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据新闻融合与创新的光明实践——以光明“数据场”为例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数据新闻融合与创新的光明实践——以光明“数据场”为例

来源:光明网2021-09-10 11:35

  摘要:数据新闻是大数据时代新闻学发展形成的新领域,它以开放的数据为基础,将复杂、抽象、难懂的数据转化为形象、具体、生动的新闻报道。数据新闻能够帮助读者挖掘数据中隐藏的信息,将有价值的部分筛选、梳理出来,并使用多样化的表现形式展示给读者。光明网一直致力于数据新闻的融合与创新,不断结合实际报道环境推出多元化的融媒体产品,形成具有光明特色的数据新闻栏目。

  关键词:数据新闻、融媒体、融合创新、光明网

 

  1 数据新闻的发展背景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社会生活的各领域逐渐向信息化、数据化方向延伸,而数据新闻就是大数据技术背景下的新产物之一[1]。数据新闻理念的产生,最早可追溯至2006年,并在2010年逐步兴起。在这一时期,数据新闻在业界逐渐得到了认可,并进入了政府和公众的视野,有“互联网之父”之称的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宣称:分析数据将成为未来新闻的特征[2]。

  数据新闻的制作流程主要分为:寻找数据、清洗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呈现、故事化,与传统的新闻制作方式不同,数据新闻把一套理工科的思维流程带到了新闻产品的制作过程中。与传统新闻相比,数据新闻提供了一种将传统叙事与数据信息结合起来的可视化叙事方式[3],具有更新颖的呈现形式以及较高的新闻可信度,由此深受读者的喜爱[4]。作为以传统新闻从业者居多的互联网媒体单位,更多的是采用数字化叙事的融合报道形式,数据新闻在其中不仅仅是一种形式,也是一种工作方式,形成一种融入量化思维、方法和内容的融合报道。

 

  2 光明“数据场”的创新实践

  英国《卫报》在2009年最先尝试了数据新闻报道,此后众多国外传统主流媒体随后也开始涉足数据新闻领域,“数据新闻”这个提法迅速在媒体世界中广泛传播开来。光明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时刻保持互联网媒体的自觉,主动吸收新的概念并将其付诸于实践。自2018年以来,光明网一直致力于数据新闻的融合与创新,学习吸收国外经验的同时,立足国内的传播环境变化,不断自我创新推出多元化的融媒体产品,形成具有光明特色数据新闻专栏。

  光明“数据场”数据新闻根据新闻内容的不同分解成了不同的栏目,分别是:数“读”、数据图解、解读“十四五”、两会专刊、数据视频。每个栏目都有自己的特色,数“读”和数据图解用静态图像可视化结合智能交互对新闻中的数据做清晰的阐释;解读“十四五”、两会专刊是对传统题材报道的综合集纳;数据视频呈现出多种视频形式,从其中感受技术的推进在数据新闻中的突出应用。

  2.1学习国外经验,让数据新闻走进来

  作为数据新闻较早的展现载体,网页可交互式数据新闻伴随着数据新闻的蓬勃发展,开始大量的出现。此种数据新闻载体需要复杂的后端数据支持和前端设计,形成体量大页面精美的数据新闻产品。《2019中国人口日:带你了解12年间中国百万人口城市数量变迁》产品充分利用数据的空间结构特性,让城市人口的流动能够视觉留滞在脑海中,在海量的数据中心发挥自我能动性提取到有用的信息。在数据新闻探索前期,充分体现了媒体对于数据新闻与报道热点的融合能力,在内容方面更是把数据做降门槛处理,能够让更多的读着理解且接受。

  如何能够降低数据新闻的门槛,更好的发挥媒体本身的优势,光明网尝试带着静态信息图结合分析文章开始更多的走入公众视野。《2019年你对“600亿的大项目”贡献了多少?》通过爬取2019年中国票房前十的豆瓣评价数据,结合数据的交叉分析,用量化的思维对社会高关注的话题进行解读,有效地避免了传播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内容陌生感”以及“信息超载”问题。据CNNIC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8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8.47亿。为更好地开拓移动端数据新闻市场,光明网进行了数据新闻的“微信式”写作,《厉害了!这个“600多亿的大项目”我们可能都参与了...》被共青团中央等多家媒体转发,累计阅读量超过10万人次,有效地开拓了数据新闻的移动端社交传播市场。

  2.2融合创新发展,让数据新闻落下来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接收信息的方式,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更新,使得短视频超过文字、图片成为新时代重要的传播方式。面对传播介质的改变,把数据新闻制作成短视频,在丰富数据新闻的表现形式同时,也为融媒体发展的更进一步提供了助推力。在疫情期间,不仅仅是公开数据的爆炸式增长,也是公众情绪集中表达的时期,数据新闻开始在综合公开数据的同时,把音乐视频融入到了报道之中。《25秒全球疫情变化!》系列,能够紧抓新闻报道热点,结合数据新闻客观数据真实的特点,把全球疫情确诊人数对比趋势浓缩到短视频之中,发挥短视频多样化以及快速的特点,在短视频平台迅速形成“破圈”式的传播效果,短视频平台累计播放量超过1500万次。在新媒体发展的浪潮下,至此光明网已形成打通PC端、移动端、社交平台的数据新闻传播全媒体矩阵。

  把数据新闻融合到传统政策解读类新闻题材的报道中,一直是主流媒体探索数据新闻融合发展重要且棘手的问题。用数据新闻做政策解读能够增加新闻的力度,但是过多理性的成分很容易让产品“无趣”。如何制造吸引点,光明网采用两种办法,一个是把三维技术引进视频制作中,让科技盘活“无趣”;另一个就是引进动画来制作数据新闻,利用动画简洁活泼的特点把“无趣”变“有趣”。

  《【“十四五”新词】数说“乡村建设行动”》把虚拟演播厅以及3D技术引进制作当中,视频把生硬的数据进行3D渐显式展示,增强新闻力度的同时有足够充满吸引力,为增强画面真实性,添加新闻片段穿插到虚拟演播厅视频之中,让观者产生更多真实感。整体视频能够在传递严肃信息的同时,在视觉上面充满趣味,带动了更多的人了解我国乡村建设行动。《【“十四五”新词】数说“科技自立自强”——从儿时的“科学家”梦谈起》把动画完美的融合到数据新闻严肃题材报道中,用实践逻辑梳理我国对于科技教育、科学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大量投入,用卡通人物形象中和严肃科技话题,实现用数据讲故事,把宏观发展的主旋律话题娓娓道来。

  2.3主动求变,让数据新闻常态化

  据最新研究表明,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的发展,用户大部分时间以“读屏”为主,时间是“碎片化”的,养成了“短平快”的阅读习惯[5]。用户习惯的改变间接的改变了新闻产品的制作,为了更好地迎合受众品味,数据新闻图解成了适应当下传播环境变化的数据新闻产品。《数读北京疫情》系列,采用长图的形式把北京确诊病例的详细数据进行可视化呈现,采用当时热度高的选题进行可视化,在吸引注意力的同时,通过简化数据内容,形成连贯的阅读长图,具备低门槛以传播的特点。《一图梳理中国扶贫时间线》在《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发布当天推出,采用纵向排版梳理我国减贫的时间线和重大事件,形成具有连续故事性的图解,在“短平快”的阅读方式之下,让观众能够摄取到更多更连贯的知识。

  从文章图文到长图图解、从静态交互到动态视频,光明“数据场”的发展正沿着新媒体内容演进的趋势大步向前。单纯的文字叙事已经成为过去式,数据新闻的可视化叙事能通过简单的图表揭露隐藏在大数据背后的新闻故事,能运用丰富的图表,动态的画面讲述新闻而不至于让人感到枯燥,甚至还能通过数据新闻的可视化报道中对相关数据的分析与解读,对新闻报道未来的走势进行预测,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这些都是传统的叙事方式所不能比拟的[6]。立足时代发展,从自身出发,进行数据新闻的融合与创新实践,兼顾数据新闻的优点以及媒体的优势,让数据新闻内涵更丰富报道方式更多元。

 

  3 技术驱动数据新闻不断丰富其表现形式

  推进传播方式变革的最终动力,始终是技术[7]。从传媒经济学角度,新闻是一种产品,具有“公共商品”的属性。制作新闻的初始成本很高,但是边际成本很低,这一特性在数据新闻制作中尤为凸显[8]。光明网改变了传统数据新闻制作高门槛、成本过高的障碍,借助艾迪普、来画、镝数、花火等一系列数据可视化工具,内容生产者只要简单的培训就能开始尝试上手,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探索更多样化的数据新闻表现形式。

  现在大部分研究都认同数据新闻是信息可视化技术应用多的重要领域之一,且在大众媒介中是受众接触最为广泛的信息可视化应用形式。互联网专家保罗·布拉德肖认为可视化是传播数据新闻最快、最高效的途径[9]。数据新闻的可视化作为新型的新闻叙事方式,在新闻领域的探索主要集中在静态信息图、交互可视化、视频/动画、VR/AR新闻等。

  传统数据新闻的制作一个是对技术水平要求较高再一个就是人数占用较多,作为以传统新闻从业者居多的互联网媒体单位,在数据新闻制作对代码认知水平有高要求的情况下,要解决的不仅仅是让数据新闻如何融入普通新闻的报道中,更重要的是让普通的编辑跨过信息回避的门槛,参与到数据新闻的制作之中。

  3.1智能软件和社区实现技术“破壁”

  最早适合数据新闻制作的智能化软件为数据可视化分析类智能软件,数据可视化分析类智能软件的逐渐兴起让数据新闻的制作开始走向智能化、减量化,例如Tableau、Power BI等。此类软件提供便捷的可视化图形,具备一键生成图形的优势,同时兼备处理数据能力,能够做基础以及复杂的数据分析工作,适合生成独立的报表以及仪表盘式数据展示。内容生产者需要制作精美且具备传播特质的新闻产品,此类软件过度的专业性制约了其灵活性,且具备一定的参与门槛无法大面积铺设开来。

  零代码数据写作社区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数据获取困难、制作流程复杂、视觉呈现不完整的问题。以零代码数据写作社区镝数为例,镝数能兼容大多数浏览器,提供多主题、多机构的数据源,以及上百个数据图表,可供内容生产者在线编辑图文,编辑好后导出或直接在镝数发布和网友分享。成熟的“干净数据”、简洁的图表展示、在线编辑的视觉长图等一系列功能都为内容生产者节省了大量空间,已有的流程化操作指引,现成的图表设计精美且具备设计感,能够为内容生产者提供一个人处理数据新闻制作全部流程的机会,且在生产周期中大大提升了产出效率。同时提供交互显示页面,最大程度的优化交互体验,再不需要前端工程师参与的前提下让内容生产者实现交互产品的产出。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发布的当天,光明“数据场”的三人制作团队,能够在当天推出四条数据新闻图解,在兼顾新闻特性的同时,为七人普宣传提供强有力的数据和舆论支撑。

  3.2动画让数据新闻“动起来”

  互联网动画制作平台的出现,将数据新闻的动画制作过程简化,大大的丰富了画面的视觉呈现效果。在当今数据新闻的可视化呈现方式之中,动画是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从广义上而言,即便是数据新闻中采用的图表呈现方式,也归属动画的范畴[10]。动画制作工具已经能够完善的色彩、分镜、场景、人物、动作等设计,内容生产者只要结合自己对于数据的理解进行数据新闻的动画创作。相对于原来专业动画制作者制作,如今的互联网动画制作平台能够更好的数据新闻内容生产者的制作潜力。《【解读“十四五”】从“4G并跑”到“5G引领”——中国通信发展正当时》通过动画软件添加场景人物等元素,让贴合主题的元素大量的出现在画面中,最大的释放除却数据之外的新闻的故事感,轻快的视频风格中和了数据的严肃性,有效的弥补了数据新闻本身容易欠缺的趣味性。

  3.3立体成像推动数据新闻三维呈现

  随着立体成像等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完善与革新以及大众传播媒介的广泛应用,在弥补有美洁功能不足的基础上,媒介形态为了更好地满足受众的感知需求而不断迭代[11]。早在2018年,光明网开始尝试引入三维建模技术来表现数据新闻,利用三维空间呈现出的新闻本身的延展性以及数据的立体性,借助真实场景的三维复现,把数据放置于全新的视觉效果中,开辟了新的数据新闻呈现样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与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推出《数解北京》系列,大量采用三维建模实现场景再现,结合数据增长带来视觉的突出效果,解决了经济发展类数据“无趣”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其中《北京,用速度连接城市与繁华,大交通引领开放发展大格局》把交通视觉效果纵向拉长,实现交通立体化的真实场景再现,结合数据的变化、时代的变迁,把北京交通的立体化建设发展采用三维的场景完整的做出呈现。

  3.4增强现实让现实更“现实”

  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增强现实技术(AR)更多的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增强现实技术是一种把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信息进行“无缝”集成的新技术。这种技术是把在某种条件下现实世界里无法体验到的信息通过科学技术等方式进行模拟后应用到真实世界。这种超越感官的技术深受体验者的青睐,也被融合到数据新闻的制作中去[12]。《【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何实现“碳中和?未来40年目标定了”》中,把真实场景进行科学技术的视觉再创造,搭建高铁、蓝天白云、工厂、风力发电机等场景,极大地丰富了视觉体验,实现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信息的互换,同时利用三维空间再穿越三维空间造成视觉上的错落感,再次增强视频的空间感。整体虚拟技术创造场景以及人物,实现真实的环境和虚拟的物体实时地叠加到了同一个画面或空间同时存在。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主持人同样为虚拟AI主持人,智能语音技术的完善让“成熟”的虚拟主持人越来越多的参与到新闻报道中,大大提高了新闻的生产效率,丰富了新闻呈现的视觉场景。

  3.5虚拟技术让“无中生有”变为现实

  在这样一个“万物互联”的传播时代,虚拟技术(VR)进入到新闻学领域催生的虚拟现实新闻,所谓的虚拟现实新闻又称为沉浸式新闻,指的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根据真实的新闻场景搭建虚拟场景以此对新闻进行制作与报道。虚拟技术带来的媒介转变不仅影响着新闻的叙事内容、结构及表现形式,在深入到新闻内核的同时还丰富了新闻的叙事语言与空间呈现[11]。《5G跨屏对话丨未来5年人才缺口超千万新职业者“新”在哪里?》中,制造搭建了立体全围绕式的虚拟现实效果,实现跨越空间距离的报道,让观众沉浸在虚拟的视频之中。现在虚拟沉浸式视频的发展还在路上,未来会增加VR设备的配合报道,实现视觉、听觉、触觉等人类多种感觉模拟真实场景,产出“沉浸度”更高的数据新闻产品。

  进入5G时代的今天,得益于现在软硬件技术的迅速提升,数据新闻在利用新技术方面也逐渐走向成熟阶段。从静态图表到交互网站,从长篇融合新闻、视频、动画,到现在的AR 技术、AI主播,数据新闻在利用新技术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在数据新闻的制作软件迅速迭代的情况下,未来数据新闻会实现虚拟现实内容实时创作、编辑、交互、合成。实现VR内容的快速生产、录制和直播。把VR内容的数据新闻与直播结合,能够能够大大降低数据新闻的延迟率,这也是光明网下一步的实践目标,在虚拟技术中继续探索数据新闻新的呈现样式,把技术的发展落实到具象的新闻传播之中。

 

  4 结语

  数据新闻是数据和技术的结合。让数据新闻落地国内传播环境,让数据新闻走进大众视野,让数据新闻成为新的内容生产者的重要制作方向,光明网一直在努力前行。乘着科技发展的东风,让科技助推数据新闻呈现样式的多样化,通过不同题材的呈现不断地丰富着数据新闻的内涵。数据的客观性,可以使读着对新闻事件有深刻地理解,也是传统文字报道所无法传达的。光明网已经在数据新闻的融合创新发展路上积累了部分经验,未来在数据新闻的选题方面需要扩大选题范围,落脚到全面具体的选题范围之中,更好的服务广大读者。

  注释:

  [1]刘丽群、吴柯达、李轲:《数据新闻可视化信息回避行为研究》,《出版科学》2021年第3期。

  [2]许鹏:《新技术在数据新闻领域的运用——以2018年“数据新闻奖”为例》,《青年记者》2019年第8期。

  作者杨亚楠系光明网数据新闻编辑;宋乐永系光明网副总经理,副研究员;赵刚系光明网经济编辑部副总监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