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张政总编辑出席“新时代的中国女排精神高端论坛”并致辞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张政总编辑出席“新时代的中国女排精神高端论坛”并致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1 09:36

  郎平现场讲述 专家总结梳理

  新时代的中国女排精神高端论坛在京召开

  光明日报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王斯敏、李晓、张春雷 见习记者 王美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女排在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夺冠,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邀请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代表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并在会前亲切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强调,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为系统梳理女排精神孕育、传承、发展的历程,深刻挖掘其所彰显的时代价值,全面阐释其所秉持的核心内涵,1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新时代的中国女排精神高端论坛”在京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女排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为国争光的喜悦和兴奋,更是激励我们在学业上、工作上刻苦钻研的内在动力,以及面对新生活、新挑战的信心和勇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中国女排精神仍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工作中将中国女排精神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不断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致辞指出,中国女排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彰显,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光明日报作为一张思想文化大报,对女排精神及中华民族其他宝贵精神的宣传始终浓墨重彩,字里行间跳动着时代先锋、道德楷模的身影,激荡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乐章。今后,光明日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的贺信精神,并学习女排攻坚克难,更好地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要学习女排的担当精神、拼搏精神,并看到女排胜利背后的科学精神。在学习女排精神的同时,要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认真思考:中国女排为什么能在逆境中自强不息,为国家和民族带来信心?中国女排能做到的,每个运动项目都应该做到,每一个人也应该争取去做。

  在主旨演讲环节,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北京师范大学郎平体育文化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益民、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分别以“女排精神与体育文化传播”“新时代女排精神的价值内涵”“新女排·新精神·新教育”“中国女排精神与民族精神”为主题表达观点。他们表示,新时代女排精神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风貌,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重要标识。

  在对话环节,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结合自身经历与观众分享了她对新时代女排精神的理解。她认为,女排精神就是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今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国女排“在整体、在个人技术上都有进步,队伍在不断地走向成熟”。在她看来,教练的职责就是在一边“烧柴、点火”,不断鼓励和调动队员们,让她们一往无前、不会退缩。

  (相关文章:《女排精神为何历久弥新》

  《光明日报》(2019年10月20日 01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