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张政总编辑:以文明交流壮大发展底气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张政总编辑:以文明交流壮大发展底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7 09:30

  作者:光明日报总编辑 张政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今天,我们正处在国家发展的又一个关键时期,在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进一步强调文化自信,具有特别而重大的意义。

以文明交流壮大发展底气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是推动中华文明守正创新、接续发展,有力支撑中国迈向强起来、奋进新时代的必然要求。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长征起点上,不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向文化的价值引领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唯有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才能汇聚起开山拓路、实现梦想的磅礴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是推动中华文明融入世界、交流互鉴,与其他文明共同发挥作用,切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正因为有着强烈的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我们才有底气敞开胸怀面对世界,既坚守本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优良传统,又尊重他国文化理念、汲取其他文明精髓,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是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精神独立性、增强战略定力与发展底气,战胜国际国内一切波折与考验的必然要求。在大国战略博弈全面加剧、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人类文明发展面临的挑战与考验明显增多的现实面前,我们只有增强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才能抵御来自西方世界的一切施压与攻击,在历史洪流中奋勇向前,永远以厚重独立的民族精神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为一张思想文化大报,光明日报将继续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好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全媒体矩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之力,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我们深信:“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灿烂文明,也一定能够创造出灿烂的明天。”中国有这个信心,中国文化界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这个信心。

  《光明日报》(2019年08月27日 10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