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光明日报社与武汉大学联合主办第三届珞珈智库论坛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社与武汉大学联合主办第三届珞珈智库论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4 09:14

  原标题:第三届珞珈智库论坛聚焦全球治理与中国主张

  光明日报武汉10月12日电(记者张胜、王斯敏、夏静)由光明日报社、武汉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珞珈智库论坛12日在武汉举行。与会专家聚焦“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与中国主张”“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与中美关系”“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与‘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对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行深入探讨,对中国主张与中国作用进行总结梳理。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窦贤康表示,武汉大学近年来积极推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智库,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浪潮中,聚焦重大问题积极搭建新的智库平台,在重大事项上积极贡献武大智慧,为全球治理体系创新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陆先高认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需要不断增强我们在国际上说话办事的实力,引导各方达成共识,加强协调合作。着力增强我国在规则制定、议程设置、舆论宣传、统筹协调等方面的能力,离不开智库与媒体的通力合作,珞珈智库论坛就是国内知名高校与中央主流媒体通力合作的代表之一。

  主旨演讲环节,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胡德坤,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惠康,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黄志雄分别发表演讲。

  胡德坤指出,面对21世纪世界正在经历的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

  时殷弘分析认为,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新形势下,中国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进而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

  黄惠康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事业,引领气候变化国际治理体系变革,需要各国携手努力。

  张海文强调,在全球海洋治理方面,中国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积极倡导构建双多边的蓝色伙伴关系,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这些倡议和理念在国际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并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

  黄志雄表示,近年来,我国以“网络主权”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为网络空间治理的两大核心理念,以推动网络空间的“良法善治”作为网络空间治理的基石,为网络空间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国家开发银行研究员刘卫平、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阮建平在论坛第二单元围绕中美关系发表见解。他们认为,作为当今世界举足轻重的两个大国,中国与美国是世界秩序构建中不可或缺的两大支柱。中美经贸摩擦持续一年多来,对双方和世界都带来了很大的不利影响。今后,中国如何有效应对国际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学界肩负着研究建言的重要使命。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周年。就全球治理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丁学良、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认为,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提供了物质性公共产品和制度性公共产品,还提供了观念性公共产品,激活了古老的丝路精神,展示了全球治理的东方智慧。今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应建立更加完善、更可持续的规则,协调对接沿线国家复杂而多样的国内法治体系,合理有效地解决争端。

  论坛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和光明智库承办。

  《光明日报》(2019年10月13日 03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