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常戍副总编辑出席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并致辞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常戍副总编辑出席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并致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0 09:19

  原标题: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在黄山开幕

  光明日报黄山10月19日电(记者马荣瑞、丁一鸣)19日上午,由光明日报社、安徽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指导,中共黄山市委、黄山市人民政府等承办的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在安徽省黄山市开幕。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社科联主席陶明伦,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常戍,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杨艳秋,黄山市委书记凌云,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等出席开幕式。本次学术大会以“新时代·新使命·新徽学”为主题,来自全国82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各界来宾4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陶明伦在致辞中说,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彩一支、绚烂一脉,徽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是开展哲学研究的资源富矿,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素材,是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徽学学术大会要形成更多有创新、有突破、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推动徽学研究不断向前发展。陶明伦说,要深入展示徽学的理论价值,深入挖掘徽文化的思想精髓,深入总结徽文化在治国理政中的探索,把其中的精华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提供文化滋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力量。

  常戍表示,以明清徽州历史文化为研究对象的徽学,和敦煌学、藏学一起,成为当代中国地域文化三大“显学”,这是学术界的普遍共识。对包括徽学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和展示,光明日报从未缺位。新时代为徽学的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这就要求当代徽学研究既要走进历史现场,走遍山山水水,准确把握徽学的主旨要义,又要做到古为今用,深入思考探讨历史与现实如何互动,文化与经济社会如何融合,传统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怎样同步等重大命题。

  杨艳秋认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挖掘、提炼徽文化的内在价值是“新时代·新徽学”发展的重要目标;通过文化引领,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于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徽学”的重要使命;“新时代·新徽学”要在文化传播与世界文明互鉴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随后举办的圆桌会议和四个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就徽文化与当下时代发展的契合点进行了深入研讨。大会还举行了“新征程·新徽学·新青年”大学生征文颁奖典礼。据统计,本次会议共收到国内外13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徽学论文240余篇,内容涉及经济、文化、基层治理等二十余个门类。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0日 09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