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入把脉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动态 光明日报社联合出版界代表召开座谈会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深入把脉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动态 光明日报社联合出版界代表召开座谈会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9-14 10:20

  为深入把脉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动态,团结联系广大知识分子,9月11日,光明日报社邀请中国外文局、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作家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负责人,就“思想文化领域图书选题与传播”展开座谈,共同研讨思想文化领域的出版动态、重点选题、阅读趋势,探讨如何构建数字时代的议题设置与多元传播。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对各位嘉宾的到访表示欢迎。他回溯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的贺信中所提出的要求,认为做好图书宣传、图书评论尤其是主题图书的宣介,是我们坚守思想文化大报定位,以思想讲政治、以理论讲政治、以学术讲政治非常好的出发点。光明日报在图书宣介方面拥有书评专刊、《博览群书》、《书摘》、《中华读书报》和光明网悦读频道、光明日报客户端读书频道等阵地。他希望能联合出版界代表组成“国家队”联盟,共同探寻在新的传播格局下如何更好地服务知识界。

深入把脉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动态 光明日报社联合出版界代表召开座谈会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致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表示,向世界说明新时代的中国、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是中国外文局近年来一直在致力做的工作。陆彩荣认为,图书因其静态的、深度的、柔性的品质,是民相亲、心相通的重要渠道。外文局在沟通中外方面,正努力打造包含“当代中国”“经典中国”“学术中国”等7个系列在内的产品线,出版党和国家领导人著作、“读懂中国”丛书、“丝路百城传”系列等重点图书。外文局将紧密结合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现实需要,继续提升图书的当下性、新闻性、针对性,为记录历史、记录时代,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作贡献。

深入把脉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动态 光明日报社联合出版界代表召开座谈会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发言

  中华书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徐俊提出,在融合传播时代,出版社和纸媒一样,面临着传播渠道是选择传统的还是新兴的、内容出版是选择专业的还是大众的等难题。出版人和媒体人要从思路上有所转变。首先,对中华书局而言,要在做古籍整理、学术著作出版的同时,继续坚持传统文化大众化出版的探索,这不止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出版机构社会责任的体现;光明日报在坚守自己服务知识分子群体的同时,也可拓展更为广阔的读者群体。其次,要坚持做品牌建设,让用户一次次“使用”我们的产品后,形成对我们的根本性的认同,培育品牌书系、品牌栏目、品牌编辑、品牌记者。再次,我们的内容是专业的,但也要寻找与普通读者需求相契合的节点。以学术出版为例,著作成果整理固然重要,但先生们的人格精神、学术坚守,也是值得抒写的重要方面。史学大家田余庆先生“宁恨毋悔、学有所守”的精神就很感人。最后,要及时跟进重大学术成果、学术事件,如马王堆发掘50周年、故宫苏东坡大展等。他希望,光明日报书评专刊能以更大的篇幅、更深的深度,关注学术界重大成果。

深入把脉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动态 光明日报社联合出版界代表召开座谈会

中华书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徐俊发言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谈到了他观察到的三个现象。第一,随着新媒体的兴起,搜索引擎对公众实现了知识普及,读者对知识的信息含量、学术含量、价值含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出版社要真正出版更多原创的学术精品。第二,即便是知识分子群体,对每个具体的人而言,也不同程度存在知识的短板,这为学术出版的多元化提供了条件。第三,国际社会十分期待中国原创的知识,这为我们学术成果的出版和对外译介提供了条件。他对光明日报书评专刊即将在国庆期间推出新华字典修订与新中国文化70年专版表达感谢,期待专刊聚焦更多的学术“硬菜”,选择真正饱含学术含量、花了大量功夫的著作予以呈现,“深挖”“讲活”“关联好”著作背后的文化人、文化故事。

深入把脉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动态 光明日报社联合出版界代表召开座谈会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发言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执行董事、总编辑肖启明回顾,光明日报社的首任总编辑胡愈之曾主持过《生活》周刊的工作,三联书店与光明日报有着深厚的渊源。从1949年之前三联出版人不顾生死为中国寻求道路,到2019冬春之交三联媒体人不顾生死为中国人民呈现疫情报道,三联人的情怀没有改变。在当下,做好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做好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是三联书店的工作重点。三联书店将在“用学术讲政治”等方面付出更多努力,为读者、也为光明日报书评专刊提供更多、更好、更鲜活、更符合中国道路和中广袤现实的书籍。

深入把脉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动态 光明日报社联合出版界代表召开座谈会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执行董事、总编辑肖启明发言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评价,光明日报思想文化领域的报道具有“品牌好”——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地位高,“栏目好”——专刊周刊上评论文章可信度高,“队伍好”——有一批和思想文化界关系密切的编辑记者,“影响好”——不少知识分子希望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等特点。他认为,文学出版属于大众出版的范畴,广受读者关注。但文学出版也要兼具思想性、艺术性。他希望,光明日报在未来做文学作品的评论时,能够密切关注我们党对当前文学创作提出的要求,选择更多主题突出、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作品予以呈现,希望阅读光明日报上就能获悉我们国家一段时间以来文学作品的发展脉络与发展方向。

深入把脉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动态 光明日报社联合出版界代表召开座谈会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发言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回溯,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关注光明日报,将史学等专版上的文章留下来作为工作参考。他介绍,近年来,社科文献出版社在出版反映当代中国变迁的书籍上作了努力,如每年坚持出版的400余种“皮书”,耗费14年时间编著的《中国抗日战争史》《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军事资料集》等。此外,社科文学也在努力打造“甲骨文”“鸣沙”“九色鹿”书系,打造属于社科文献自己的品牌。

深入把脉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动态 光明日报社联合出版界代表召开座谈会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

  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王志庚介绍,国家图书馆的工作以收藏典籍资料、传播阅读文化为主,在提倡全民阅读方面做了诸多努力,并从2006年开始组织评选一年一度的文津奖。国家图书馆藏有各类古典典籍、口述史资料、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料,一部分已经转化为出版物。希望以后,国家图书馆和出版界、传媒界能多开展合作,一起为阅读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深入把脉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动态 光明日报社联合出版界代表召开座谈会

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王志庚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介绍,该社成立于1955年,是全国成立的第一家高校出版社,从此拉开了大学办出版社的序幕。近年来,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百卷本《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梁启超全集》、《康有为全集》等文集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将来,人民大学出版社将出版更多融知识性、书卷气、文化味为一体的书籍,为高校学术成果的出版和整理多作贡献。紧扣今天“如何构建数字时代的议题设置与多元传播”的主题,李永强介绍,该社在疫情期间为做好知识的传播,联合高校教师做了近百场直播,涉及10多个学科领域,近400万读者在线上观看。他希望,多和优秀的媒体、优秀的出版社开展合作,开创出版界的一股清流,帮助更多读者寻找适合自己的精神家园,为引领中国的思想文化贡献一份高校出版社的力量。

深入把脉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动态 光明日报社联合出版界代表召开座谈会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再次感谢大家的到来。他回顾,光明日报书评栏目的历史源远流长,是“文革”之前全国唯一一份开设书评栏目的报纸。改革开放之后,于上世纪80年代开设书评专版,一直坚持至今。期间,在中央领导多次指示下,先后创办《博览群书》《书摘》《中华读书报》等聚焦读书的刊物,坚持开门办报办刊,和图书出版行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往来。接下来,光明日报图书领域的报道和评论要在“高端”“锐气”“权威”等方面下更多功夫。在精心做好内容的同时,光明日报还要广交朋友,首先实现光明日报社读书刊物和光明网、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的小整合;其次联合多家出版社、图书馆等机构,实现选题与传播的中整合;最后,与全国更多的内容生产平台、阅读推广机构、媒体宣传平台开展广泛合作,实现读书平台的大整合。

深入把脉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动态 光明日报社联合出版界代表召开座谈会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作会议总结

深入把脉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动态 光明日报社联合出版界代表召开座谈会

会议现场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寒)

[ 责编:张秋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