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沈卫星副总编辑出席“电影《攀登者》专家研讨会”并致辞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沈卫星副总编辑出席“电影《攀登者》专家研讨会”并致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8 09:26

  原标题:中国式大片与观众共情共鸣共振 电影《攀登者》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光明日报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刘江伟、牛梦笛、李晋荣)由光明日报社文艺部和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电影《攀登者》专家研讨会”27日下午在京召开,来自电影界的专家学者围绕《攀登者》的文化内涵、艺术特色和社会意义展开深入研讨。

  电影《攀登者》以1960年、1975年中国登山队两次从北坡登顶珠峰,测量珠峰的中国高度为题材,塑造了感人的“攀登者”群像,高扬了“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的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影片自上映以来,票房已突破10亿元大关,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在致辞时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就为电影创作提供了无比广阔的空间和源源不断的素材。电影《攀登者》就是站在时代的高度,紧紧抓住中国运动员两次登峰这一独特而重大的历史事件,重新思考、酝酿、加工,用丰富的电影语言,开掘出其间蕴含的精神高度和文化内涵,这也为今后国产影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诸多启示。

  《攀登者》出品人、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说,影片拍摄前,主创们就在思索如何解决一部年代戏与现代观众的审美距离和审美隔阂。随着对题材认识的加深,这些共和国英雄身上体现出的精神,跟主创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主创团队以创新精神和奋斗精神,以“攀登者”的精神拍摄出了《攀登者》。

  与会专家表示,《攀登者》是一部融爱国与情感为一体的新主流大片,成功塑造了为国登顶、永不放弃的方五洲,为完成国家任务、英勇牺牲的气象学家徐缨,为坚守重托、不辱使命的曲松林等一系列英雄形象,传播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主旋律。同时,影片有效地克服了创作的难度、攀登了艺术的高度、积淀了精神的厚度、拓展了视野的广度,是一部能与观众共情共鸣共振的中国式大片。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贾磊磊,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网络信息处处长何美,中国电影报总编辑张晋锋等专家以及《攀登者》总策划徐春萍、汪天云等电影出品方代表参与研讨。

  《光明日报》(2019年10月28日 02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