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记协网刊发光明网记者“新春走基层”采访手记:见微调研 增强“四力”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中国记协网刊发光明网记者“新春走基层”采访手记:见微调研 增强“四力”

来源:中国记协网2024-02-08 18:30

  编者按:2月8日,中国记协网2024“新春走基层”专题刊发光明网记者采访手记《见微调研 增强“四力”》,讲述光明网记者深入河北省肃宁县开展见微调研、践行“四力”背后的故事。原文如下:

新春走基层丨记者手记:见微调研 增强“四力”

  “人家北景口村搞得好嘞,俺们是来给助演的。”演出结束后,刘士雪大姐和队员们争着和孝老敬亲模范合影。随后刘大姐张罗着加微信,嘱咐把照片发给她,等着发朋友圈。“原图,发原图哈……”刘大姐补充说。

  54岁的刘大姐是河北省肃宁县尚村镇内村的文艺骨干,当地有许多和她一样的文艺爱好者活跃在村镇大大小小各种活动场合。翻看她的朋友圈,一条条动态记录和展示着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和美乡村新貌。

  尚村镇共有32个村子,除了有富硒黑小麦、景泰蓝、牛肉等致富产业外,几乎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文艺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大多由村里爱好唱歌、跳舞的妇女组成,她们不仅乐于组织文艺活动,更愿意参与村子里的大事小情。各村把这些文艺爱好者组织起来,通过编排文艺节目、开展志愿服务,传递乡村正能量;通过开展咨询、调解矛盾纠纷,营造和谐村风。她们还以女性特有的耐心和接地气的方式积极宣传婚事新办、喜事简办,引导乡亲们厚养薄葬,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在乡村治理中发挥“她”力量,影响老人、孩子,家庭、村庄(社区),促进农村风貌不断改善。

  北景口村是远近闻名的孝老敬亲、崇德向善的和美乡村。采访当天,村里正开展“晒被子传家风”文明实践活动。借助春节集中返乡、家庭团圆聚会的时间节点,评选孝老敬亲模范,用好家风、好家训带动好民风、好村风、好社风,以新风尚涵养和美乡村,为乡村治理营造良好的氛围。

中国记协网刊发光明网记者“新春走基层”采访手记:见微调研 增强“四力”

光明网记者在河北省肃宁县尚村北景口村采访。

  “上一次你们来调研产业带动增收致富,而现在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方面我们也有了自己的思路和做法。”尚村镇党委书记刘建康几乎每天都走村入户,奔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翻开他随身带着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学习心得和工作日程。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他更是逐字逐句从头到尾认真学习了很多遍,特别是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给了他很多启发。

  “不管是借助文艺的力量还是接地气的形式,我们都是结合尚村镇的实际情况和老百姓的需求开展工作,提升老百姓的精气神,凝聚民心、汇聚力量,实现乡村善治水平不断提升。”刘建康说,“千万工程”经验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了先行探索和示范,也为我们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集中力量抓好办成更多让乡亲们可感可及的实事。”刘建康目光坚定,信心十足。

  基层干部群众时不我待干事创业的紧迫感深深感染着我们,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乡村振兴涌动的热情。这些来自基层不断学习、全面提升抓乡村振兴能力的好故事、好思路,正是我们想深入挖掘、传播推广的。

  围绕当地乡村治理做法,我们还采访了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白文刚。很快,《学“千万工程”经验 绘和美乡村新颜》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光明网等平台上线,引发一定关注。报道真实展现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学习“千万工程”经验,通过具体的做法、经验因地制宜促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绘和美乡村新颜,助力乡村振兴。

  多次深入这里调研采访,光明网和尚村镇建立起深厚友谊。上次我们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健等专家、学者来东是堤村调研,采访富硒黑小麦产业借力电商助乡亲们实现增收。光明网推出的《本色电商成就特色农产》相关内容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十周年期间吸引大量海内外关注,获得正向反响。黑小麦“出圈”,老百姓致富,那段时间东是堤村每天要接待好几批游客和前来“取经”的人们。

  新春到盛夏,深秋到严冬,作为光明网《见微调研丨乡村智理72计”》专栏记者,我们步履不停增强“四力”。在云南边陲,我们记录红河县《巧借非遗力带火乡村游》生动实践,在湖南、贵州等地,我们深挖《做“竹”文章 点“笋”成金》致富经,在黑龙江北大荒,我们解锁《旱能灌溉涝能排 大国粮仓靠AI》科技基因……我们变新闻导向为论文导向,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凝聚专家观点,以基层干部群众有切实收获为诉求,提炼出对乡村振兴确有指导价值的72计良方,为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学的数字化决策服务。(作者王恩慧、董腾飞分别系光明网视频编辑部主编、副主编,图:光明网)

中国记协网刊发光明网记者“新春走基层”采访手记:见微调研 增强“四力”

《【新春走基层•见微调研丨乡村智理72计】学“千万工程”经验 绘和美乡村新颜》

[ 责编:张雪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