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光明日报举办采编人员业务培训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举办采编人员业务培训

来源:光明网2011-04-13 13:46

光明日报举办采编人员业务培训

图为培训现场。郭冠东摄

  光明网讯4月12日下午,光明日报社开展采编人员业务培训活动,请河南郑州大学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青研究中心主任董广安和本报国际部驻日记者严圣禾做报告。

光明日报举办采编人员业务培训

图为董广安教授讲述新闻界前辈穆青的精神。郭冠东摄

  董广安教授的讲座题目是《沿着穆青的足迹》,分为三部分,一是介绍了穆青研究中心对穆青生平、新闻思想、新闻实践等进行的研究和开展“重走穆青路”活动以及三次穆青研讨会的情况,并对穆青的精神进行了高度概括,即热爱祖国、勿忘人民的民族情感;顾全大局、立场坚定的政治觉悟;求真务实、扎根基层的工作作风;堂堂正正、别无所求的高尚情操,这也正是值得我们当今的记者学习和发扬的。二是充分运用图文资料,通过讲述穆青与采访对象的交往故事,以及穆青的一些经典语录,对穆青的生平、作品和思想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揭示了他“勿忘人民 立场坚定”的崇高品德;三是联系实际,通过对穆青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和践行新闻真实性信条及恪守新闻专业操守的表现的分析,认为要杜绝虚假报道,不仅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和群众观点,还要转变采访作风,报道前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这样才能提高媒体的公信力和感染力。

光明日报举办采编人员业务培训

图为严圣禾讲述日本大地震一线的亲身经历。郭冠东摄

  严圣禾以《东日本大地震亲历》为报告的主题,先是对日本的连环灾难的情况作了概述,说明这次地震的震级是日本历史上最大的,由地震所引发的海啸自然也是日本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接着讲述了3月11日9级地震发生当天的亲历,遇到的诸如手机打不通、街上拥堵、食品出现供应紧张等困难和克服困难迅速投入紧张的报道工作的情况。最后谈到了关于此次大地震的一些感受,日本政府信息透明、媒体报道及时等方面值得借鉴,但在现代化发展进程中,过于追求效率而忽视安全,对风险的评估过于乐观,以及政府缺乏领导能力等也是应该反思的。严圣禾还对报社同事提出的诸如日本国内是如何组织募捐救助、此次灾难对日本今后经济发展的影响、中日关系等问题一一作了精彩的回复。

光明日报举办采编人员业务培训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何东平主持培训。郭冠东摄

  培训活动由光明日报副总编辑何东平同志主持,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方正辉出席,各部门采编人员100多人参加培训。

光明日报举办采编人员业务培训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方正辉出席培训。郭冠东摄

光明日报举办采编人员业务培训

图为本报记者向严圣禾提问。郭冠东摄

[ 责编:郭冠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