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光明送“暖”到囊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3 12:21

  【走笔囊谦——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万玛加

  元旦刚过,春节即将到来之际,1月5日至7日,带着全体干部职工的浓浓关爱,光明日报社慰问调研组再一次奔赴囊谦,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温暖,并就新的一年的产业帮扶项目进行调研。

  隆冬季节的囊谦,银装素裹,县城四周的山上,白雪皑皑,在蓝天的映衬下,雄壮美丽。

  走进香达镇多昌村贫困户俄要的家中,院子里各种物件摆放得整整齐齐,屋子里牛粪在炉膛里烧得正旺。慰问调研组详细了解“两不愁三保障”的落实情况,“吃穿住都不成问题,这房子是新建的,自来水也通到家里了,几个孩子都上学了,虫草收入加上一些补贴,生活没问题!”俄要说。

  一进入贫困户才仁闹吾家中,砖混结构新房立刻映入眼帘。并不宽敞的院子里,既扎着帐篷又建有板房。“这是政府出资帮我建的新房,门窗玻璃都安好了,等装修收拾完,就可以搬进去了,感谢党和政府!”才仁闹吾说,来年他打算跟着村里的致富能手去跑运输,让日子过得更红火。

  1月6日下午,在囊谦县委,1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领到了光明日报送来的慰问品和慰问金。让他们感到惊喜的是,每个人同时还收到了手写的福字、书画挂历、春联等“文化礼物”。这是光明日报社组织的“北京—囊谦互送文化祝福”活动,光明日报高级记者王林等多名书画爱好者和囊谦县书法协会负责人贡南带领的多名协会成员,精心为这次活动创作了上百件作品,受到了欢迎。

  最开心的还是孩子们。在囊谦县第二完全小学就读6年级的索南旺德,一头扎进“君华妈妈”的怀里,抱着不愿分开。光明日报社扶贫办常务副主任张君华,从2015年发起成立“光明助学金”,用于资助囊谦县的贫困学生。索南旺德记得很清楚,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年春节前,“君华妈妈”都会专门来看望,并给他带来新衣服、新书包和各种好吃的。

  “光明助学金”设立5年多来,影响力和辐射面不断增大,不少其他单位的爱心人士也参与进来,2019年资助中小学生超过220名,为囊谦的不少贫困家庭减轻了压力。通过这种“一对一”的结对帮扶,也让囊谦的中小学生在北京有了“叔叔”“阿姨”。

  慰问调研组还专门深入囊谦县扶贫产业园、青稞啤酒厂以及多昌村,围绕如何打开产品销路,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完善村庄规划、发展乡村旅游与囊谦县相关负责人展开了深入交流,并表示光明日报将按照“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继续举全社之力用心用情帮扶,在助力囊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贡献“光明力量”。

  《光明日报》(2020年01月13日 04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