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杜飞进总编辑:把握世界大势 唱响中国声音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杜飞进总编辑:把握世界大势 唱响中国声音

来源:光明网2016-12-19 09:18

    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18日在北京举行。中宣部、中国记协等有关部门领导,及来自中央和全国各地约50家媒体的领导和代表出席。光明日报杜飞进总编辑致辞,与会领导和嘉宾发言。与会者围绕国际新闻报道和国际传播力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论坛将评选出2016年“十大国际新闻”和“国外十大焦点人物”。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支持。

杜飞进总编辑:把握世界大势 唱响中国声音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18日在北京举行,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在会上发表致辞。光明网记者 李伯玺摄。

    把握世界大势 唱响中国声音

    ——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上的致辞

    杜飞进

    (2016年12月18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到今年已经是第十八届了。18年来,在中宣部的领导和关怀下,在外交部与全国记协的指导和支持下,光明日报社携手在座的兄弟媒体,记录国际风云、环球大势,见证思想碰撞、文化交锋,评说焦点人物的起落沉浮,纵览时代潮流的大浪淘沙,亲历中国迈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壮阔进程,今天迎来了18岁这个意味着拥有成熟判断力和稳定价值观的成年礼。

      带着这样的判断力和价值观来观察,2016年可以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与世界发展大势的交汇点:放眼世界,国际形势动荡起伏、地区战乱硝烟未散、世界经济挑战不断,而各国人民对持久强劲经济增长、公平正义国际秩序与和平稳定生活环境的呼唤更加强烈;回望国内,中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一方面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方面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金秋九月召开的G20杭州峰会,让钱塘江通天下水,凸显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改革者角色;连续召开了3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让小小的中国水乡影响环球凉热,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延伸到了网络空间。这些都在表明,中国对地区合作、全球治理的影响已经由器物层面、制度层面深入到价值和精神层面。这些都在昭示,我们对历史大势和国际局势的观察与解析,应该有更深入的梳理;我们对讲好中国故事的媒体角色与责任担当,应该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第一,在建立更加公平的国际秩序进程中表达中国价值。目前,世界格局正处于加快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之中。一方面,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地缘政治因素错综交织,安全冲突和地区动荡、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地区性挑战不容忽视。另一方面,国际秩序继续向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的方向演变,世界多极化进一步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在中国国际新闻论坛过去17次年会的探讨分析中,不乏有伊拉克战争、国际金融危机、中东政治动荡、欧洲难民危机、英国公投脱欧等影响人类现实生活和意识形态的重大事件。当代社会频繁发生的种种苦难与混乱,凸显了全球治理改革和创新的必要性紧迫性:人类需要建立更加公平的国际秩序,需要达成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需要开辟多样性的发展道路,需要呵护多元化的民族文化,真正实现不同中的共通、差异中的共融。

      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人民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人类发展的历史高度,从中国文化独特的价值关怀出发,积极推进外交战略的理念与实践创新,通过参与或主办一系列重大国际会议,凸显了当代中国的国际角色:中国是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建设者、改革者,是促进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推动者,是各民族文化充分交流融合的贡献者,是新的国际共识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在这样的历史大势下,我们这些中国的主流媒体在新闻舆论和宣传报道中牢牢把握开放包容、多元互鉴的主基调,批驳霸权主义与保守主义;牢牢把握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大潮流,甄别阵营对抗与冷战思维;牢牢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主旋律,深入阐释和广泛传播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代表的思想与战略,为人类发展进路提供中国文化“天人一体”、“天下一家”的价值视野。

      第二,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唱响中国声音。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超越民族国家与意识形态的全球观,并通过在不同场合的深入阐释,充分表达了这一理念的科学内涵、价值目标、实现方式,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从总体上把握中国文化命脉的能力,更代表中华文明为人类未来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

      中国有大智慧,更有大担当。近年来,中国积极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联合国大会、巴黎气候峰会、核安全峰会等全球重大议题的讨论,主办G20杭州峰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形成全球治理新共识、建立区域合作新机制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2016年,瓜达尔港正式开航,雅万高铁开工建设,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全面复工……丝绸之路经济带一系列重点项目和经济走廊建设已经取得重要进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正在同步推进。中国以真诚的态度、实干的精神、聚沙成塔般的艰辛努力表明,自己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首倡者,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探索者、引领者。

      在政治层面,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打破了国强必霸的所谓历史“铁律”,给世界以全新的启迪。

      在经济层面,中国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在世界经济低迷不振、“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当口,中国的发展理念与改革实践已成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动力,中国倡导的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开创世界经济发展新局面的重要示范。

      在文化层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总结经验,在波澜壮阔的人类文明进程中把握规律,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义利观,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已成为新的价值共识。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有效表达新的全球治理格局形成中的世界诉求与中国担当,敏锐捕捉“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在具体实践层面的动态动向,都是今天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题中应有之义。

      第三,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与文化安全的问题上表达中国立场。随着中国阔步步入世界舞台中央,整个国际社会都在关心和研究中国的发展道路、政策和理念,而对于中国和平崛起的疑虑、警惕和对抗的声音也开始嘈嘈切切。如何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同时,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与文化安全的问题上表达中国立场,是摆在我们主流媒体面前的重要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寄予厚望。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他把新闻舆论工作置于事关“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高度,对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职责和使命要求。我们新闻工作者应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在沟通中外的新闻实践中充分体现两个方面的媒体角色:

      一是以“钉钉子”的精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中国要顺利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各方的理解和支持。展望2017年,我们应强化四个意识,加大战略运筹,主动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为此,我们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引导国际社会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理解和认同。我们要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主动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广泛传递共赢理念,积极倡导发展共识,积极设置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议题话题,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务实合作。

      二是以“拔钉子”的韧劲“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远未平息,国际道义和国际话语权制高点的争夺更趋激烈。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深刻调整中,中国威胁论、中国经济崩溃论、中国资源掠夺论等时而沉渣泛起。今年7月,由菲律宾前政府挑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出炉,企图全面否定和侵蚀我国在南海有关主权和海洋权益。面对挑衅,我国中央和地方媒体从国家利益出发,多角度、多层次积极发声,以有理有据有度的舆论战有力配合了国家外交斗争,挫败了某些国家和势力借此压制抹黑中国的政治图谋。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未来在国际舆论场上压制、抹黑中国的力量不会自行退出,世界和平、稳定、合作的趋势仍需要中国媒体全力维护。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新闻虽然以记录为基本方式,但它并不仅仅只是记录,它还有历史视野,有政治态度,有文化哲学,有价值取向。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把握纷繁复杂国际事件背后的历史大势,提炼构建表达中国价值的话语体系,牢牢掌握国际舆论斗争的主动权,积极应对国际舆论场上媒体格局变革的挑战、舆论生态变化的挑战、传播方式创新的挑战,相时度力、相互借力、形成合力,不断提升中国媒体国际传播的能力与水平,不断开创中国媒体国际传播的新局面。

      最后,预祝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 责编:何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