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日报社与南京大学主办“2020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论坛”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社与南京大学主办“2020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论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1 10:26

  原标题:“2020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论坛”举办

  光明日报南京12月19日电(记者张胜、李晓、陈之殷)12月19日,由南京大学、光明日报社主办的“2020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围绕“助力‘十四五’ 智库新作为”主题,来自全国智库界、智库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数百人与会研讨。

  论坛发布了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撰写的《2020CTTI智库报告》。报告指出,从研究双方联合研发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相关数据看,“十三五”期间,我国智库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截至目前,中国智库索引CTTI共收录来源智库941家、专家15736位、成果178553项、活动28644场。系统数据量逐年递增,智库组成结构稳定、专家团队规模合理、成果活动形式多样,这反映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情况与发展趋势。2020年,CTTI增补来源智库99家,论坛上发布了增补智库名录。

  为集中展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理论创新、决策咨询和舆论引导等方面的突出成绩与经验做法,论坛主办方面向来源智库征集评选“CTTI来源智库年度研究成果”,评选出年度精品成果30项、年度优秀成果20项、年度智库建设优秀案例10项。数据显示,在60项年度成果中,高校智库成果入选数量最多,占全部成果的71.7%;共有15个省份成果入选,其中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广东等地获得成果数量最多,成果质量整体较高;年度成果中,围绕“十四五”规划、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议题的成果数量较多,体现了智库研究与国家需求之间的同频共振。

  同时,论坛主办方还收到了一定比例的思想理论类成果申报,这些成果着眼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党的创新理论传播,通过学习贯彻、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了学者智慧。

  论坛开幕式上,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致辞,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讲话。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中国驻智利原特命全权大使徐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范从来分别发言,围绕“十四五”时期的中国外交、现代化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重要问题及智库作用如何发挥发表见解。当日下午举行了三场专题论坛、三场平行分论坛。

  “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论坛”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于2016年联合主办,每年12月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0日 03版)

[ 责编:张秋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