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预告:“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四川苍溪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预告:“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四川苍溪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2 09:23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王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93场活动,将于6月14日走进四川苍溪。本场活动将邀请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作题为《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演讲,并就相关问题与观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张红宇曾任原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一直从事农业农村政策研究、农业重大问题的调研和相关文件起草工作。从事“三农”领域工作三十余年的张红宇,足迹遍布中国的乡村,先后完成《中国农村土地制度建设》《乡村调查——国内实践与国际观察》等多部学术专著。他提出的“三权分离”等很多创新性的观点,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2004年至2018年期间,张红宇多次参与重要文件起草。在国际上,也有着张红宇的声音。他多次主持联合国计划开发署、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重大项目,成果屡屡受到国际组织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对于中国“三农”的发展历程,张红宇有着最为直观的感触。“从吃不饱、穿不暖到如今的新农村建设,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张红宇自豪地说,粮食生产连续多年保持在6亿吨以上的高位增长;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6万元;农村社会保障事业不断发展,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谈及发展成就,张红宇十分感慨。

  张红宇的脚下,走过土地有千万里,他的笔下,涉关农村发展的著述有百万字,他说:“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矛盾还会出现。要不断认真对实践进行总结,以理论的创新补先人之漏,长后人之气。”他的《中国农村的土地制度变迁》(专著)、《三权分离、多元经营和制度创新》(论文)先后两次获得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

  2018年9月,张红宇从农业农村部正式退休,进入清华大学任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三农”仍是他关注和研究的重心。“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张红宇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他认为,乡村振兴就是要充分发挥亿万农民的主体作用,让人民群众有充分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注定还要在中国农村土地——这个肥沃土壤上继续耕耘。”

  四川苍溪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此次“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将走进苍溪宣讲乡村振兴战略,张红宇将结合当地实际深入阐释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与现实举措。本次活动由苍溪县委、苍溪县人民政府、光明网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更多报道见《“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九十三场走进四川苍溪》)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2日 04版)

[ 责编:张秋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