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龙腾九州 福暖四季”网络中国节·春节短视频征集活动青年创作者分享交流会举行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龙腾九州 福暖四季”网络中国节·春节短视频征集活动青年创作者分享交流会举行

来源:光明网2024-02-24 20:31

  青年巧思展新意 中外交融述新春

——“龙腾九州 福暖四季”网络中国节·春节短视频征集活动青年创作者分享交流会侧记

 

  光明网记者 孔繁鑫

  春节是中华民族一项悠久、隆重、丰富的传统节日。近期,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春节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自2月2日起,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下,北京市委网信办、光明网、中国新闻网共同推出“龙腾九州 福暖四季”网络中国节·春节短视频征集活动。2月23日,本次活动的青年创作者分享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中外优秀短视频创作者分享年节内容创作体会;24日下午,活动全程在光明网、中国新闻网、抖音、微博、快手等平台播出,“@京彩无限”等官方账号联合推送。

  探索传统年俗的创新表达

  身着唐装汉服、打卡龙行宝地、体验非遗文化……此次龙年新春,传统佳节情意的表达方式愈发丰富,浓浓的年味也通过网络传遍五湖四海。从“龙年气象”到“寻龙City Walk”,从“我的年夜饭”到“魅力中国年”,从“火到海外的中国年俗”到“全球同庆中国年”,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创作者,纷纷参与到网络中国节·春节短视频征集活动中来。

  记者了解到,活动启动以来共征集作品上万件。众多网民自发通过打卡挑战、评论区“接龙”等互动形式,分享了自己的春节故事或各地年俗,从不同视角对春节文化进行个性化、时代化诠释,涌现出一大批情感真挚、制作精良的短视频佳作,记录着春节期间热闹而不乏温情的点滴故事。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传播量超8.6亿次。

  中国传统节日,寄托着中华儿女特有的家国情怀。2016年以来,“网络中国节”系列主题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挖掘展示传统节日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承发展,引导广大网民坚定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共识,携手共建向上向善、文脉绵延的网络家园。

“龙腾九州 福暖四季”网络中国节·春节短视频征集活动青年创作者分享交流会举行

活动现场主题展区。光明网记者 张瑜/摄

  中外网民共享龙年韵味

  在这个春节里,青春的活力与巧思,为网络中国节注入了新的律动。由相关单位代表和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委会经初选、复选,综合考量视频的导向性、故事性、创意性,选出30件优秀作品,并在本次青年创作者分享交流会现场,向30件优秀作品入选者、12家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证书。

  新春的八达岭长城,魅力夜景热闹“出圈”。网络旅行达人、网络名人获奖代表“@乃今来啦”,就在这里体验了一场别样的节庆。在分享交流环节,她表示,探访“夜长城”、感受非遗技艺,让她深受震撼,自己一段段视频承载了喜庆红火的新春图景和年味十足的春节记忆。

  来自阿尔及利亚的留学生、高校学生获奖代表米娅,对中国春节的观察视角新颖、氛围浓重。米娅提到,自己从中国节日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希望通过视频形式介绍中国节日,让更多人看到和感受到中国文化。

  来自泰国的博主、外籍获奖代表张爱玲,用视频记录了第一次逛庙会时的所见所闻。她的“粉丝”跟帖说,“如果自己来一次环球旅行,希望一定来中国看看。”

  春节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农历新年被列入联合国假日,凸显了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和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化的重视。网络名人获奖代表“@哈先生Harry”认为,文化带来的深度交流,能够沟通中外网友的思维方式。这个春节,他通过“寻龙City Walk”“带着兔爷游欧洲”等方式,推动着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

“龙腾九州 福暖四季”网络中国节·春节短视频征集活动青年创作者分享交流会举行

活动开场请龙仪式表演。光明网记者 张瑜/摄

  非遗体验彰显文化魅力

  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也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本次交流会甫一开场,7人舞动的金龙在请龙仪式上或昂首翻飞,或逶迤盘旋,精气神十足;鲜克组合以一曲摇滚与“京昆”碰撞的《朝天子·请祥龙》,铿锵传递着拼搏进取的青年力量。

  赏花灯、猜灯谜是元宵节传统的民俗项目。本次活动适逢元宵佳节,现场通过布置非遗展区、猜灯谜、打卡拍龙照等形式,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拼搭骨架、绘制画面,在宫灯文化传承人乔美霞的手中,一盏六面宫灯逐渐成型,随灯转动的花草纹饰和故事情节赏心悦目;从各式喜庆的龙年窗花,到十二生肖组成的点染着色福字,蔚县剪纸传承人高佳在展区介绍着这项应景非遗,引得观众纷纷赞叹其独特技艺;展台另一侧,来自塞舌尔的留学生刘大成在糖画传承人李楠楠的指导下,认真绘制糖画蝴蝶,糖勺迅速勾勒出一只振翅欲飞的“蝴蝶”。

“龙腾九州 福暖四季”网络中国节·春节短视频征集活动青年创作者分享交流会举行

活动现场非遗互动展示区。光明网记者 张瑜/摄

  “一点左眼,灵气混身;二点右眼,志在乾坤;三点额头,旭日临空!”随着“面人曹”第四代传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蒙杰,带着面塑龙登台并现场点睛,本次活动进入了尾声。

  “我们通过互联网跨过山海,以真诚与热情连接华夏古今的脉搏,以自信和从容丰盈中国文化的璀璨。”一位观看活动直播的网友这样说。(视频制作 刘昊)

  相关文章:【龙腾九州 福暖四季】龙年新韵,全球同庆

[ 责编:王祎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