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周年,光明网如何“创新”变革?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周年,光明网如何“创新”变革?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2019-08-21 13:34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一起跟着习近平总书记来学习吧!正值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一周年,一年过去,各地网信办、新闻网站是如何落实会议精神的?《网络传播》杂志近期围绕“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一周年”话题,邀请光明网总编辑杨谷举案例、诉经验、讲心得。以下为全文:

  编者按:去年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会议召开一周年,各新闻网站是如何落实会议精神的?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有哪些新突破?来看光明网总编辑杨谷的分享。

  创新表达方式,高扬网络空间主旋律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后,光明网立即行动起来,围绕当前主题宣传任务,努力在各项宣传报道工作中,运用好网络传播规律,尊重网友的用户体验,落细、落实五大使命任务

  案例1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周年,光明网如何“创新”变革?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周年,光明网如何“创新”变革?

“一花一园一城”系列国家园艺宣传片巴基斯坦篇——《山花烂漫》

  今年一开始,光明网就承接了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为参加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国家制作主题为“一花一园一城”的短视频宣传片。在时间极其紧迫的情况下,光明网的小编们密集联系各国大使馆,在全球范围内搜寻相关国家的视频素材,克服了园艺专业知识、多种语言文化等困难,出色地完成了柬埔寨、捷克、吉布提、日本、吉尔吉斯斯坦、缅甸、新加坡、塔吉克斯坦等10个国家的园艺宣传片。世园会开幕当天,10个国家的领导人共同观看了这套宣传片。

  案例2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周年,光明网如何“创新”变革?

“航拍中国”摄影图片展

  从空中通过新视角反映新中国建设成就,是光明网与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的共同创意。在今年初,我们发起了“航拍中国”大型摄影活动,发动全国主流媒体的摄影记者,以无人机空中鸟瞰视角展示辉煌成就。目前已征集了上万幅作品,国庆前夕将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展出,同时,还将在海内外社交媒体上,进行网络巡展。

  案例3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周年,光明网如何“创新”变革?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走进江西。图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展厅 求是网记者 蒲韬/摄

  今年7月,在中央网信办传播局的领导下,光明网联合浙江、河南、重庆、江西、深圳等地网信办,由中国社会科学网提供理论支持,共同推出了“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精神的力量”以系列沙画、短视频、专家解读文章、图文报道等为体裁,挖掘和弘扬“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红岩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伟大精神的内涵,彰显“中国精神”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创新服务方式,搭建知识分子网上服务平台
  今年6月16日,在光明日报社70周年社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希望光明日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守思想文化大报的定位,坚持守正创新,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上不断作出努力,传递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期待和热情关怀,把广大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现在是网络时代,互联网是最便捷的交流和传播工具,也是服务知识分子的理想平台。光明网通过互联网为知识分子提供更多的暖心服务,赢得了他们的赞誉。我们还开办了“文艺名家讲故事”“科技名家”“光明学人”等栏目,用短视频的方式讲述优秀知识分子的成长故事,延续了光明日报70年来与科技、文化名家的传统友谊。

  案例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周年,光明网如何“创新”变革?

【“文脉颂中华名家@传承”活动】《刘兰芳:一张嘴说演古今 一生情服务观众》

  在中央网信办传播局的指导下,中国文艺网、光明网联合推出“文脉颂中华名家@传承”活动,用短视频讲述了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兰芳、“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錩、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夏菊花等名家的故事,讲述他们那曾经给亿万中国人留下深刻人生记忆的艺术创作过程。这些网络传播作品都得到了艺术家们的高度认可。

  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传播

  我们认为,落实五大使命任务,必须发挥各个网络媒体自身的特色优势

  光明网作为具有思想文化特色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应该坚持文化担当和文化责任,对非遗、诗词、戏曲等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传播,为这些传统文化瑰宝赢得越来越多的年轻“粉丝”。

  案例1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周年,光明网如何“创新”变革?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周年,光明网如何“创新”变革?

文化名家诗颂家乡 走进吉林赏美景

  在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下,光明网征集了一万两千多首赞美家乡和新中国70年建设成就的诗词作品,在多地开展“文化名家诗颂家乡”活动,激发了各地网友诗颂家乡的热潮。我们推出的“青春遇见戏”戏曲系列直播活动,让更多年轻网民走近戏曲、爱上戏曲。

  案例2

  互联网大舞台正在为传统文化提供难得的传播与发展机遇。在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今年组织的全国网信创新工作案例征集中,光明网《创新传播手段助推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入选“网信创新工作50例”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周年,光明网如何“创新”变革?

“致·非遗敬·匠心”系列直播走进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对黔西南布依刺绣进行直播

  案例3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周年,光明网如何“创新”变革?

可爱的中国之苗族

  今年4月,在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下,以及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央民族大学的支持下,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推出了“可爱的中国”活动。在各地文旅部门和网信办的支持下,光明网摄制团队分成9个小组,先后奔赴河北、内蒙古等16个省区的56个市县,行程超过5.6万公里,采访了56个民族的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基层文化工作者,真实、立体地展示了民族文化在民间传承、延续与创新的故事。

  用联播屏占领企业党建和文化传播空间

  提供先进的技术和优质的内容,帮助各级企业推进党建工作,是光明网落实五大使命,面向基层开展服务的新举措。近年来,不少大中型企业在开展党建的过程中,建设了党建网站或开设了公众号,安装了信息屏,帮助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知识,掌握中央精神,但很快就出现了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来源五花八门、严重落后于中央最新精神等问题。

  光明网近年来建设了面向楼宇屏的播控中心,将精心制作的思想理论文化节目,传播到高校、社区的楼宇屏上。楼宇屏是新媒体的一种形态,有了播控中心,普通的广告屏、信息屏就可以升级为具有交互功能的媒体屏,形成对内容传播的掌控能力。

  在播控中心,我们可以精准地对所有的媒体屏进行控制,确保了内容播出的安全。由于楼宇屏占用的是受众等待电梯、步行路过的碎片时间,可以形成对受众注意力的独占性覆盖力,从而可以有效地扩大主题宣传内容的覆盖面,确保传播效果。

  案例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周年,光明网如何“创新”变革?

2018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年会暨第五届“最美企业之声”展演活动

  今年以来,光明网与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合作,在全国遴选出100家企业,共同推进党建与企业文化联播屏建设。

  在技术平台上采用了光明网已有的播控中心,确保内容更新高效、及时和安全可靠。

  在内容供给上运用了光明日报全媒体总编室和光明网在媒体融合中形成的内容制作能力,将权威的思想解读、理论剖析、文化熏陶,以短视频、微动画、数据新闻、VR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呈现出来。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运用触摸屏技术,提供丰富的互动功能,增强与企业党员干部的沟通效果。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