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等共同发起“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传播计划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等共同发起“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传播计划

来源:光明网2023-05-30 16:18

  光明网讯(记者 赵希)30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北京控制吸烟协会、光明网卫生频道共同策划发起2023世界无烟日科普主题直播——暨“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传播计划在京启动,旨在倡导塑造无烟文化、传播健康无烟知识,助力青少年牢固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观念,从而实现无烟中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控烟办公室副主任肖琳,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出席活动并致辞。

光明网等共同发起“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传播计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控烟办公室副主任肖琳致辞

  肖琳指出,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无烟 为成长护航”,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持续关注青少年控烟问题,从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严格控制影视剧吸烟镜头,到公共场所无烟立法、建设无烟家庭、倡导无烟文化等多方面发力,用成年人的行动为青少年营造一个无烟的成长环境。同时,希望每位青少年除了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外,还可发挥自身影响力,引领身边的同伴,践行无烟生活理念,成为无烟行动的推动者和倡导者。

光明网等共同发起“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传播计划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致辞

  廖文科表示,实现我们国家确定的控烟目标,必须从青少年抓起。只有加强青少年控烟教育,阻断青少年吸烟,才能有效减少新增吸烟人口,最终实现既定的控烟目标。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需要落实学校的责任,开展控烟宣传教育,营造校园无烟环境,加强学生行为管理,禁止中小学生吸烟。需要社会各有关方面的参与和支持,加大吸烟有害健康的科普力度,共同营造青少年远离烟草的大环境。

  无烟环境的塑造,少不了每一位无烟环境保护者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行业内专家的引领和激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要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

光明网等共同发起“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传播计划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前主任姜垣

  关注青少年控烟,为青少年营造远离烟草的环境,是2023世界无烟日科普主题直播——暨“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传播计划的美好愿景。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前主任姜垣在活动上进行主题发言《追逐无烟梦想》,她表示,烟草对儿童的生存、健康和发育构成风险。保护儿童远离烟草烟雾对帮助他们生存和茁壮成长至关重要,保护我们的孩子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

光明网等共同发起“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传播计划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烟草依赖治疗研究室主任梁立荣

光明网等共同发起“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传播计划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胡牧

  2023世界无烟日直播现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烟草依赖治疗研究室主任梁立荣、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胡牧分别以《你可以这样戒烟——先借后律》、《一个烟民手术的故事》为主题,分享了他们身边关于戒烟的那些故事和无法忘怀的人。

  同时,由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指导单位,光明网卫生频道联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等公立三甲医院医生代表联合策划推出“让烟草危害无所遁形——关于烟草危害的十个谣言”科普知识在活动现场发布,旨在让人们走出烟草误区,认清吸烟危害健康的事实。

光明网等共同发起“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传播计划

北京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

  北京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学校门口等候区几乎成为二手烟重灾区,新闻媒体应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新修订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让保护孩子不受二手烟危害的法规人人皆知。

光明网等共同发起“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传播计划

合影

  活动现场,“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传播计划启动。光明网将携手协会、科研院所、高校等行业专家与公立三甲医院医生代表,齐头并进,展开密切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无烟科普传播计划做坚实的专业支持,为大众提供精良的、全方位的无烟健康科普内容,共建共享无烟环境。

[ 责编:张雪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