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主办“东方传承 童庆百年”第二届少儿经典诵写公益活动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主办“东方传承 童庆百年”第二届少儿经典诵写公益活动

来源:光明网2020-09-24 09:32

  原标题:“东方传承 童庆百年”第二届少儿经典诵写公益活动启动

  光明网讯 (记者 孙满桃)9月23日,“东方传承 童庆百年”第二届少儿经典诵写公益活动在京正式启动。活动旨在通过开展经典诵读、写作等文化实践活动,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弘扬中华人文精神,推动少年儿童传统文化教育,提高少年儿童传统文化应用能力,推广、普及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东方传承 童庆百年 第二届少儿经典诵写公益活动启动

  本次活动由光明网主办,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社、中华诗词研究院作学术指导,故宫出版社、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提供支持,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小学全科教育协办。光明网副总编辑张宁、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李娜、中华诗词研究院编辑部副主任王贺、新东方小学全科教育总经理龙坚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言。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文化经典是我国古代思想和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持续演进的生命之根。2017年,《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强调要“使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更加热爱中华经典,具有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2018年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强调“通过开展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文化实践活动,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引领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

  光明网副总编辑张宁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家以思想文化为特色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光明网一直十分重视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的传播和发展,致力于用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将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的心灵,伴随青少年健康成长。

  她说,2020年,光明网继续与合作伙伴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社、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故宫出版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小学全科教育一起,举办“东方传承 童庆百年”第二届少儿经典诵写公益活动。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传播爱国主义情怀,引导青少年走进红色经典,认识红色文化,为党的100岁生日献礼。

  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李娜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好的阅读和写作训练不仅能够锻炼他们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拓展他们的知识视野,更能够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培养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品格。尤其是经典的阅读与传承,更是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这次《中国校园文学》与光明网、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故宫文化出版社、新东方小学全科教育一起,举办‘东方传承 童庆百年’第二届少儿经典诵写公益活动,这既是一场关于表现力、思想力、创造力与想象力的头脑风暴,同时也是对当下以及未来文明的书写与构思。”李娜说,一次诵写不会对其人生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但是本次诵写大赛所传播的这种对于文化和文字的使命精神与价值观念,将使其在成长过程中不断获益。

  中华诗词研究院编辑部副主任王贺表示,古典诗词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距离人们生活最近的一种艺术形式。从《诗经》《楚辞》到唐诗宋词,再到当代旧体诗词,每一首都承载着国人丰沛的情感、时代悲欢与家国情怀,它们连缀成中华民族发展特有的浪漫诗史,见证着古老的文化从历史长河中一路走来的坚定与顽强。小时候,诗词的积累能够让一个孩子出口成章,富于想象力,并拥有高雅的审美观念。长大后,诗词的存在会让我们安顿浮躁的内心,成就独特的文艺气质。

  2019年,首届少儿经典诵写公益活动在全国的60多座城市成功举办,有超过20万选手参与其中,线上互动人数更是超过200万,活动影响力超过1亿人次。全国少儿经典诵写公益活动已经成为孩子们展现个人风采,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舞台。

  新东方小学全科教育总经理龙坚介绍说,新东方小学作为活动独家承办方,一直坚持“国际视野 全人发展”的教育理念,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将“问题牵引的互动课堂”与“探索创新的实践项目”结合起来,培养具备人文精神、独立人格、终身学习能力等综合素质的未来人才。目前,新东方小学已经在全国近80个城市拥有超过1000家教学中心,每年的在读学员超过1000万人。首届活动成功举办,已经在全国新东方的学生中树立起良好的口碑。

  龙坚表示,未来,全国少儿经典诵写公益活动将作为新东方小学的重点课外实践项目,被更多的孩子们熟悉和喜爱。新东方希望与各位合作伙伴一起,通过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实践活动,引导更多少年儿童亲近、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鼓励他们表达自我、探索世界,在经典的陪伴中快乐成长。

  此次活动面向全国3-12岁儿童,为全程公益展示活动,采用中文经典诵读及写作两种参与方式,通过线上线下选拔,集中展示优秀作品风采。活动时间为2020年10月-2021年3月,可通过光明网活动专题页面,点击报名页面(网址: https://topics.gmw.cn/node_135665.htm)浏览了解活动《启事》并进行报名,或扫描新东方小学学习中心活动二维码进行报名。全国总决选获奖名单届时将通过光明网第二届少儿经典诵写公益活动专题,向社会公布。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