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光明日报启动全新“光明智联平台”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启动全新“光明智联平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7 09:48

  新技术 新平台 新征程

光明日报启动全新“光明智联平台”

光明日报记者 张玉玲 李克

  在即将迎来创刊70周年之际,光明日报6月14日宣布面向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四川封面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建设“光明智联平台”。在签约仪式后的专家座谈会上,与会者表示,通过平台建设,光明日报将继续发挥70年来团结凝聚知识分子,服务社会、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优良传统,在互联网时代努力探索媒体深度融合的新模式、联系知识分子的新形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新方式,不断创新发展思路、聚合社会资源,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

  适应快速迭代的媒体新技术

  图文、音频、视频,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推荐,从传统传播到现代传播,再到智能传播,媒体技术一浪接着一浪,波涛汹涌,风云激荡。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高级经济师郭全中看来:“媒体技术变革还没停息,快速迭代的趋势还在继续。只有主动顺应新潮流、拥抱新技术,才能赢得新用户,拥有新未来。”

  “光明智联平台”以技术为驱动,由数据后台、技术平台、应用中台、运营前台四个层次构成,据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介绍,数据后台包括内容版权平台化管理、视频审核信息共建共享等,突出5G视频主版块特点,致力于媒资安全和标准化建设。技术平台以“智媒技术云平台”为支撑,有效提升融合发展中技术互通、经验共享等能力。应用中台包括内容智能生产系统和媒体创新技术应用池,也为高等院校、社科研究等思想文化领域平台建设提供应用服务。运营前台着重展开培训与认证、舆情与智库、运营与拓展三个体系的建设,突出资源聚创。

  去年4月20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光明日报组织人员密集地调研、开展多方合作,希望抓住信息化发展的新机遇,推动“主力军上主战场”,探索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新形态,探寻媒体发展新格局中的新使命。

  “多对多的传播”替代了“点对面的传播”,“网状传播”替代了“线性传播”,传播内容人格化,传播平台开放化,传播方式交互化和体验化,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认为,“光明智联平台”就是顺应媒体技术发展的新探索,是光明日报在全媒体时代的新布局,是媒体深度融合中的一个具体行动。

  搭建强强联合的新型传播平台

  即将迎来70岁生日,光明日报办公大楼被装扮一新,处处洋溢的喜庆气氛,也唤醒了那些尘封的历史: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个个精心打磨的版面、一篇篇振聋发聩的文章,记录了一代代光明人“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的坚守。

  三楼走廊墙壁上,一张张与光明日报有渊源的知名学者的老照片,讲述着光明日报70年的辉煌历史:1950年3月光明日报专刊《民间文艺》创刊,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敬文主持;1951年2月专刊《历史教学》创刊,由著名历史学家白寿彝主持;1953年4月专刊《史学》创刊,由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翦伯赞主持,著名历史学家邓广铭担任执行编辑;1954年3月专刊《哲学研究》创刊,由著名哲学家金岳霖主持……

  70年来光明日报的一个优良传统就是“开门办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形成自己的专业优势,成为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在互联网时代,光明日报继续发扬这一优良传统。这次“光明智联平台”的三个合作伙伴都是业界翘楚,都有自己的专长,据光明日报战略发展部主任邓海云介绍,中国信息技术通信研究院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是我国信息通信领域在技术、产业、政策、设计、标准、监测、认证等方面具有全产业链特色的“国家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是去年全球专利申请最多的企业;封面传媒在新媒体领域大胆探索,率先进军“AI+媒体”领域,打造“智能+智慧+智库”的“智媒体”,市场运营经验丰富。

  “信通院的标准制定,华为的新技术,封面的运营能力,再加上光明日报思想文化资源优势和联系广大知识分子的智力优势,四方可以说是强强联合,实现‘技术+内容’‘平台+运营’的叠加和放大。”清华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挺伟表示,相信有全媒体的广度、科技的速度,再加上专业创作的深度,一定能实现情感共鸣、内容共生、发展共荣的媒体新形态,产生有科技、有文化、有创意、有价值观的新型传播平台。

  踏上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新征程

  依赖用户的高度参与、供求双方的信息精确匹配、双边网络外部性、大规模跨界,这是“平台经济”的四个特征。各个单位和媒体都希望实现从个体向平台的跃升,而每个平台能否有自己的独创性和合理性,直接决定平台的生存和价值。

  “光明智联平台”涉及技术研发、平台搭建、数据整合、机制构建、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应用创新等多方面工作,是一个需要不断磨合,不断完善的系统化工程。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建议,率先从数据化服务、智能化生产等有现实产业需求、同时又有广泛影响力的应用研发和推广入手,有助于平台部分功能尽快落地;再通过实际运营积累经验不断完善,可以加快平台整体目标早日实现。

  “光明智联平台”是光明日报在智媒时代的“升级版”,是互联网时代联系知识分子、服务社会的“新平台”,是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媒体融合的“新征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认为,“光明智联平台”的价值在于,以共建、共享、共治为理念,以“智”促“联”,搭建“智媒技术云平台”,集中打通媒体与媒体之间、媒体与高校之间、媒体与社会之间的物理壁垒,实现信息流通、内容共享、技术融汇、服务定制,凝聚知识分子智力资源,最终达成“以人民为中心”的基层服务目标。

  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希望,“光明智联平台”能致力于打通党务、政务、商务、服务“四务”,突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场所,是文化活动的园地、便民服务的场地、教育培训的基地、武装思想的阵地;线上升级原来的“网格化模式”为“网络化模式”,形成从光明日报到省、市、县、街道五级架构的信息共享。通过线上线下整合,实现思想文化采编队伍和基层志愿者队伍“两支队伍”的紧密对接,直接下沉服务,推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更重要的是,平台服务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贯彻落实,传达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关怀,支撑光明日报真正成为互联网时代党中央的思想文化阵地、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5日 10版)

[ 责编:张秋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