾中既有著名经济学家,也有国家高端智库的重量级代表,你们的前沿思想、独到见地、创新成果,曾多次通过光明日报向全社会展示,成为探索中国经济理论创新、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力资源,同时也构成了光明日报思想文化百花园里的靓丽风景。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光明日报社对大家在年初节前这一格外繁忙的日子里拨冗出席今天的高端对话,表示由衷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6.7%左右,这意味着我国的经济总量突破70万亿元。从2006年中国的GDP首次突破20万亿元起,我们仅仅用了10年就跨入70万亿元的门槛,成为全球第二个GDP达到10万亿美元的国家。

  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为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垒台,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台。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可以说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年度热词。在这一年里,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抓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但从总体上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只是刚刚开了个头,三大结构性失衡依然是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与问题根源。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经济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因此,今天我们的高端对话探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挑战与机遇,可以从多个观察视角或维度来思考。

  一是从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维度来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蕴含的科学思维。从2016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到2017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从“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拓展为四个方面重点工作,从主攻方向到根本途径,改革的认识在深化,改革的内涵在丰富,改革的手段在完善,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布局和系统设计有了新要求。同样是讲“三去一降一补”,今年和去年的要求相比就有了新的变化,今后我们将更加强调“市场”和“法治”的办法,强调技术标准的引领作用。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明确提出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把这项改革与农村各项改革紧密结合起来,蕴含深意。再以楼市改革为例,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鲜明地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同时,突出了楼市政策与新型城镇化的关联性,强调“要落实人地挂钩政策,根据人口流动情况分配建设用地指标”。很多领域的改革看似是经济政策,实则又是社会政策,具有重要意义,这充分凸显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的系统性和协调性,充分体现了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系统思维聚合力,用创新思维解难题的改革思想。

  二是从全球价值的维度考量中国方案、中国主张的世界意义。从国内外形势看,2017年,全球经济仍将深陷泥沼,世界经济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凸显,增长动力不足,主要经济体走势和政策将更趋分化,“逆全球化”暗流涌动,还可能出现更多的“黑天鹅事件”。相比之下,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依然在30%以上,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不仅如此,中国的发展理念与改革实践已经成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动力,中国倡导的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为开创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的重要示范。中国的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正在稳步提升,中国方案、中国理念、中国主张影响深远,已经坐上了全球治理舞台的主桌。可以说,今天中国经济的风吹草动,政策的风向所指,无不牵引着世界的目光,各国都希望探秘这部“东方宝典”,寻求这副“中国药方”。从这个意义上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又具有宏阔的世界视野,并已产生积极的国际效应。中国以其较早的认识、较大的回旋余地、较强的体制优势等正在成为全球结构性改革的引领者。

  三是从解读中国实践的维度来构建中国理论的学科体系。去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强调要加强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理论观点,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的重要理论成果。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中求进”确定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并且提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经济思想的重要方面,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阐述,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实践,而且创新和丰富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毫无疑问,这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中国方案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完善中发挥重要作用奠定了学理基础。

  各位专家各位学者!作为一张思想文化大报,光明日报有着自己独特的品位追求和职责坚守。从光明日报自身看,我们也正在进行着一场内容生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这里,我愿意和大家分享一下光明日报在转型发展中的新气象新思路。2017年光明日报的征订量超过95万份,创造了35年来的最高纪录,光明网日均页面点击量达到1.8亿,光明日报客户端的下载量超过4500多万,光明系微信矩阵粉丝数超过300万,光明系法人微博粉丝数超过2000多万,这样的逆势上扬来之不易。同时,我们将通过这些平台,为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搭建桥梁纽带,构筑起一个“产、学、研、政、媒”的共同体。前几天,在光明日报与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举办的“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上,我宣布了光明日报的一项重要战略: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作为一张以知识性、学术性、思想性见长的中央党报、思想文化大报,光明日报已将高端智库建设列入报社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确立了“智库化办报、智库化办新媒体”的总体思路,并确定了自己的智库建设方向。我们将充分利用多年凝聚的专家资源,集中打造光明智库,使其成为中央决策离不开、高层舆论场不缺席的重要角色,成为光明日报聚合知识界智慧与能量、联系各界高端知识分子的新纽带,使光明智库的思想产品成为治国理政重要的智力支撑。作为一个媒体型智库和智库化媒体,光明日报将坚持高端定位、凝练主攻方向、突出专业特色、注重成果质量,实现智库建设与核心业务发展的“无缝对接”,以智库的思想品质涵养报纸的品位与权威性、公信力,以报道的多样化与传播力来实现智库的观点推广和成果转化,使学界的思想产品更强地发挥出凝聚社会共识、推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

  1978年光明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发了振聋发聩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激荡起一场思想革命,为中国持续至今的伟大改革进程发出了思想先声。创刊67年来,创新理论、砥砺学问,是光明日报不变的初心。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希望更多一流的知识界朋友用通达睿智与真知灼见来拓展我们的视野,与我们共同努力,在中国学术思想史上留下印记和思考,让后人能从我们的文字中清晰地辨识中国学术发展的轨迹,聆听中国改革创新发展的脚步。

  最后,我想说,光明日报希望也非常乐意为大家搭建这样的交流互动平台。今天的会议将由光明网全程直播,我们期待着大家的精彩发言。预祝高端对话激荡出更多的思想浪花,凝结出更有价值的智慧成果!

  谢谢大家。

[ 责编:何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