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等共同启动践行“三起来”奋进新征程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等共同启动践行“三起来”奋进新征程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

来源:光明网2024-03-20 14:05

  原标题:“践行‘三起来’奋进新征程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光明网讯(记者 杨亚楠 金昱希)3月20日,“践行‘三起来’奋进新征程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启动仪式于河南省商丘市睢县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原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潘晨光,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特色产业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谌建章,中共河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翁铁军,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马茂林,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文绪华,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研究员王玲杰,商丘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摆向阳,商丘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王玉娟,商丘市委常委、睢县县委书记曹广阔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指导工作时提出了县域治理“三起来”,要求“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为县域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据悉,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光明网共同主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展示河南省各地落实和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成果与宝贵经验。

光明网等共同启动践行“三起来”奋进新征程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城强则国家富”。从古至今,县域治理一直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核心位置,具有贯通央地、联结城乡、沟通条块的“接点”作用。当下,县域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空间布局以及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一环。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也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

  商丘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摆向阳表示,商丘市上下凝心聚力,奋勇争先,持之以恒将县域治理“三起来”作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倍增,深入开展整产业链、整产业园区、整产业集群招商,以开发区为依托,大力发展“一主一副”产业链,形成了特点鲜明、别具一格的县域板块经济。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马茂林表示,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纵深推进“三项改革”,总结认定了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推动各县(市)合理定位、错位发展、竞相发展,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子。

  会上,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研究员王玲杰发布了“践行‘三起来’奋进新征程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方案,相关领导为媒体代表与专家代表授旗。  

光明网等共同启动践行“三起来”奋进新征程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

  2024年3月至9月,活动将邀请国家、省市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与记者,前往河南省37个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开展走访调研,实地了解各示范县(市)落实和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的有益探索,并举办县域治理“三起来”理论体系深入研究交流会,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 责编:张润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