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李春林副总编辑出席第二届“爱国奋斗”精神研讨会并发言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李春林副总编辑出席第二届“爱国奋斗”精神研讨会并发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2 09:25

  原标题:第二届“爱国奋斗”精神研讨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

  光明日报西安12月11日电(记者 张哲浩、杨永林)11日,由光明日报社、陕西省委宣传部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爱国奋斗”精神研讨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0余所高校领导、专家以及师生代表约200余人齐聚一堂,深入学习研讨教育系统广大知识分子的感人故事和奉献报国精神。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15位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两周年之际,在被誉为“再次西迁”生动实践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首次举行“爱国奋斗”精神研讨会,深入挖掘其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对于广大知识分子乃至全社会更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武汉大学教授骆郁廷,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巡视员梁爱芳等出席会议。

  张迈曾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就是希望广大知识分子高扬爱国奋斗旗帜,以先进的思想文化引领社会。今天学习弘扬西迁精神,要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即知识分子应更坚定、清晰地肩负起自己的政治使命;必须持续不断地艰苦奋斗,在创造中收获快乐;要更多强调集体,共同承担伟大战略目标的实现;什么时候都应记着不辜负党和国家对个人的培养;要对得起自身所在区域、集体、岗位对改变相对落后地区面貌的付出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有一个无悔于一辈子的价值追求和时代表达。他认为,爱国奋斗,就是西迁精神在今天闪现的时代价值。

  李春林认为,要在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方位上,从激励新时代知识分子建功立业的高度,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事理融通,知行合一,深入研究和大力弘扬“爱囯奋斗”的西迁精神。光明日报以思想文化为宣传报道特色,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对象,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坚持不懈做好西迁精神的宣传报道。

  单红指出,两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开展学习传承践行西迁精神,争当西迁精神新传人在三秦大地蔚然成风。省委宣传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在全省各地和各行业掀起了学习西迁精神的热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已经成为激励全国广大知识分子和全省教育科技工作者以及西安交大师生爱国奋斗、开拓创新的强大动力,全省上下特别是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弘扬和传承爱国奋斗精神,把使命扛在肩上,把理想融入事业,奋力创新创业,奋力开拓进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助力陕西追赶超越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全国各地投稿论文65篇,经组织评审,共有31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12篇,三等奖14篇。会上,张迈曾、李春林、梁爱芳共同启动高教系统“最美爱国奋斗人”微视频征集活动。该活动由教育部指导,光明日报社、陕西省委宣传部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主办,西安交大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承办,旨在通过微视频作品,讲述高教系统工作者的奋斗故事,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知识分子立足新征程新使命,继往开来,艰苦奋斗。

  《光明日报》(2019年12月12日 04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