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光明网CNTV启动纪念建党90周年"红镜头"视频征集活动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CNTV启动纪念建党90周年"红镜头"视频征集活动

来源:光明网2011-05-19 14:02

  光明网讯(记者 高赛)为隆重纪念建党90周年,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5月18日,中国网络电视台与光明网联合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面向全国发起以“发掘身边的变化、讲述辉煌的历程”为主题的“红镜头”视频征集活动。

  在纪念建党90周年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中,“红镜头”视频征集活动首开红色新媒体短片征集先河,充分体现出“零门槛、原创性、多样化”的新媒体特色,以“题材”与“内容”为评选标准,不设专业门槛,不限拍摄器材,从摄像机到数字相机、摄像手机,均可作为拍摄器材参与本次活动。本次视频征集活动作品形态包括“纪录片”、“故事片”、“唱红歌”、“翻拍经典”等七大类,优秀作品将在电视、网络、手机、IPTV、公交电视等媒体上进行联合展播。 

光明网CNTV启动纪念建党90周年

  “红镜头”活动旨在发起一场全国性的,针对基层群众自下而上、发自内心歌颂党、歌颂祖国的大型公益事业,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用心发现并记录下身边那些催人奋进的变化历程,挖掘感人至深的辉煌历程,并以此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0华诞献礼。

  在发布会上,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魏地春说,“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络电视台与光明网一起举办‘红镜头’视频征集活动,就是为了最广泛地激发网友,学习红色精神、挖掘红色故事、重谱红色经典,履行中国网络电视台在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中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为此,我们不仅要做到形式上的互动,更要做到内容上的互动,要让网友真正成为征集活动的主角,体现网络赋予上网者的个体传播优势,体现‘红镜头’征集活动多样性和群众性。”

光明网CNTV启动纪念建党90周年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刘伟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针对此次视频征集活动,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刘伟谈到,“红镜头”活动不仅与光明日报报业集团的发展思路相契合,更能够充分展现出在新媒体时代、在中国共产党正满怀豪情地迎接90岁生日之即,一份党的传统媒体所要承担的历史使命与所要表达的真挚祝福。在活动的预发布阶段,我们已经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部“红镜头”视频作品,其中很多作品不论从选题立意、创作内涵、还是从拍摄手法、剪辑水平来说,都达到了较高的专业水准,这也更加让我们感到了欣慰和鼓舞,在全国各地、在网友中间,的确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和热情。

  刘伟进一步强调,我们要做的,就是鼓励一线基层群众主动记录下身边那些或窥斑见豹、或壮丽宏伟、或日新月异、或沧海桑田的变化,用他们创作出的优秀作品为党的90华诞献上一份来自基层群众最亲切、最真挚的祝福,也从而能够更加鲜活地从各个层面、各个细节展现出党和国家的辉煌发展历程。

光明网CNTV启动纪念建党90周年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魏地春发言

  中国网络电视台与光明网针对“红镜头”的活动页面自预发布以来,已吸引了大量网友积极参与。目前,“红镜头”视频征集活动已收到全国各地网友报名上传的视频作品近200条,剧本近20个。CNTV微博和新浪微博对活动的关注粉丝数已超过3万人,从“红色经典翻拍”到“红色现代写实”,从“红色故事”的讲述到“红色歌曲”的演唱,这些作品都在网友中掀起一股股红色浪潮。

  从该活动预发布的一段时间来看,虽然大部分视频内容都是网友自己拍摄的,无论拍摄手法还是剪辑水平尚无法与专业制作团队的作品相比,但其中不乏优秀的作品,像《遵义人的红色情缘》、《老姊妹街头喜唱“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首汽新锋班义务陪同老党员赏春》、网友自编自唱的《党旗飘扬》等,都体现出了一定的专业水准。  

光明网CNTV启动纪念建党90周年

 中国网络电视台顾问、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张虎生(右一)与专家评委和网友代表合影

  作为本次活动的特别信息技术支持单位,国家测绘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以自主研发的“红色资源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专门打造了“红色地图”平台,为“红镜头”征集活动提供了专业的地理信息技术服务。通过“红色地图”平台,不仅实现了选手全新的报名和展示方式,更让网民可以直接观赏到全国各个地区的最新参与动态。“红镜头”视频征集活动还首次将三维地理信息技术“红色地图”平台引入视频征集活动,网友只需用鼠标点击地图,旋转的地球就会带着受众在三维环境中,直接了解活动的最新动态和红色资源信息。

  对于此次“红镜头”视频征集活动,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我国新媒体领域首次大规模以视频征集的方式,自下而上、最广泛地让网友参与到活动中来,突出了网友作品的原创性和草根性,征集上来的优秀视频作品可以通过网络、电视、平媒、手机、IPTV、公交电视等媒体进行展播,这也必将使活动更具吸引力、更加深入人心。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李宗达、中央外宣办网络新闻宣传局宣传处处长温革、国家测绘局地理信息与地图司司长易树柏、中央电视台网络传播中心主任汪文斌,光明日报社副秘书长、光明网总裁陆先高,国家测绘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党委书记刘小波,国家测绘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副主任唐新明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光明网CNTV启动纪念建党90周年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王秀云发言

[ 责编:林随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