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联合多家平台同办“网络中国节·端午”系列活动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联合多家平台同办“网络中国节·端午”系列活动

来源:光明网2020-07-01 11:40

走向线上的网络端午 创新传承的文化情怀

——光明网联合多家平台同办“网络中国节·端午”系列活动

光明网记者 孔繁鑫 张璋 李方舟

  “一口香糯,一种传承,一声安康。这个端午,有‘粽’同享,共祈家国平安。”伴随着有节奏的乐点,短视频同享在快手、抖音、哔哩哔哩等多个平台端午专题首页亮相,酷狗音乐一张歌单更是让“云过节”充满了仪式感……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下,光明网携手快手、抖音、酷狗音乐、哔哩哔哩、小红书等多家平台,打造了一场传递温情与向上力量的端午“网络视听盛宴”。十余款饱含节日情感的文化产品相继上线,吸引了四千余万网友在小长假期间参与其中。

【网络中国节】走向线上的网络端午 创新传承的文化情怀

  时代节奏演绎端午文化创新表达

  端午节是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节日,在千余年间凝聚并赓续着厚重的传统文化。进入光明网网络中国节·端午”专题,苍翠的苇叶裹着金色浪潮滚滚而来,不仅能看到世代相传的节日习俗,还能感受到2020年独有的时代色彩。

  专题首屏,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考察过的七地群众生活变化映入眼帘。这个端午,他们有人在医院、在实验室里赛跑时间,有人在乡野、在工厂中忘我奋斗。“总书记关心的他们,这样过端午”特别报道,让广大干部群众向美好生活奋进的信心与决心溢满荧屏、充盈人心。

【网络中国节】走向线上的网络端午 创新传承的文化情怀

  在“我们这样过端午里”板块,短视频、歌单、海报等用时代的节奏演绎着端午文化的创新表达。视频网站上,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一张张笑脸,通过镜头拼接呈现有“粽”同享;朋友圈里,配色各异的海报,昭示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或向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谢之心;酷狗音乐里,一份载满祝福的节日歌单,唱出屈原的故事,也表达家国安康的祝福。

【网络中国节】走向线上的网络端午 创新传承的文化情怀

  诗词自古抚人心、聚精神。值此端午,光明网还携手中华诗词学会推出诗咏庚子端午诗词四组,众多当代诗家慷慨高歌,新诗古调之间或感怀家国,或忆乡寄情,或颂赞忠魂,或吟古念今。读之品之,端午家国情怀、风俗文化渐入心间。

  多平台集优势共话端午传递暖心力量

  端午节当日,网友打开酷狗音乐,应景的节日歌单曲赋端午情,赠君安康语便进入视线,引人聆听。音乐最能动人心弦,这一满载节日情怀与祝福的歌单,可谓光明网与酷狗共同为网友送上的佳节好礼。而在互联网时代的传统佳节,分享数字歌单也已成为新的“云端”过节仪式之一。

  仪式虽然不断更迭出新,其中蕴藏的精神与情感却始终温润人心。听阅歌单中的32首歌曲,有诗词歌赋,有屈原往事,有端午习俗,也有祈愿祝福、家国大爱。古风的曲调,浓重的情意,悉心听闻,便是一场古今对话的“粽”情乐章。连日来,已有423万余人次播放欣赏歌单。

【网络中国节】走向线上的网络端午 创新传承的文化情怀【网络中国节】走向线上的网络端午 创新传承的文化情怀

  端午浓情不仅藏于酷狗音乐,也流淌在抖音、快手、小红书、哔哩哔哩、爱奇艺、优酷等众多平台。

  端午期间,抖音#网络中国节#话题已被浏览12.9亿余次,诸多端午短视频有笑有泪。在北京市委网信办的大力指导下,快手开设“同庆端午共享健康”专栏页,通过“端午魔法表情”“重情重义过端午”“寻味端午”“我在中国过端午”四板块集纳呈现海内外网友端午短视频作品965件,累计观看达9723.1万次。小红书搭建端午节专题页面,博主直播、小红书官方账号选取用户优质内容剪辑端午主题短视频等,吸引超500万次浏览。哔哩哔哩通过官方账号发布短视频《同享》等节日相关内容,同时,十余名up主上传节日文化动画及短视频,超12万人次在“B站”关注端午。

  回首2015年端午,“网络中国节”首次在光明网亮相。五年来,光明网积极发挥自身文化特色,深耕传统节日文化领域,不断创新传播形式及渠道,围绕中国七大传统节日及二十四节气,发布各类原创作品,并不断通过直播、短视频等“网红”元素,助推“网络中国节”品牌传播。如今,越来越多的网络平台参与到“网络中国节”品牌建设中来。

  “从最早的端午小状元到如今的抖音短视频、端午歌单,五年相伴,网络中国节简直是‘宝藏栏目’!”作为“网络中国节”的忠实粉丝,网友“努力前进”留言道。传统节日既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积淀,也承载着中国人的信仰与情怀。如今,网络构筑起传统节日多彩的传播平台,也不断刷新着传统节日的现代表达。文化学者杨琳表示:“‘网络中国节’系列文化活动让网上过节也并不缺少仪式感。网络时代,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