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预告:“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一百场将走进首都图书馆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预告:“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一百场将走进首都图书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09 09:08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 李姝昱)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100场活动,将于1月10日走进首都图书馆。本场活动将邀请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李建华,作题为《以先进模范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的演讲,并就社会伦理秩序、公民道德建设等相关话题,与观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知者乐水,仁者乐山。怡情志于山水之间,是古今中国文人的一种生活理想。作为伦理学人,首先要当一名仁者,如山一样守成持重、宽容仁厚,容得下万物沧桑。”李建华表示。从事伦理学、政治哲学、公共管理学等的研究、教学近四十年,他脚踏实地、孜孜以求,致力于以学术忠诚换来宝贵真知,温润道德社会。

  枯燥,是不少人对伦理学的刻板印象。但李建华觉得,这是一门很特别的学科,既要按哲学范式来研究,体现出浓郁的哲学味,又有很强的实践性,积极介入社会生活、调节伦理关系。“伦理学充满开放性,涉及面比较广,而且贴近生活、切入人性、倡导善良、固守正义,这正是相关研究的乐趣。”李建华说。

  自1983年走上工作岗位,李建华先后执教、任职于多所高校,用心教书育人、著书立说,在学界留下精品力作。平时,他常教育学生,要知行合一、乐观进取,在学习中担当,在担当中学习,成为追求真善美、对社会有用的好人。作为一名学者,他对知识满怀敬畏,坚持学思并重、严谨治学,将书房命名为“三思书屋”。所谓“三思”,就是尚思、勤思和出思,意为既要崇尚思想、勤于思考,具备强烈的问题意识、批判精神,还要努力把思想形成文字,写出几部有价值、有独创性的著作。迄今为止,李建华共培养了60多名博士、100多名硕士,在《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报纸、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出版《道德情感论》《国家治理与政治伦理》《伦理与事理》等专著20余部。

  “伦理学,是研究人伦关系的学问。只要有人存在,人还有价值追求,还有对人的终极关怀,就有伦理学。伦理学的初心,是让人过上美好生活。这一初心,与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天然契合的。就此而言,今天的伦理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显得更加重要。”李建华指出,当务之急是构建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伦理学,来凸显中国伦理文化、反映中国时代风貌、对接中国重大问题。

  在李建华看来,如果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伦理学就是时代道德的精华。2019年10月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我国的公民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李建华谈到,未来的公民道德建设,在理念思路上,要尽快完成道德从被动适应社会需求到主动引导社会发展的转变;在具体举措上,要建立社会道德协同共治机制、编织全面立体的道德引导与规制网络,还要为社会道德交往提供制度保障,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效应。

  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走进首都图书馆。李建华认为,公民道德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先进模范评选表彰是公民道德建设中最具影响力的工作。此次演讲,他将结合典型案例,分析我国先进模范评选表彰的整体状况、变化趋势、重要作用,并为先进模范如何更好发挥示范效应提出具体建议。本场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光明网承办。经过5年的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百场讲坛取得了显著成效,也积累了宝贵经验,即将迎来第100场活动。一百,是一个圆满的小结,也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光明日报》(2020年01月09日 08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