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传媒》杂志:光明印记——《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专题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传媒》杂志:光明印记——《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专题

来源:《传媒》杂志2019-06-17 09:49

  2019年6月16日,是《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的喜庆日子。伴随共和国的脚步,《光明日报》与共和国一同走过了70个春秋,与中国知识界共同经历了一个甲子。这张以“光明”命名的报纸,放眼国家政治大局,记录了重大历史时刻的风云际会,体验了时代潮流的波澜壮阔;立足知识界、服务知识界,始终守护着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追寻着一个国家与民族的光明之路。

  经过70年的风雨洗礼,光明日报社从只有一张对开四版的报纸,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光明日报》《文摘报》《中华读书报》3报,《书摘》《博览群书》《新天地》《留学》《教育家》5刊,以及光明日报出版社、光明网、光明日报“两微一端”新媒体矩阵的现代化报业集团。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光明日报报业集团率先进行媒体转型,尝试新技术、创新新产品、拓展新渠道、培养新人才,紧跟媒体融合发展潮流,不断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方式,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我国主流媒体在融合创新领域的领军者。

  为了更好地总结《光明日报》70年来的发展历程,展现在媒体融合时代背景下光明日报报业集团的创新与发展,本刊在光明日报社新闻研究部的支持和帮助下特策划了本专题,采访了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撰写了综述性文章;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光明日报社全媒体总编室编辑、客户端编辑组负责人叶乐峰,《文摘报》总编辑刘昆,《中华读书报》总编辑王玮等分别应邀为本专题撰写了专稿,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应邀为本专题撰写了卷首语。

  我们谨以此专题,向《光明日报》70周年致庆——致敬光明!祝福光明!

  策划人:左志新

  (相关报道见《站在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访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光明网:炼就一支能打赢的网络传播“特种兵》《努力打造“掌上知识分子精神家园”》《<文摘报>:把小报办出大格局》《<中华读书报>:读书人的思想盛宴、精神家园》《新的起点,光明日报出版社再出发》)

[ 责编:张秋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