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光明日报编委常戍:溯源南海子文化历史 挖掘现代价值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光明日报编委常戍:溯源南海子文化历史 挖掘现代价值

来源:光明网2019-12-23 17:31

  12月21日,第二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光明日报编委常戍作为嘉宾上台致辞,具体内容如下:

在第二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上的致辞

光明日报编委 常戍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今天,“京南古苑囿国际会客厅”第二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我谨代表光明日报社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光明日报》是中共中央主办的报纸,是党中央指导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联系知识分子的桥梁纽带。长期以来,光明日报始终把对思想文化的报道,对首都北京的宣传作为工作重点,同中央宣传文化单位、各大高校以及北京市各个单位建立了深厚的工作友谊。

光明日报编委常戍:溯源南海子文化历史 挖掘现代价值

  近年来,北京市大兴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蓬勃发展。

  特别是今年9月25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并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大兴区开始肩负世界一流便捷高效新国门、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的时代使命。

  风生水起看大兴。今天的大兴,作为北京南部发展的新高地,“高精尖”经济结构的主阵地,即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发端于北京大兴的生动实践,非常值得包括光明日报在内的主流媒体的充分聚焦。

  近年来,大兴区高度重视文化的发展,深入挖掘区内历史文化内涵,溯源寻根、着力推动南海子文化建设,使之成为北京“一城三带”建设的重要一极。溯源南海子文化历史,挖掘现代价值,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我们也欣喜看到,在今天与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京南古苑囿正在“东方新国门”时代机遇的感召下,逐渐拂去历史的尘埃,不断融入新的价值和内涵,日益焕发出“国际会客厅”、首都南大门应有的光芒和风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10月1日在首都北京举办的国之盛典,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今年也是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指出,“70年来,光明日报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在政治建设、理论创新、道德引领、教育启迪、文化传播、科学普及等诸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将坚守思想文化大报的定位,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进一步优化内容呈现,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智库化办报提升全媒体产品价值。

  近几年,光明日报社不断加强与大兴区的深化合作,共同举办了首届南海子文化论坛,开展了第二届北京(国际)麋鹿文化大会,首图讲坛南海子历史文化讲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等重大活动,不断深化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光明日报社将更加密切与大兴区的全面合作,以更饱满的文化热情,更强烈的责任担当,助推大兴各项事业发展,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坚定“四个自信”,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第二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老专家、老作者、老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