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光明日报与南京大学联合主办“2019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与南京大学联合主办“2019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0 09:13

新型智库,为“中国之治”聚光引航

——来自2019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的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唐一歌 张云 张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中国之治”“制度优势”“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社会各界广泛讨论的热词。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智库如何在新时代的大潮中高擎思想火炬,为充满活力的“中国之治”聚光引航?

  12月19日,由光明日报、南京大学主办,光明智库、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网联合承办的“2019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级各类新型智库、智库管理部门的数百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鉴智库界在这一年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共同求索智库治理的未来路径。

  凝聚智识,承担时代使命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智库界该怎样凝聚智识,为制度建设与治理能力建设贡献力量,成为与会专家共同关注的问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中国之治’里程碑式的跨越,也是中国智库有所作为的时代契机。”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中国智库唯有革故鼎新、吐故纳新,发先见之声、建睿智之言,才能真正产出一批对政策突破有推动力,给决策者施政以重大启发,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战略建议和思想产品。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在主旨报告中提出,新型智库在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中承担着重要使命:一要为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建言献策;二要为思想理论传播和舆论引导及其机制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加强智库自身建设,发挥智库功能,为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发挥更大作用。

  “建设高质量、有特色的新型智库,必须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完善和发展,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谋划和行动。”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魏礼群强调,智库研究问题需要真正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就是拿起望远镜,从历史的长镜头洞察和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决策需求深入研究问题;“立地”,就是拿起“显微镜”,面向实际,察实情、讲真话,以有价值、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

  在论坛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盛来运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出解读。

  成果频出,发挥治理影响力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强调“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以来,中国智库正逐渐从“数量式”向“内涵式”转变,由“大写意”向“工笔画”发展。

  自2015年10月光明日报社和南京大学联合创办中国智库治理论坛至今,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据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介绍,中国智库治理论坛以及双方合作开发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治理体系建设和中国特色研究智库共同体建设,至今已完成了CTTI三期迭代开发,使之成为“智库信息垂直搜索”+“智库综合数据管理”+“智库绩效考核评估”三位一体的新型智库信息管理系统。论坛上,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建国、编委常戍为来源智库代表颁发了CTTI增补证书、更新证书。

  今年是光明智库成立五周年,“开门办智库,专家办智库”,为各界专家打造好发声的平台,是光明智库运行的宗旨。

  论坛中,题为《从海洋命运共同体到蓝色伙伴——中国海洋治理的世界意义》的主旨报告令人印象深刻,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授成汉平认为,中国提出的海洋命运共同体和蓝色伙伴关系,可以给其他海洋治理主体提供方案,促进海洋治理主体的多元化,对于调动多渠道治理资源和促进治理行动的协同增效有着重要意义。

  论坛现场,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发布了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2.0(iWaes系统)运行报告。他介绍,iWaes系统是一套既符合网络传播规律,又被学界认可的网络文章评价系统,自2018年6月上线运行以来,发掘了一批活跃在网络上的中青年思想理论专家,激发了思想理论网络文章的生产力,有效引导了社会舆论。

  信息化时代,如何自觉地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融入研究实践,已成为智库人必须面对的课题。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系教授欧阳康表示,新时代智能决策的三个根本特征是,海量数据和不确定性环境,智能信息采集、处理与存贮,以及有效防范风险并趋于善治价值取向的智能决策辅助系统。这就要求国家制度体系内部不同领域、分支制度之间有机组合,使治理体系内部各环节实现无缝对接。

  群策群力,聚焦未来发展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刻,要想不断推出具有政策影响力、舆论引导力和思想洞察力的智库成果,需要激发智库的内在活力与发展潜力。

  为此,来自党政机关、社科院、高校、社会、企业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通过2019思想理论热点专题研讨会和2019CTTI来源智库精品研究成果发布会,以及“善用智库,激发智库活力”“精准发力,服务国家治理”“提升质量,建设新型智库”“服务发展,强化智慧支持”“协同创新,释放智库效能”5场分论坛,将整场论坛推向高潮。

  就如何推动智库建设完成从上半场到下半场的转化升级,将制度优势转换为治理效能,江苏省社科规划办主任许益军强调,智库发展向内要不断强化政策激励、加强人员培训,向外需打通与政府部门的对接机制,使智库提出有针对性的决策成果。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教授鄢一龙说,高校综合性研究智库在新时代必须成为思想的创新者、发展的瞭望者、战略的建言者,并围绕这三个角色开展系统性、长期性、创新性的研究,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我们现在最缺的是战略层面的研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强调,无论是国家或是行业,甚至一个企业,都需要紧跟经济态势和时代潮流,以更高的理论站位、更强的创新精神进行战略谋划,这对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甚至国际竞争力都至关重要。

  《光明日报》(2019年12月20日 09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