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张碧涌副总编辑出席《新闻美术产品的传播力》研讨会并发言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张碧涌副总编辑出席《新闻美术产品的传播力》研讨会并发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04 09:36

  推进“新闻+美术+全媒体”深度融合——

  《新闻美术产品的传播力》研讨会在京举办

   光明日报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于园媛)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贺信精神,根据坚持守正创新、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推进主力军上主战场的要求,进一步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美术界知识分子和优秀创作力量,光明日报从今年8月起推出《大美70年·身边的变画》栏目,引起业界广泛关注。10月31日,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新闻美术产品的传播力》研讨会在京举办,会上,专家就新闻媒体如何与各大美术院校合作,打造出更多服务人民、讴歌时代、适用于全媒体传播的新闻美术产品,提出思考和建议。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认为,“新闻美术”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可以包括科学家、医生、工人、农民等各行各业的极为广泛的作者;也可以包括油画、版画、电脑绘画等多种风格的作品。

  “用最普及的、符合大众心理的形式,图解新中国70年来老百姓生活的变化,这让我想起延安时期的木版版画,体现了一种大众化的、视觉化的力量。”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画家谢志高说。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认为,漫画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感染力,非常适合用来表现70年来人民生活的变化。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新闻漫画网总编辑郑华卫分析,新闻美术产品更侧重受众的接受性,这是衡量其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

  画家代表、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画系副主任王海滨、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研室主任姜金军等也参与了研讨。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张碧涌表示,从你创作我报道到共同策划、生产、传播,从编辑办报到专家办报,我们生产出了一批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闻美术产品,开辟了新闻媒体与美术界深入合作的“光明模式”。希望更多的专家、优秀创作力量加入,壮大我们的主力军队伍,推动“新闻+美术+全媒体”深度融合。

  《光明日报》(2019年11月02日 05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