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承办2020海丝之路文旅博览会文化金融合作高峰论坛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承办2020海丝之路文旅博览会文化金融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光明网2020-09-25 09:19

  原标题:2020海丝之路文旅博览会举办文化金融合作高峰论坛 共谋文化金融融合发展之路

  光明网讯(记者 宫辞)9月25日,2020海丝之路(中国·宁波)文化旅游博览会盛大开幕。作为本次展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光明网承办的文化金融合作高峰论坛于9月24日下午在宁波举办。2019年,宁波市被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正式批复同意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全国仅两座城市入选。本次论坛中,以“新技术·新业态·新发展”为主题,邀请文化企业代表、投资机构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展开对话,围绕宁波市文化金融合作的成功经验,诊断现阶段文化金融面临的新难题,谋划“十四五”文化金融融合发展新路径,为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2020年,面对疫情考验,宁波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着力打好精准施策“组合拳”,第一时间设立文旅产业纾困专项资金6400万元和信贷专项资金50亿元,文旅经济回升向好。据统计,上半年全市文旅企业新增贷款286亿元,文旅行业贷款余额1040亿元,同比增长18.4%;全市文创产业实现正向增长,增加值增速1.3%;旅游接待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同比恢复近七成。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林大吉出席论坛并在致辞中表示,文化金融合作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尤其在疫情之后,更需要持之以恒。宁波市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同时推进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组织创新、产品创新和机制创新,探索更加灵活、可持续的文化金融合作模式,推动文化和金融双轮驱动、共同发展,发挥首批两个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之一的引领示范作用。

  作为思想文化大报,近年来光明日报在文化产业领域精耕细作,与各地合作推出一系列社会活动,其中连续举办七年的“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评选,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风向标,确立了光明日报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在致辞中介绍,今年3月,为帮助广大中小微文化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光明日报联合多家机构发起“中小微文化企业帮扶计划”,吸引近千家文化企业提交资金申请,通过聚集各方资源,努力架起文化金融的“桥梁”。陆先高指出,文化金融合作还有漫长的路要走,文化金融要支持精品创作,促进守正创新,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大局,促进国内大循环,同时还要顺应技术发展新趋势,培育文化科技新业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巍、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国民、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丁硕分别作题为《走向繁荣:“十四五”时期我国文化金融发展趋势展望》《中国(宁波)文化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宁波文化金融示范区的积极探索》《甬立潮头开拓创新探索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的新方案》的主题发言。相关报告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国文化金融在政策、资本、产业等方面所呈现出的发展趋势,分享了“文化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的新理念和新探索,总结了宁波市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取得的建设成果和先进经验,为宁波下一步文化金融融合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打下坚实基础。

  论坛现场,六位业界嘉宾以圆桌对话的形式,围绕“新技术·新业态·新发展”这一主题,分享文化金融区域发展的宁波经验,畅谈文化新金融新模式。此外,从事文旅衍生品设计方面的北京若七艺术工作室有限公司、数字文旅方面的北京鲸世科技有限公司、陆游房车有限公司,上海宝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宁波酷乐潮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五家优秀企业代表进行了路演展示,分享如何融合各方力量跨界整合、联合创新,构建文化产业新生态。同时,针对企业在融资与发展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与会专家现场“问诊把脉”,提出多条中肯建议。

  宁波自2014年率先开始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以来,着力“优政策、建体系、搭平台、强服务”,先后推动成立了中国农业银行宁波文创支行、文化产业信贷风险池、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文化创意板”、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文化基金会、创研工作坊、文旅金融服务中心、示范区协同创新基地,初步探索构建起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金融生态供应链,有效助推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19年,全市文创产业和旅游产业占GDP比重分别为7.64%、7.27%。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