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传播》杂志聚焦光明网高考报道:4大招式!高考“云”直播还能这么玩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网络传播》杂志聚焦光明网高考报道:4大招式!高考“云”直播还能这么玩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2020-08-06 09:45

  编者按:8月5日,《网络传播》杂志公众号报道了光明网发挥自身优势、凝聚资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创新开展高考“云”直播的做法和经验,以下为报道全文:

《4大招式!高考“云”直播还能这么玩》

  《网络传播》杂志公众号编者按: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次高考。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很多记者无法到达高考现场进行采访,高考“云”直播随之诞生。高考“云”直播可以怎么玩?其中有哪些黑科技和新手段?来看这4大招式。

  ■文/张宁、李政葳

  7月7日、8日,公安部新闻宣传局、治安管理局、交通管理局联合光明网,组织上海、江苏、山东、广东、河南、湖北六地公安机关,推出“护航高考 成就梦想”两场主题“云”直播,通过光明网演播间连线六地考点一线安保警力与网友在线互动。

4大招式!高考“云”直播还能这么玩

“护航高考 成就梦想”2020护航高考“云”直播开展

4大招式!高考“云”直播还能这么玩

手机扫码 可观看直播回放

  招式1:“云”导播技术

  基于近年来在高校招生大直播中积累的经验,今年高考期间,光明网创新应用多地实时连线“云”导播技术,有效打破了地域与空间的限制,让新闻记者的“脚力”得以延伸。

4大招式!高考“云”直播还能这么玩

直播期间,导播在光明网演播间通过技术平台实时切换前方画面

  在7月7日上午的首场直播中,通过应用“云”导播技术,上海、南京、济南等多地十余个考点的多镜头、多场景紧密切换,整场直播画面清晰、播放流畅。

  “该技术重构了演播室采编、制作、播出等技术方案,直播素材能同步云传,方便后续进行视频加工;通过实时图文视频包装系统,可以实现在线视频包装。”光明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虽然高考期间两场直播的累计时长不到两个小时,但这项技术,既保证了直播效果,又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各地公安机关护航高考的温馨服务。

  网友“@青春有你 ”是一位考生家长,她认为:“创新直播模式不仅传递了丰富的信息,还有效消减了高考带来的紧张感。”

  网友“@封陵 ”表示:“‘近距离’感受警察蜀黍为民服务,更亲民,也更有温度!”

  招式2:智能头盔

  7月7日早上,当直播镜头切换到上海市静安区新中高级中学考点门口时,有着上海公安特警“全能王”之称的静安分局特警支队民警王一鸣戴着智能头盔走入直播区。

  他向网友介绍:“智能头盔能为佩戴者实现实时人员信息对比和可疑人员识别。高考考点人流密集,智能头盔毫秒级的识别速度能发挥重要作用。”

4大招式!高考“云”直播还能这么玩

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特警支队民警王一鸣展示智能头盔应用

  招式3:空中巡逻

  路遇堵车怎么办?一架直升机随后出现在直播镜头里,机舱内交警不断向地面发出指令。今年,南京特警警航直升机搭载“交警铁骑”开展空中巡逻,可以第一时间指挥调度路面警力,必要时还可以“神兵天降”,将警力从空中投送至中心现场。

4大招式!高考“云”直播还能这么玩

南京特警警航直升机搭载“交警铁骑”开展空中巡逻

  “大批新技术新应用被运用到护航高考中,这些场景让我们耳目一新。”在光明网演播间进行直播调度的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宣传处处长徐骥深有感触。不少粉丝网友也点赞:“网红设备亮相吸睛,这波‘黑科技’操作真香……”

  招式4:“网红”民警当主播

  本次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记者无法到达直播现场,“报道任务”压在了公安干警身上,需要他们短时间内熟练操作直播器材,掌握创新模式下的信号传输方式。

4大招式!高考“云”直播还能这么玩

网红“江宁婆婆”、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王海丁(中)为考生送祝福

  当直播镜头切换到江苏南京高考现场时,被网友称为“江宁婆婆”的“@江宁公安在线”运营者、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民警王海丁现身屏幕前,为网友讲述起当年的高考趣事,并为考生送上温馨祝福。

  此外,在山东济南直播区,知名“网红”、济南交警刘洋担任起临时主播,现场“采访”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介绍了当地交警护航高考的创新措施。

  “‘网红’民警化身‘网络主播’镜前吸粉,既接地气,又聚人气!”网友“@晓风 ”这样评论。

  本次直播通过搭建技术平台,实现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央视频、中国网、中青网、搜狐、微博、虎牙、今日头条、快手、B站、抖音、趣头条、一直播等平台的同步直播,形成了新媒体传播矩阵。

  截至7月8日晚,直播观看量已达5600万人次。本次“云”直播有效依托新技术创新传播方式,传递了正能量,成为疫情防控下全媒体矩阵式传播服务高考的一次典型尝试。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