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记协”微信公号刊发光明网90后记者入党故事:从三次基层采访经历说起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中国记协”微信公号刊发光明网90后记者入党故事:从三次基层采访经历说起

来源:中国记协2021-09-17 09:24

  编者按:9月16日,“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刊发光明网90后记者入党故事《从三次基层采访经历说起》。文章介绍了光明网记者采访西藏玉麦乡卓嘎、央宗一家几代人爱国守边,老记者、老党员罗开富30多年前徒步重走长征路,内蒙古草原上乌兰牧骑60多年来扎根基层为农牧民演出的三段走基层经历,以及2020年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记录特殊时期英雄城市感人故事的心路历程,展现了90后网络媒体记者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心用情践行“四力”的责任与担当。原文如下:

90后记者入党故事 | 从三次基层采访经历说起

一起聆听

90后记者

回忆入党情景

讲述心路历程

分享成长感悟

让我们一起响应总书记号召

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提到自己的入党故事,我想分享几次基层采访经历。首先,想从一条路开始说起。这条路位于西藏山南隆子县,地处中国和印度的边境地带,这里是中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玉麦乡。

  见到这里的守边群众卓嘎、央宗两姐妹时,她们正戴着围裙、弯着腰,在山坡上给牦牛挤奶。1962年到1996年的34年里,卓嘎、央宗家是这片土地上仅有的一户人家,一位父亲,两个女儿,一栋房子,既是乡政府,也是他们的家。一家三口,都有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从父亲手中接过巡边的接力棒,这条巡边路姐妹俩一走就是几十年,对于哪里能走、哪里便于悬挂国旗都了然于心。在采访中,看着两位老人蹒跚的背影,自己心里不禁泛起重重敬意。在祖国这片广袤土地上,多少位共产党员像他们一样,坚守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还记得2016年夏天,在江西于都县,70多岁的老记者、老党员罗开富,和我聊起他30多年前重走长征路的故事。当时,他用了368个日夜,爬雪山、过沼泽,每天通过新闻报道讲述那段烽火岁月。期间,他为我讲起当年自己采访“半条棉被”故事的经历,也让我深深地记住了“共产党和红军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2017年7月,在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胜利嘎查的草地上采访乌兰牧骑演出时,草原上下起了大雨。队员们将两块雨布盖在音响上,演出照常进行。就是眼前这样一支支“红色文艺轻骑兵”,60多年来扎根基层,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当地农牧民们献上一场场精彩的演出。

  我问老队员、老党员乌力吉图,这么多年什么事情最让你感动?他说:“是观众把热情给了我们。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观众需要你的时候,你的价值才能发挥得更大。”

  的确,像卓嘎、央宗、罗开富、乌力吉图这样,坚守一线,到国家需要他们、人民群众需要他们的地方,这正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所在。

  2019年底,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2月4日立春的当天,我从北京一路南行前往湖北武汉。在接下来的96天里,我在疫情防控一线记录下了这座英雄城市的特殊时期。

2020年2月,李政葳在武汉站。

  在武汉采访期间,我看到有基建工作者佩戴党徽冲锋一线,昼夜不眠不休地工作;也有大批医护人员、公安干警以及媒体同行们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新闻工作者,我有幸自己身在现场,通过笔触、镜头、话筒,记录温情希望、大爱无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一名互联网时代的90后网络媒体记者,我将继续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夯实业务能力,用心用情践行“四力”,力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有新的作为。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