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网信网报道光明网战“疫”经验:全媒体出击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声助力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中国网信网报道光明网战“疫”经验:全媒体出击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声助力

来源:中国网信网2020-03-02 11:11

  编者按:2月28日,中国网信网报道了光明网通过全媒体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媒体力量的经验和做法。以下为报道全文:

光明网:全媒体出击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声助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光明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发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宣传主阵地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方位加强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结合自身在教科文卫等领域的传统优势,通过网络专题、原创MV、动画、短视频、小游戏、图解、图文报道等全媒体形式,在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进行全平台传播,从“健康+科普”“非遗+科普”等多角度发出疫情防控最强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媒体力量。

  “健康+科普”:传递权威信息,及时回应关切

  为加强对健康理念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网友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光明网充分发挥在健康、科普领域的传统优势,精心策划推出系列防疫科普动画、图解、小游戏等全媒体作品。

  1月底,在公众对冠状病毒不甚明了的情况下,光明网推出创意动画《远离“野味”!揭秘冠状病毒的“前世今生”》,介绍冠状病毒的来龙去脉,科普健康防护知识,呼吁老百姓远离“野味”,坚定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动画时长2分30秒,采用剪纸动画的形式,构思新颖、引人入胜,在光明网全媒体传播矩阵及哔哩哔哩、今日头条等第三方平台播出,总浏览量超80万次。

中国网信网报道光明网战“疫”经验:全媒体出击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声助力

《远离“野味”!揭秘冠状病毒的“前世今生”》动画截图

  随着疫情的发展,各种谣言也伺机而起,让民众陷入疫情防控误区。对此,光明网策划推出“防疫科普”系列图解和H5知识小游戏《全民大战疫》,以新媒体形式及时准确传递最权威的科学信息,呼吁网友不信谣不传谣。“防疫科普”系列图解已推出10余期,从返程防疫、居家防护、消毒方法、科学用药、病毒传播、疫苗研发、医疗废物处理、心理疏导等多角度进行有针对性地解读,及时破除谣言、明辨是非,取得良好传播效果。《全民大战疫》知识小游戏以网络问答的方式,让网友通过答题获得需要了解的防疫知识,同时针对常见误区进行解惑,在互动中强化传播效果。

中国网信网报道光明网战“疫”经验:全媒体出击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声助力

“防疫科普”系列图解

  此外,疫情发生后,光明网第一时间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北京地坛医院等一线医院机构,运用网络采访、电话采访等方式采访多位具有丰富一线临床经验的权威专家,以图解、短视频等形式推出《“居家隔离”怎么做?武汉同济医院专家告诉您》《新型冠状病毒来袭如何安全过春节》《专家说肺炎:来自2000例在线问诊最多的6大问题》等50余篇健康科普报道,及时回应网友关切,传递权威声音,获得广泛转发。

中国网信网报道光明网战“疫”经验:全媒体出击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声助力

作品《30位明星赋能光明网原创MV: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截图

  为向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为抗击疫情助威鼓劲,光明网与专业音乐机构合作,邀请30位文体明星录制原创MV作品《30位明星赋能光明网原创MV:加油武汉加油中国》。作品从策划到完成历时24小时,上线后获得央视频等官方公号与APP的积极传播;QQ音乐、网易云、酷狗、咪咕等音乐平台同步上线,成为全民K歌网友点唱热门歌曲。诸多歌唱家在社交平台接力转发,网友们积极响应,共同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在网上形成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凝聚力。

  “非遗+科普”:创新宣传视角,助力防疫传播

  此次防疫宣传报道中,光明网借助在非遗、戏曲领域积淀的深厚优势,积极调动非遗传承人资源,组织祁东渔鼓、陕北说书、枣梆、龙江剧、赫哲族伊玛堪等项目传承人及传承单位,推出“非遗人在行动”系列防疫宣传融媒体作品,通过崭新视角创新性地宣传防疫。目前系列作品已推出祁东渔鼓《齐心协力抗疫顽》、诗朗诵《视频通话》、枣梆《防疫除瘟你我同在》等,并剪辑成年轻网友喜爱的短视频,在微博、抖音、快手等多平台推送,取得广泛宣传效果。

  此外,光明网携手“戏言”公众号共同发布《当老戏画戴上口罩这九条防疫指南请收好》一文,把京剧老戏画和防疫知识相结合,以京剧漫画的形式推出九宫格朋友圈,对人物动作进行调整,同时给人物“戴”上口罩、增加唱词,画面生动活泼,唱词合辙押韵、朗朗上口又点明要害,在科普戏曲的同时向网友宣传防疫知识,取得“朋友圈刷屏”式的宣传效果,进一步助力防疫知识入脑入心。

中国网信网报道光明网战“疫”经验:全媒体出击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声助力中国网信网报道光明网战“疫”经验:全媒体出击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声助力中国网信网报道光明网战“疫”经验:全媒体出击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声助力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