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张碧涌副总编辑出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交流会并发言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张碧涌副总编辑出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交流会并发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2 09:28

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遵循

——专家学者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综述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王胜昔 崔志坚 丁艳

  编者按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由河南省委统战部、光明日报社和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社共同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交流会日前在河南郑州召开。图为学习交流会现场。马基随摄/光明图片

  日前,由河南省委统战部、光明日报社和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社共同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交流会在河南郑州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以及河南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型政党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等主题开展学习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鲜明回答了一系列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时代命题,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遵循。要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科学内涵,更加全面、准确、扎实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升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说。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领导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张碧涌说,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是我们共同的政治责任。要以学习交流会为契机,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讲好新时代统战故事,让统战好声音传得更准、更快、更远、更响。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力量是事业的支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自觉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不断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的历史方位、使命任务和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

  “这一重要论述是总结历史经验、把握执政规律、直面时代问题的科学结论,确立了新时代统战工作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战略定位,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内在关联,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实践创新提供了总依据和总遵循。”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社总编辑章建敏说。

  学习交流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华民族共同体”等一系列新的重要论述,谱写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遵循。

  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既是在中国的历史土壤中“长成”的,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做成”的,是政党制度上的“伟大创造”。“70年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概念标识、内涵要素、结构特点和主要优势。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长期全面执政,对整个国家和社会发展负有全面责任;各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通力合作的参政党,自始至终、自上而下参与国家政治和各级政权,合作共赢、凝聚社会共识是其主要特征。”

  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教授沈开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新型政党制度”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并深刻阐释其巨大的优越性和先进性,彰显了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坚定的制度自信,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指明了方向。

  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平等一员,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说,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是历史发展的产物,是国家统一之基,是民族团结之本,是精神力量之魂。文化共同体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资源和强大基础,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要大力加强“文化共同体”建设。

  “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要服务服从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曾传辉说,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宗教问题,将宗教治理与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青少年工作、妇女工作等相结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到了新的高度,开辟了人民民主新境界。

  学习交流会上,信阳师范学院校长李俊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演变、内生基础、独特优势等方面,阐释了我国协商民主不同于西方协商民主,而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发展起来的,是扎根中国大地的内生性民主,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深化了民主的内涵。他说,协商民主扩大了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促进了科学民主决策,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学习交流会上,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玉涛指出,随着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群体不断增多,要加强对他们的团结引导,增强政治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掌握好、运用好,从而最广泛地团结各方面力量共同奋斗。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人士健康成长至关重要。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程国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是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落实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学习交流会上,大家纷纷表示,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伟力。

  【观点摘编】

  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社总编辑章建敏: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是统一战线理论的重大创新成果,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精神,指明了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基础,体现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内在规律,符合社会阶层变化、利益多元、思想多样情况下统战工作的实际要求,抓住了统一战线巩固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这一方针不仅为教育引导、民主协商、协调关系、团结联谊、合作共事等提供了重要尺度,也为新时代统战工作各领域的理论创新、政策调整和方法改进提供了重要标准。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新斌:建立在共同文化基础之上的文化共识是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重要纽带。河南是文化大省,历史上长期作为古代中国的政治中心与文化中心,保留有大量遗迹遗物,在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促进两岸交流、加深文化认同上,河南必须有大作为、大担当。新郑作为黄帝故里,具有史迹文物的丰富性、巨石岩画的独有性、考古发现的参照性、专家论证的权威性。应该将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打造成文化交流的圣典,将姓氏文化与名人文化打造成两岸交流的重要纽带,加大对中原历史文化的开发力度,叫响“老家河南”的知名品牌。

  河南省委党校教授赵士红:强化互联网思维,认识互联网在统战工作中的重要性。在统一战线工作中重视互联网,发挥互联网的独特作用。新媒体也是统一战线工作需要适应的新形式,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各自优势,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做好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将其中的代表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视野,加强线上线下沟通互动,引导其政治观点,增进政治认同,耐心细致做好工作。

  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谭备战: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统一战线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使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更加彰显。

  无党派人士、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利英:留学人员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新时代,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留学人员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志向,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

  民进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朱彤晖: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做好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等环节工作,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做到四个结合,即与所在单位的党组织结合起来,与代表人士队伍结构需要结合起来,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与自身特点结合起来。

  同时,还要注重运用联谊交友、尊重关心、教育培养、考核评价、监督管理等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河南省平顶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锡恩: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实现不同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作为不同利益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在根本利益基础上所结成的联盟,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是“和而不同”文化理念的具体体现。新时代,要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伟力。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王远启:新型政党制度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体系中的重要制度,发挥着重要作用。协商民主能够把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充分释放出来,政党协商能够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在共同利益、共同目标、共同原则基础上,广泛凝聚共识。

  新型政党制度作为世界政党制度的重大创新,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为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持续推进当代中国政治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制度典范,我们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光明日报记者王昊魁、王胜昔、崔志坚、丁艳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2日 06版)

[ 责编:张秋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