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作品《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荣获全国政协好新闻一等奖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作品《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荣获全国政协好新闻一等奖

来源:光明网2020-04-15 16:36

光明网作品《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荣获全国政协好新闻一等奖

扫描二维码收听作品

  由全国政协办公厅主办的第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好新闻评选结果近日揭晓,光明网的网络音频节目《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荣获一等奖。(http://topics.gmw.cn/node_123567.htm

  《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是光明网于全国两会期间策划推出的系列音频节目。该节目以网络音频电台为主要载体,邀请数十位全国政协委员和文化名家,结合个人工作、履职、生活和创作经历,讲述自己的故事,展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自信与责任担当,传递美与善的价值取向。

  “欢迎收听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在这里聆听新时代文化声音。”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及“文化”一词79次,为新时代文化建设发展之路指明方向。如何更好地以新媒体形式传播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在十九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报道中,《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策划团队选择使用网络音频电台这一新鲜载体,以适应当前差异化的用户需求。

  与传统电台相比,网络音频电台不仅摆脱了固定收听时段和场景的限制,更因其强大的互动手段和丰富的内容形态受到网民,特别是青年网民的热捧。为了更加突出网络音频电台特性,《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对前方记者采集的内容进行“碎片”化处理,通过剪辑整合,将每期节目的时长控制在5分钟左右,且采取开门见山的方式,去除记者提问,只保留受访对象的叙述,加强节目内容的故事性和连贯性。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冯远征、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奥运冠军邹凯、国家一级演员张光北、著名作家熊召政、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不仅做客嘉宾“大腕云集”,在内容上也紧紧贴合文化热点:国家宝藏、博物馆热、传统戏曲传承……委员们口中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案例无形中拉近了节目和网民的距离。网友“约克先生”留言说,“确实感受到委员们不一样的精神面貌,期待看到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

光明网作品《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荣获全国政协好新闻一等奖

  近年来一系列案例表明,主流价值的传播需要多引擎驱动。《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除在光明网自身传播矩阵进行推送外,还联手喜马拉雅FM、蜻蜓FM、企鹅FM、咪咕阅读等拥有广泛受众的平台,以音频专辑、短信手机报等不同体态,将节目内容分发给了更多的网友,扩大了节目的传播力、影响力。据统计,《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在两会期间各平台总浏览量1130万。

  在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的有力指导下,《光小明的文艺茶座》作为该品牌栏目的延续,继续深耕中华文化领域,产品形态也从网络音频电台扩展至更加多元化的音视频组合形式,载体更加丰富,传播面不断拓宽。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