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传媒茶话会》对话陆先高副总编辑 探寻主题宣传短视频的差异化发展路径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传媒茶话会》对话陆先高副总编辑 探寻主题宣传短视频的差异化发展路径

来源:传媒茶话会2019-06-06 13:10

  原标题:“总书记,我又能看书啦”,光明的故事为何这样“有味道”?

  导读

  “有人开玩笑说:‘光明很厉害啊,只要不断网,哪都能看到老阿姨。’”在日前举行的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媒体融合发展峰会上,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发表《主题宣传短视频的差异化发展路径》主题演讲时,提到一位朋友对《光明日报》近日的一条短视频的评价。

  “老阿姨”是谁?“光明的味道”又是什么?

  6月3日,《传媒茶话会》进一步对话陆先高,探寻《光明日报》主题宣传短视频差异化发展的“新路子”。

  作者:宋婧

“总书记,我又能看书啦”,光明的故事为何这样“有味道”?

  《光明的故事》有“光明的味道”

  5月18日,一条名为《光明的故事——“总书记,我又能看书啦”》的视频,讲述了一位96岁的老人与总书记书信对话的故事,感动了无数读者。

  这位老人是“农民将军”甘祖昌的夫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她被总书记亲切地称为“老阿姨”。老阿姨还入选了“感动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给她的颁奖辞是这样的:少年时寻见光,青年时遇见爱,暮年到来的时候,你的心依然辽阔。一生追随革命、爱情和信仰,辗转于战场、田野、课堂。跨越万水千山,脚步总是坚定,而爱越发宽广。人民的敬意,是你一生最美的勋章。

  这条短片经“学习强国”等多个平台推送后,几天内浏览量达到数亿次。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有感而发,在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媒体融合发展峰会上说了本文开头那段话。

  陆先高向《传媒茶话会》介绍道,从去年的全国两会报道开始,光明日报全媒体总编室筹划并拍摄制作了《光明的故事》系列短片。

  “我们对这一系列短片的属性定位非常明确:拍摄本报独家报道的新时代的人物和事件,讲述总书记的故事、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光明的故事》第一季累计视频浏览量达1.5亿。“今年的两会期间,我们继续拍了第二季的四条视频,分别为:《致敬》《牵挂》《追光》《追梦》,都讲述了总书记的故事。”

  重大题材,重点立意,《光明的故事》做出了 “光明的味道”。

  陆先高告诉《传媒茶话会》:“《光明的故事》继承了《光明日报》的政治站位高度、人物报道传统、思想文化特长和大主题叙事能力,有《光明日报》从纸媒一直延续到新媒体的‘光明的味道’。比如,《牵挂》这条片子是我们从报道王继才的故事当中梳理总结出来的,是一个适合用视频场景来表达的故事。我们的老郑晋鸣持续关注这一故事长达几十年,以他的视角来讲述这个故事,泪点和共鸣点有很多。”

  那么,“光明的味道”到底是什么?

  陆先高回答道:“我自己在看我们拍的短片的时候发现,它们几乎是传统文字报道的延伸,包括结构安排、文字用词方式都是如此。刚开始我们觉得画面语言、视频语言不够,后来发现其实换一个角度理解,这也是一种风格。”

  而为了保持这种“味道”,《光明日报》也在机构上做了调整。今年4月,《光明日报》正式成立了《光明的故事》办公室,负责协调资源、选题策划、脚本写作、实景拍摄、后期制作和运营推广。

  “现在,《光明的故事》已经成为光明日报向新媒体进军的一个标志性产品。”陆先高告诉《传媒茶话会》。

“总书记,我又能看书啦”,光明的故事为何这样“有味道”?

  用“样板间”来展现高度

  陆先高告诉《传媒茶话会》:“这个‘样板间’,我们选了《直播天使》。这部片子讲了一个网红女主播的故事,就像所有的主播一样,她也会在主播间请求她的粉丝支持、打赏,但是打赏募集来的资金,她都会捐赠给一个小学。说来也巧,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个出租车司机跟她产生互动,互有好感,最后好像还结成了美好姻缘。”

“总书记,我又能看书啦”,光明的故事为何这样“有味道”?

  《直播天使》故事简约,但主题立意很正能量,寄托着美好的愿望,同时也凝聚了大量的现代元素。策划、拍摄、制作,全流程都由光明网团队完成,没有专业视频拍摄团队介入。陆先高说,《直播天使》获奖很多,最值得一提的是获得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映盛典优秀作品奖。”

  “我们的目的是磨练队伍,提升水准,为我们的主题宣传短视频制作积累技术、人才和传播经验。”陆先高告诉《传媒茶话会》。

“总书记,我又能看书啦”,光明的故事为何这样“有味道”?

  深耕垂直领域,唤醒沉睡资源

  传统媒体拥有一个巨大的资源——各领域内尖端的采访对象。依托这一资源,《光明日报》创作出了《70年,我陪你》系列微视频。

“总书记,我又能看书啦”,光明的故事为何这样“有味道”?

  陆先高说:“在今年的春节期间,我们在拜访一些巨匠大师的过程当中,利用融媒体手段积累素材,剪辑成为有光明文化特点的短视频,对一些高龄的大师级人物,做一些抢救性的资料保护,面向广大年轻网络用户讲述他们的故事,我们觉得这是《光明日报》的职责所在。”

  “本着展现中国学人与中国学术的初衷,我们选取知识界70位泰斗级的人物,讲述他们所在领域70年的巨大成就。现在项目时间过半,我们已拍摄了30余位,想借为大师拍摄视频的契机,致敬我们的科学大家,也致敬伟大祖国这个主题。”陆先高介绍说,此纪录片一出,反响热烈,跟帖最多的评论是:“70年,我们也陪您。”

  “我们近年来深耕的另一个领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挖掘、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素材的过程中,我们认为以短视频的方式来记录和传播,非常适合。”

  陆先高告诉《传媒茶话会》:“目前,非遗界最看重的就是传播,非遗的传播在近几年发展迅速,把学界、新闻界和非遗传承人等各界力量打通,在这方面我们做了系统性的整理工作。《光明日报》承办了非遗界几乎所有的推送、评选活动,把非遗纳入了光明的事业,成为了我们的一个品牌。”

  如果要用一句话总结《光明日报》的探索和经验,陆先高说:“一个中央主流新媒体,发挥自己在相应领域的优势,然后利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在主题宣传的框架下完成主题宣传的任务,这就是光明日报社新媒体在主题宣传领域所做出的探索和经验。”

[ 责编:白丽克孜·帕哈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