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联合中国农技协开展2023年农村科普作品征集活动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联合中国农技协开展2023年农村科普作品征集活动

来源:光明网2023-05-23 09:3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及《中国科协关于新时代加强学会科普工作的意见》的工作要求,鼓励科普精品创作,讲好乡村振兴故事,由中国农技协、光明网联合发起,开展农村科普作品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活动主题

  用科普讲好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故事

  二、指导单位

  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

  三、组织单位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光明网

  四、征集时间

  2023年5月中旬—7月中旬

  五、活动要求

  (一)征集对象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技协联合会,中国农技协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科技小院各省联盟、科普教育基地。

  (二)作品要求

  1.科普文章、漫画、长图、短视频。

  图文。文体不限、科普性强、图文并茂。单篇在2000字左右为宜,图片无版权风险、外文图片(如有)需翻译。论述性文章用词应准确精当,表述清楚,论述符合逻辑。

  漫画、长图。需内容完整,能够表达至少1个知识点,图片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像素。

  短视频。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纪录片、宣传片、微电影、访谈、动画、AR、VR等,格式为MP4,横屏拍摄,规格为1080p,画面稳定、光线明亮、声音清晰,时长5分钟以内。详细指标要求见附件2。

  2.作品内容需围绕农村科普工作,结合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将农耕文明、生态低碳、绿色农业、农业技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等有效融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期形成《乡约绿水青山》《我的魅力乡村》《农技员在一线》等精品栏目内容。

  3.应征作品具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知识产权,且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但不限于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一切合法权益。若应征作品与第三人权利产生任何纠纷,由此带来的法律后果由投稿者自负,主办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六、奖项设置及作品发布

  (一)按征集作品质量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60名),颁发奖品及获奖证书,入选作品将在光明网专题页面展览展示,并在科普中国平台进行发表。

  (二)入选作品稿件,经中国农技协组织副高以上的专家审核,作为内容把关并以“科学审核”共同署名。在光明网专题页面展览展示、科普中国平台进行发表。其他作品择优在中国农技协宣传平台上发布。

  七、报送方式及注意事项

  1.所有提交作品需填写作品信息表(附件1),各级农技协将作品发至省农技协,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将作品发至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各省农技协、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中国农技协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中国农技协科普教育基地择优后于2023年7月15日前提交至中国农技协官方邮箱zgnjx@cast.org.cn。

  2.所有获奖作品除署名权以外的一切知识产权归属中国农技协、科普中国、光明网所有,投稿者不得自行使用或转让给第三方使用。

  3.应征期间(截至7月15日),投稿者不得将应征作品转让或授权给任何第三方,不得用于参加与本活动相同或类似的其他活动。

  4.活动收到的所有应征作品一概不予退还,投稿者请自留底稿原件。

  八、联系方式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

  联系人:王馨笛 张庭兰

  电 话:010-65001928 13241977717

  邮 箱:zgnjx@cast.org.cn

  光明网

  联系人:武玥彤

  电 话:010-58926557 13718881931

  邮 箱:wuyuetong@gmw.cn

  附件:

  1.作品信息表

  2.科普作品指标要求

 

[ 责编:张雪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