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日报社、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黄河文化研讨会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社、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黄河文化研讨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6 09:56

  原标题:黄河文化研讨会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光明日报开封8月5日电(记者王胜昔、崔志坚、丁艳)8月5日,由光明日报社、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南大学承办的“扛稳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推动 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理论研讨会”在坐落于黄河之畔的河南省开封市举行。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黄河文化被认为是中国的主体文化、国家文化、主流文化、民族文化,在中国文明史上、世界文明史上,均占有重要地位。自古以来,黄河流域也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活跃地带。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赵建国在会上表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对黄河文化进行研究阐发,使其成为赓续中华文明精神图谱的重要底色、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伟大复兴大局。要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在坚守文化立场、保持黄河文化民族特色的同时,加强同各国文化的互学互鉴,不断提升黄河文化影响力和凝聚力。同时,要健全沿黄省区多方参与的全流域黄河文化研究协调机制,促进多层次合作交流,汇聚起强大合力。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将黄河文化提升到民族复兴、文化自信的新高度,发出大力弘扬黄河文化的号召,社科理论界必须主动担负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光荣使命。要深化黄河文化的研究阐释,深入发掘黄河文化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铸牢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拓展黄河文化的传承载体和传播渠道,促进黄河文化深入人心。要熔铸时代特色和时代精神,推动黄河文化不断与时俱进,更好保持黄河文化的旺盛生命力。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以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为三个出发点,从考古发现实证、挖掘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推动文旅融合、打造黄河文化品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专业的研讨。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共话黄河文化,唱响“黄河大合唱”,努力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建言献策。

  “从考古发现来看,中原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核心经历了孕育、萌生、发展、确立的过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阐述了中原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重要位置。他认为,文物、历史要用讲故事的方法讲出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研究员从黄河流域灿烂的新石器文化与“万邦”文明的诞生、黄河中游地区夏商周王朝的建立与中国文化基因和性格的养成、秦汉以来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结构与“自在”的中华民族的形成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将黄河文化的历史意义和丰富内涵展现了出来。

  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阐述了中原文化与黄河文化的辩证关系,他认为,中原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核心和主干,是黄河文化的集大成者,是黄河文化的源头活水。河南是中原文化的发源地,是黄河文化的核心展示区。黄河文化、中原文化具有流域文化、地域文化的独特性,更具有民族文化、国家文化的二重性。

  《光明日报》(2020年08月06日 10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