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记协网刊文报道光明网2024年“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中国记协网刊文报道光明网2024年“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

来源:中国记协网2024-02-26 18:01

编者按:2月26日,中国记协网2024“新春走基层”专题刊文《春风万里 绘就新篇——光明网2024年“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综述》,详细报道了光明网记者编辑在2024年“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中深入践行“四力”,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新闻工作者责任和担当的故事。原文如下:

春风万里 绘就新篇——光明网2024年“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综述

  龙腾华夏,春满神州。1月25日起,光明网组织记者编辑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31天里,100多件新媒体作品,超640万次阅读量。40余名记者编辑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从北国冰城到南国绿城,从东海之滨到西部古都,从田间地头到繁华商圈,从喧嚣车站到安静书店,用心用情捕捉新春的美丽瞬间,讲述感人事迹与奋斗故事,记录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与新期待,传递温暖力量,展示充满活力的幸福中国。

  万物复苏时,社会正繁荣

  红红火火迎春到,热热闹闹过新年。

  临近春节,人头攒动的候车厅承载了无数期待与盼望,记者季爽、李丁丁前往北京站采制系列短视频呈现这一派热闹与繁忙。一位55岁在北京做家政工作的阿姨即将回甘肃老家过年,她笑脸盈盈地对记者说,年货在手机上都买好了,提前寄回了家,期待与父母、儿子见面;在北京做装修工的大叔提着大包小包的糕点和糖果,提到家人笑逐颜开,对记者说,回到家的第一顿饭是家常饭就行,希望家人都健健康康!

  哈尔滨在岁末“意外”站在了聚光灯下,记者刘昊在新春佳节之际来到这个如诗如画的冰雪世界,在其笔下的《滑雪场上过春节!冰城“冷资源”变成“热经济”》《从“流量”到“留量”!本地人眼中“尔滨”是这样》《春节档佳片涌现,“尔滨”观影市场火爆》中,五彩斑斓的滑雪装备与洁白的雪地相映成趣,圣·索菲亚大教堂前游客争先打卡,烤红肠、马迭尔冰棍、冰糖葫芦……承载着这座城市独有味道记忆的小吃被争相购买,电影院里人群熙熙攘攘,冻梨摆盘、江上热气球等新玩儿法层出不穷,无不暗示着这座冰城的“复苏”,展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浓厚的年味儿氤氲弥漫在鲜艳的红灯笼、吉祥的春联、激昂的鼓点以及绽放的铁花之中,光明网新闻中心和光明图片团队策划推出“幸福归乡路”“风风火火过大年”“春节我在岗”“你好,我的家乡”“书香隽永年味浓”等“寻鉴年味”系列图刊、海报,呈现出一幅立体、多维的新春画卷。

  坚守见担当,奉献展情怀

  欢聚时刻,有人默默付出,以行动守护社会的安宁与祥和;鞭炮齐鸣,有人依旧在岗,用坚守点亮春节最美的风景线。

  1月26日,春运大幕正式开启,记者李佳琦、王鹏威、李航一行登上G1061次列车,用镜头收集铁路工作人员的春运工作碎片,《不能回家过年的他们,守护了通往千家万户的团圆路》生动展现了乘警王国勇从业近三十年的不忘初心、列车长杨明鹤的“乐人之乐”、95后乘务员张晨谦的服务情怀。

  《温暖万家 守护蒙东煤炭运输大通道安全畅通》则将笔触延伸到列车之外,延伸至零下28℃的内蒙古通辽。记者赵刚、陶媛关注到在珠斯花至珠恩嘎达布其铁路线上还有这样一群身影,他们戴着厚厚的防寒装备,肩扛手拎着工具、机具,做好铁路线路养护维修工作,保障煤炭能够安全运输出去,给更多家庭带去温暖。

  巾帼身影,闪耀平凡的光辉。春节前夕,光明网视频团队记者深入探访北京市门头沟区、甘肃省兰州市等地,聚焦环卫工人、快递员、社区工作者、家政工作者等基层女性,混剪而成《聆听“她”心声》新春走基层系列短片,描绘她们用勤劳的双手精心编织幸福生活的美好画面,展现她们的奋进之心、拼搏之力和巾帼力量。

  乡村焕新颜,振兴正当时

  河北省肃宁县尚村镇北景口村是远近闻名的孝老敬亲、崇德向善的和美乡村。记者王恩慧、董腾飞来到村里的这天,适逢村里借着春节集中返乡、家庭团圆聚会的时间节点开展“晒被子传家风”文明实践活动,便据此采写长文视频稿件《学“千万工程”经验 绘和美乡村新颜》,讲述这里的好民风、好村风、好社风。

  记者李飞则用图文稿件《春节“村”游记》生动诠释了浙江省李祖村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下,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从“一无所有”到“无中生有”,构建“共建 共创 共享”的乡村生活共同体,实现乡村各主体宜创宜享、众创众享、共创共赢的变化。

  正值甘蔗收获榨糖季。今年的甘蔗收成怎么样,蔗农的饭碗端得牢不牢?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宋雅娟、武玥彤、肖春芳来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视频记录甘蔗收获现场、制糖全程。“今年的甘蔗长得很好,丰收没问题”,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来宾综合试验站站长杨祖丽告诉记者。直播节目《揭秘甜蜜蜜里的科技配方》带领超120万网友探寻一根甘蔗“吃干用净 从头甜到尾”的甜蜜旅程,后续刊发的新媒体报道《走近“糖罐子”:甜蜜事业从“根”开始》也收到了热烈反响。

  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还有一群“新农人”,他们扎根农村,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光明网科普事业部“种地组”成员将镜头对准他们,聆听新农人的新年心愿,推出“新春走基层·新农人新作为”系列报道,展现新时代农民的崭新风貌与期许。

  古韵迎新岁,龙年绽华彩

  龙腾盛世展华章,文化传承映辉煌。

  五彩斑斓的花灯,映照出手艺人的光影年华;乌镇戏剧节贺春季演,为观众带来欢笑和感动;明代流传至今的京西太平鼓,跳出龙年好运来;甲骨文中的“龙”,诉说着千百年来人们对“龙”的敬畏与崇拜;北京城市图书馆弥漫的书香,滋养着读者的心灵……春节期间,记者张倩、王蕾、董大正、丁玉冰、李伯玺、邱晓琴、徐皓穿梭于百花齐放的文化活动之中,用心感受每一个精彩的瞬间,推出“新春走基层·文化过大年”系列作品,在年味中品味文化的深沉与魅力。

  泉州,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春节脚步临近,记者李政葳、刘昊、雷渺鑫、王一涵、曾震宇、孔繁鑫一行深入泉州基层,实地探访九日山、文庙等多处世界遗产文化点位,与非遗传承人、文化学者面对面交流,通过视频混剪的形式,将这些珍贵的采访片段和泉州的美景融合在一起,推出专题片《再寻刺桐港,海丝文化从这里扬帆》,讲述丰富多彩的海丝文化传承故事,描绘“非遗年味”。

  聆听新春足音,把握时代脉搏。在这次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光明网记者编辑深入基层一线,展现出过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王祎玮 张雪莹)

[ 责编:张润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