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陆先高副总编辑:推动网络发表理论文章进入学术评价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陆先高副总编辑:推动网络发表理论文章进入学术评价

来源:光明网2019-12-23 09:47

  12月19日,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在京联合举行“2019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论坛现场,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发布了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2.0(iWaes系统)运行报告。他介绍,iWaes系统是一套既符合网络传播规律,又被学界认可的网络文章评价系统,自2018年6月上线运行以来,激发了思想理论网络文章的生产力,引起了学界对于“网上发文章算不算学术成果”的深度思考,并且发掘了一批活跃在网络上的中青年思想理论专家,有效地以学术力量引导了社会舆论。

陆先高副总编辑:推动网络发表理论文章进入学术评价 

论坛现场

  iWaes系统在评价方法上坚持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技术手段抓取网络文章的来源数据、传播数据,并邀请专家进行同行评议,分别计算文章的“基础分”“传播分”和“专家分”,根据数学模型加权得出综合得分,实现科学评价。陆先高表示,iWaes系统2.0进一步完善了网络文章评价程序,优化了数学模型,升级了系统评价机制,使得对比方式灵活多样、评价体系层次丰富、量化数据公开可回溯,数据的精准度和可信度更强,用户阅读和评审的体验效果更佳,在更大程度上实现了科学可靠的评价。

推动网络发表理论文章进入学术评价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

  陆先高着重介绍了iWaes系统2.0建设的几项创新和突出特点。一是基础来源的双层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网站属性,iWaes系统将来源网站划分为中央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地方网站和其他网站分别赋权,并在此基础上,参考网站PR值及刊发原创理论文章的得分情况,对来源网站权重进行动态调整,从而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基础分的准确性和客观性。二是传播数据的定制化赋权机制。iWaes系统2.0不仅采集计算网络文章的被转载、阅读、点赞、评论等情况,而且考虑思想理论文章的独特属性,将一些权威网站的首页和理论频道设定为重点频道,智能统计被重点频道转载的频次以及刊登时长。通过对数据进行严谨的赋权处理,把“媒体覆盖指数、重点频道刊登指数、网民反响指数”拟合,最终得出科学的文章传播指数。三是同行评议的意见倾向反映机制。为保证专家打分积极性,系统根据专家资质及参与贡献度给予用户不同积分和权限,积分越多、权力越大。为更好地体现专家权重的价值与作用,特意引入“评分中值”的概念,以评价倾向值代表专家对文章肯定或否定的意见,进而通过权重放大意见倾向,最终实现了专家级别越高、态度越鲜明、倾向性越明确,其意见所起到的作用越大,使得文章得分更具有区分度,更能真实反映专家意见。

  经过长期建设,iWaes系统已经实现从无到有、从0到1再到2的跨越。通过分析系统已经发布的18期榜单,越来越多的专家认识到,网上首发的理论文章,一样有其价值,一样有其标准,应当且可以纳入学术评价体系。为了进一步强化系统的科学属性,iWaes系统将进一步引入AI技术,不断强化技术支撑。在现有专家评分数据的基础上,引入机器智能评分,提高初评效率和专家评审推送的精准性。

  谈到iWaes系统下一步的工作规划,陆先高介绍说,光明日报、光明网已经与北京市有关方面达成合作,将依托iWaes系统的评价机制,面向北京地区高校联合主办网络征文活动,并共同推动将优秀征文成果转化为教师职务职称评聘条件、作为师生评奖评优依据。他在活动现场向更多地区的相关机构发出合作邀约,呼吁业界一起壮大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的平台力量,共同构建更清明的学术环境,促进更多优秀成果上网传播,形成引导网络舆论的强大合力。

  (光明网记者 蒋正翔、武鹏飞)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