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旗帜杂志刊文介绍光明网等4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的故事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旗帜杂志刊文介绍光明网等4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的故事

来源:光明网2023-12-08 11:36

旗帜杂志刊文介绍光明网等4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的故事

  编者按:近日,《旗帜》杂志2023年第11期刊文《创先争优作表率 再接再厉续新章》,邀请中央和国家机关“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中的4位青年干部交流经验和感悟。其中,光明网新闻中心副主任李方舟介绍了光明网充分调动青年编辑记者的积极性,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触摸时代脉搏、书写中国故事,以生动鲜活的全媒体形式,积极传递党的声音,开展网络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原文如下:

吹响青春奋斗号角 打造农业农村部“第一窗口”

农业农村部法规司行政审批办公室二级调研员 于冰

旗帜杂志刊文介绍光明网等4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的故事

  审批办全体青年干部牢固树立为民情怀,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农业农村部的“第一窗口、第一形象”,用汗水浇灌为民服务之花,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加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农业农村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青年干部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勇于直面改革难题,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决策部署。邀请党支部书记担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以讲党课、推文荐书的形式,引导青年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组织开展“研学百年党史,弘扬革命精神”主题活动,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提炼出“人民至上、开拓创新、团结进取、无私奉献、清正廉洁”5条精神内核,贯穿到审批改革各项工作中。

  突出能力建设,提高业务水平,规范审批服务至上。审批办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质量的最高标准,组织青年干部编制行政审批常见问题手册共计9大类120个具体问题,供申请人查询使用。全面推行规范着装、规范用语、规范接待、规范受理、规范回复的“五规范”制度,组织开展“季度服务标兵”和“年度服务标兵”评选,连续11年在“学雷锋日”期间带领青年干部进行公开承诺。举办“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带头宣讲政策、解答疑问。开展“行政审批服务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零距离感受审批日常工作,用真招实策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助力农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工作岗位,激发内生动力,团结奋进担当作为。秉承“用心承诺、用爱沟通”的理念,坚持“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原则,努力让每一位青年干部牢牢团结在审批办这个大家庭里,积极倡导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建功立业。每年年初是办理农作物种子审批的高峰期,历任种业窗口的青年干部都有着“农时不等人”的共识,加班加点连轴转是1月至3月播种前的常态。科教窗口的服务座右铭是“假如我是一名申请人”,青年干部时刻从申请人角度出发,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

  强化纪律建设,恪守规矩底线,清风正气廉洁自律。行政审批工作需要直接和申请人打交道,作为一个35岁以下同志占比近70%的青年团队,引领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审批办牵头制定各项廉洁规则和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监督和规范管理。每年组织召开申请人和服务监督员代表座谈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列清单、建台账,逐一跟踪落实到位。推动持续改进和完善行政许可电子监察、网上投诉举报系统,对行政审批全过程进行监察。

献身科研牢记强国梦想 开拓创新谱写青春华章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计算中心团支部书记 罗齐

旗帜杂志刊文介绍光明网等4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的故事

  青春如火,奋斗如光。计算中心的青年干部在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传承爱岗、敬业、服务、奉献的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一流的工作业绩兑现了“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青春诺言。“青年文明号”是一个新起点,鼓励着青年科研人员努力拼搏、不断超越,为祖国的高能物理发展奋斗终生。

  不怕吃苦,甘于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倡导青年“自找苦吃”。“自找苦吃”是计算中心青年干部的集体共识。计算中心在高性能计算、高性能存储、网格计算、云计算、科学数据管理等领域承担多项科研任务,为多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供高效稳定的计算服务。这些设施很多都建设在自然条件恶劣的边远地区,不论是在环境艰苦的高海拔地区,还是在距家千里的城市郊区,从炎热的南国到莽莽的雪域高原,计算中心青年人本着“装置建到哪里,信息服务就到哪里”的理念,挥洒青春汗水,保障科学计算系统稳定运行。

  交流成长,勇攀高峰。计算中心根据科研服务需求,划分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库、科学软件等技术研究小组,由科研骨干牵头,定期交流经验,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提升青年技能发展。青年干部十分珍惜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出国交流的机会,努力拓宽视野。我们创建了“青年工作者科技园地”“致知论坛”等品牌学术活动,至今开展了150多期,由学术小组、外出参会人员和国内外专家分享前沿技术和学习心得,促进共同进步。在求真务实的科研环境下,多名青年干部快速成长,努力攻坚克难,突破大科学工程中的多项关键技术,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尽己所能,服务大众。计算中心作为高能所的研究单位,承担了多项信息化服务任务。针对所内不了解计算机软件或无法自行修复故障的用户,计算中心青年科技人员主动建立志愿服务队,利用空闲时间上门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每年上门服务数百次,受到全所用户好评。此外,志愿服务队还建立科普演讲小组,轮流接待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和日常来高能所参观的人员,讲解和宣传计算中心历史与现状。

凝聚新时代青年力量 携手共建网络文明

光明网新闻中心副主任 李方舟

旗帜杂志刊文介绍光明网等4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的故事

  作为一家以思想文化理论为底色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光明网充分调动青年编辑记者的积极性,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触摸时代脉搏、书写中国故事,以生动鲜活的全媒体形式,积极传递党的声音,开展网络文明建设。

  着力“以学促干”,深化主题宣传。在工作实践中,光明网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传播好党的声音、讲好党的理论。为了提升青年编辑记者的采编能力和政治素养,光明网定期开展“磨稿促学”研讨交流主题党日等一系列党建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理论学习的热情,促进青年编辑记者在思想交流和业务分享过程中互相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本领。作为光明网的重要枢纽部门,新闻中心承担了大量网上主题宣传报道,涉及多领域采编工作。针对政治标准高、工作任务重、青年党员多的特点,光明网新闻中心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将理论学习与业务提升相结合,切实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网上宣传,立足光明日报优质内容开设“温故”融媒体专栏,以图解海报的形式及时梳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古语典故,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念,也展现了我国古人的智慧结晶,为网民积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做到古为今用树立榜样。

  创新传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光明网充分发挥青年编辑记者思路广、技术强的优势,创新自身传播语态,探索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打通主流内容触达网民群体的“最后一公里”。不断丰富自身“武器库”,在新媒体传播中扩大音量,产出传播精品。在党的二十大报道当中,光明网新闻中心青年骨干创新运用AIGC技术,推出主题MV《风华》,一张张由人工智能创作的精美画幅共同构成祖国壮美河山,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美好祝福。

  活化内容生态,团结引导青年。在内容生产和传播过程中,光明网充分发挥光明日报在思想文化领域的优势,以内容为媒,充分唤起每一位年轻人的主体意识、参与感和归属感。2023年网络中国节·中秋赏月直播活动中,光明网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发布“网络中国节”青年共创计划,以自身为传播阵地,引导广大青年创作内容言之有物、形式新颖多样的新媒体作品,聚拢一批讲政治、有能力、善传播的优秀内容创作者,打造青年知识分子的网上精神家园,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强大思想武器。

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以实干践行使命担当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受理和举报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 王特

旗帜杂志刊文介绍光明网等4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的故事

  小窗口有大服务,小岗位可大作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受理服务大厅青年干部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窗口为目标,以解决企业和群众身边“关键小事”为抓手,以成就服务监管“暖心大事”为主线,用好药监窗口的独特优势,努力提供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咨询、收费、发证“一站式”优质服务。

  强基固本,构建“青”字号体系。坚持支部研学、群团共学、个人自学、交流导学、实战检学“五学联动”,引领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机制协同、工作协同、成果协同、阵地协同”,探索建立领学导学长效机制,重点突出组织教育优势,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加强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聚青年之力,立业务之本,利用“青年学习微课堂”,打造青年思想交流和成长成才的平台,组织青年比能力、比作风、比形象、比服务,一批岗位标兵、服务明星脱颖而出,高效便捷服务屡受好评。

  凝心聚力,打造“药”提质服务。青年干部坚守窗口一线,问计于民、问需于企,大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优化惠企利民举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大厅管控、应急制证,持续升级网上预约服务,强化现场引导服务,加快产品应急制证送达,工作质效稳步提升;纵深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速推进电子证照制发,精准打通收缴电子化“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减免缓缴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靶向施策,答好“民”咨询之问。聚焦行政相对人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和需求,打造咨询服务“总客服”,建立咨询信息收集、反馈机制,优化咨询答复工作流程,完善咨询问题答复口径库,提升了咨询服务的时效性、权威性和便利性。畅通优化沟通交流渠道,以网上办事大厅咨询平台为依托,推出24小时在线智能机器人即时答疑服务,提供4类面对面咨询服务,设立“两品一械”受理、发证、收费等专业11部咨询电话,实现窗口、电话、网络、信函咨询“点单式”服务、答复告知短信“送单式”服务,全方位解答行政相对人对“两品一械”注册不同阶段的疑问。

  站在新起点,大厅全体青年干部将继续保持优良作风,坚持“人民至上、服务至优”理念,持续传递药监窗口服务“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正能量,推动大厅工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药监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