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来源:光明网2019-05-30 09:34

  目录

  一、媒体概况

  二、履责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五)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六)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七)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八)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三、履行社会责任不足和改进措施

  四、今后努力方向

  一、媒体概况

  光明网创办于1998年1月1日,是光明日报社建设的新媒体平台,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定位于思想理论领域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之一。

  20多年来,光明网继承光明日报社在教科文卫理等领域的优秀传统,在依托光明日报社丰富资源和影响力优势的基础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充分运用先进传播技术和丰富的传播平台,正确引导社会思想意识,传播优秀文化,凝聚民族精神,成为网络舆论阵地特别是思想理论文化领域的中坚力量。

  光明网设有中(简、繁)、英文2种语言版本,每天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直播、VR等多种手段,24小时面向全球传播资讯,用户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均页面访问量达1.8亿次;曾荣获“示范青年文明号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打造了“光明网评论员”“时评”“理论”和“教育”等一批全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推出了“小明AI两会”、“钢铁侠”多信道移动直播云台、“十九大学习手机卡”等具有鲜明技术特色的产品;开展了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文艺名家讲故事、致非遗 敬匠心、网络中国节等品牌活动;拥有20项自主研发的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产品,支持了中国政府网、中国长安网、共产党员网等网站的建设。

  2018年,光明网作品《“钢铁侠”VR直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获得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融媒创新二等奖,微电影《直播天使》获得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微电影优秀作品奖”、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优秀作品奖,“与爱同行”系列公益直播获评中央网信办2018网络扶贫优秀案例、2018网络公益年度优秀传播项目,“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你还好吗”获评中央网信办2018网络公益年度创新项目。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光明网始终坚守党媒党网定位,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新闻真实性原则,及时、客观、准确地进行新闻报道,为党立言,为民发声,在网络宣传、对外传播、媒体融合、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站在新起点上,光明网将继续以社会责任为所有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切实履行媒体职责、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打造高度负责任、高度受信赖的网络媒体,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二、履责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2018年,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在光明日报社编委会领导下,光明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履行党媒党网责任使命,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及时亮剑发声、与错误思潮做斗争,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提振传递正能量。

  1、发挥主流媒体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作用,认真做好重大报道

  (1)凝心聚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解读

  2018年,光明网密切跟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积极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年共推出原创报道637篇、专题25个、相关稿件12000余条,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其中,微视频品牌栏目《学习时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重要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调研、活动、批示等内容,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开展精准解读,第一时间提供生动的可视化学习资料,并进行PC端、微博、微信多平台传播,平均单期视频浏览量超100万次。两会期间,推出H5小游戏《锦囊连连看!集齐2018全国两会习近平下团组金句锦囊》,引导用户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下过的团组和在该团组时说过的“金句”成功对应,寓教于乐,网民反响热烈;《图解:2018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6次“下团组”的6个关键词》以图文形式总结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六次“下团组”讲话的关键词,推出后取得广泛传播效果。

2018年12月,光明网《学习时刻》栏目专题页面。(来源:光明网)

  (2)圆满完成两会报道,引领媒体融合创新

  2018年两会期间,光明网推出核心创新技术“2018小明AI两会”“‘钢铁侠Ⅱ代’可穿戴多信道移动直播云台”,音频电台专栏《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短视频栏目《医疗卫生界代表委员会客厅》、图片征集活动及动画、直播、漫画、图解、VR全景、H5等融媒体产品,打造出具有光明特色的融媒体矩阵,媒体融合水平和报道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两会期间,光明网网站新闻阅读量1.2亿余次;通过多渠道累计推送光明报系两会原创稿件1776篇,阅读量1.3亿次,触达用户数超8亿;光明报系“脸书”“推特”两会相关内容总浏览量达200余万次。

2018年3月4日,“钢铁侠Ⅱ代”可穿戴多信道移动直播云台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来源:光明网)

  (3)精心组织改革开放40周年报道,守好主阵地当好主力军

  积极开展“全国主流媒体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航拍中国”大型摄影系列活动,发动2万余人摄影通讯员队伍进行10个月的航拍采集和新闻报道,组织10余场大型航拍活动,产生15000余幅优秀摄影作品,在北京推出主题摄影图片展;推出“‘40年回眸,我们和北京一起绽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40位外籍专家评北京巨变微纪录片”,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浏览量4.2亿,国外浏览量1500万,互动超750万次;承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改革开放看各地”系列活动等。同时,全年持续推出“学习时刻”改革开放特别节目、“改革十论”系列专家解读稿件等海量光明特色产品,持续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报道。

  2018年10月20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主流媒体“航拍中国”摄影图片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图为开幕现场。(来源:光明网)

  2018年11月,光明网推出“40年回眸,我们和北京一起绽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40位外籍专家评北京巨变微纪录片。图为微纪录片宣传海报。(来源:光明网)

  (4)深入宣传“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推动共建走深走实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光明网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约请专家持续开展“一带一路”解读工作,推出微视频、小游戏、访谈等系列融媒体作品,组织“‘一带一路’这五年”中外学者线下交流主题活动等,深入宣传“一带一路”五年建设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其中,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推出系列解读文章,从不同角度对“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成果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作全景阐释。“‘一带一路’这五年”中外学者交流活动中,中央媒体记者通过视频、全景新闻、微博等多种形式刊发报道百余篇,光明网主持的#一带一路这五年#微博话题阅读量达3500万。

2018年11月14日,“‘一带一路’这五年”中外学者交流活动中,外籍学者在西安参观。(来源:光明网)

  (5)密切跟进重要主场外交活动,用心讲好中国故事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2018年重要主场外交活动期间,光明网推出专题、直播、H5、短视频、VR等海量融媒体作品并认真做好解读工作,充分展示中国主场外交新气象新亮点。其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推出的“精彩进博会”系列直播,以极强的互动性和现场感带网友感受进口博览会场馆,累计观看量达1052万次。

2018年11月,光明网推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专题。(来源:光明网)

  2、敢于亮剑及时发声,与错误思潮做斗争

  2018年,光明网严守意识形态阵地,主动亮剑及时发声,旗帜鲜明、有理有利有节地与错误思潮做斗争。围绕中央工作部署进行宣传解读,刊发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新时代”科学内涵解读、2018年两会宣传解读、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解读等思想理论文章1000余篇,有效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在网上落地生根;积极做好评论引导,推出各类优质网评文章800余篇,刊发网言300余篇;针对历史虚无主义、侮辱英烈行为等错误思潮,主动展开批驳,及时进行反击,推出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专题集纳,通过邀请、采访权威专家,进一步巩固网上主流价值观思想阵地,捍卫主流价值观。

  3、持续推进百场讲坛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2018年,光明网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办好“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活动由中宣部宣教局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光明网和中国伦理学会承办。2018年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完成了16场宣讲活动。截至2018年底,“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已举办83场,现场聆听观众达3万余人,近2.4亿人次收看了网络视频直播,2000多万人次参与交流互动。

2018年10月31日,“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七十八场活动走进四川珙县。(来源:光明网)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光明网通过组织开展活动、创新技术、推出特色栏目作品等,向网民提供精准的各类信息服务,切实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1、开展高校招办主任大直播,为千万考生家长出谋划策

  2018年高校招生季,光明网联合光明日报社多部门开展“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活动,携手全国百所高校招办主任,通过直播解读招生政策并实时回答用户关心的问题,为千万考生家长出谋划策。活动历时42天,带领数千万观众走进29个省份108所高校,完成109场直播,总观看量9155.25万人次。此外,报、网、“两微一端”联动,搭建大型专题,制作手机直播节目109期、短视频200期、图解99幅,总点击量达4500万人次;搭建“高招数据平台”,及时发布高招政策,为考生做好个性化查询服务。

2018年5月16日,“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启动。图为专题页面。(来源:光明网)

  2、创新推出人工智能应用,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光明网创新性地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应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推出人工智能应用“AI学习通”,集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十九大报告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资料以及专家学者的相关理论文章,在分析用户的问题后,智能匹配相应的解答,从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形象直观、通俗易懂的形式在网上传播,让网民在移动端随时随地随身学。

2018年1月12日,光明网研发的人工智能应用“AI学习通”上线。(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人工智能应用“2018小明AI两会”,集成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大数据挖掘、神经网络等先进技术,可以对输入的文字、图像、语音等自然信息进行智能识别和处理,经过语义分析、情感分析等一系列计算和处理后,快速准确地将有关内容以多种形式反馈给用户。两会期间,网友累计访问“2018小明AI两会”1470万次,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一带一路”“红船精神”等关键词的点击次数高达428万次。

2018年3月,光明网推出人工智能应用“2018小明AI两会”,服务全国两会报道。(来源:光明网)

  3、举办特色政法新媒体活动,助推司法改革成果普惠大众

  2018年5月至6月,光明网主办第五届“政法系统新媒体应用案例”推选活动,依托大数据分析和研判,全面反映全国公安、法院、检察院系统如何通过新媒体传播平台,开展司法公开、舆论引导、普法宣传、便民服务等工作。此前,光明网已连续举办四届政法系统新媒体应用品牌活动。与往年相比,本届活动通过分析2017年度政法系统新媒体运营传播数据,由光明舆情对公检法新媒体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形成《2017年政法系统新媒体应用蓝皮书》,并为政法部门打造大数据舆情分析产品“政法大数据舆情分析系统”和“政法新媒体监测系统”。目前,光明网组织的政法系统新媒体应用活动已覆盖全国公检法机关,不仅为该系统的新媒体建设提供广阔的展示平台,也让新媒体时代的政法宣传更加可亲、可信、可用,有效推动司法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2018年6月14日,第五届“政法系统新媒体应用案例”推选活动颁奖仪式暨研讨交流会在京举行。(来源:光明网)

  4、用心打造科普品牌,强化科普服务民生

  2018年,光明网承办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项目,制作科普图文516篇、科普视频747分钟,开展军事科普线下活动10余场,全面为民众普及军事科技及国防知识;开展“2018宝贝报天气”气象科普公益活动,为小朋友们科普气象知识;组建“基因故事”科普专家团队,利用动画、漫画、图解、H5等创新形式制作转基因科普内容,推动公众理解基因技术;开展环保科普工作,推出40多个新媒体产品,累计传播量超3000万次;打造动画科普品牌栏目《光明动科普》,运用二维动画、3D影像、现场视频等多样表达形式,创作适合移动端传播的知识科普类短视频160余期,总传播量超1亿次。

2018年4月12日,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全国巡展暨军事科技嘉年华启动仪式现场。(来源:光明网)

“2018宝贝报天气 气象知识小能手”气象宝贝大会现场,“年度优秀气象小能手”获得者合影。(来源:光明网)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光明网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品牌效应和舆论引导优势,贯彻以人为本的报道理念,注重报道温度、开展公益传播,创新开展一系列具有广泛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公益活动,切实履行媒体的人文关怀责任。

  1、聚焦脱贫攻坚关注弱势群体,用心开展公益传播

  光明网记者深入西藏、广东、广西、四川等地,采写一批有温度、接地气的新媒体作品,通过互动专题、短视频、图文、VR、微话题、概念海报、互动答题、图片征集等全媒体形式,全面展现各地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其中,报道《“脱贫攻坚在凉山”大型网络传播主题活动系列报道》《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广西行》和专题《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等,获得高度认可;走近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异乡打工者等人群,发掘其闪光点,推出《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世纪工程”记录着我们的汗水和青春》《暖新闻丨异乡打工者捐髓心声:再配型成功,我还捐》等多篇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暖新闻”,讲述感人故事,道出人间真情。

2018年11月,光明网开设专题《辉煌60年 壮美新广西》。(来源:光明网)

  2、聚合网红正能量开展公益直播,关爱老一辈改革开放建设者

  2018年5月至7月,光明网探索“直播+公益”新模式,连续举办三场“与爱同行”系列公益直播,通过发挥中央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号召60位网红走进养老机构,以公益直播和文艺演出相结合的形式,借助网络红人的影响力,在网络平台掀起关爱老一辈改革开放建设者的公益热潮。累计直播观看量超过4000余万次,平均每场均过千万,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2018年4月3日,“与爱同行”系列公益直播首场走进北京朝阳区恭和老年公寓,网红主播现场表演节目。(来源:光明网)

  2018年5月31日,“与爱同行”系列公益直播第二场走进北京优护万家养老照料中心,小演员向现场的老人献花致敬。(来源:光明网)

  3、组织大型公益救助行动,以“健康扶贫”助力精准扶贫

  2018年底,光明网完成与中央统战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光彩事业指导中心联合开展的系列西藏和四省藏区妇幼健康大型公益救助行动,从2016年4月开始,共组织百余名医生,先后9次深入藏区,救助孕产妇、新生儿、先心病患儿,同时进行临床带教、健康讲堂,开展造血式公益,惠及西藏和四省藏区6个地市的43个贫困县,实际救助藏区群众6021人次。同时探索“互联网+公益”创新模式,推出原创新媒体作品51部及两部公益纪录片、一部项目实景画册,全程记录援藏医生和藏区群众之间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进一步推动我国健康扶贫工作,助力精准扶贫再上新台阶。

  4、关注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让平凡人传递不凡正能量

  2018年4月,光明网与中华骨髓库共同主办“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你还好吗”主题公益活动,历时5个月,16家中央媒体深入25个省市自治区,通过挖掘捐献者现如今的生活,敏锐捕捉、真实记录,以鲜活生动的故事呈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证实“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活动分享会上,湖南的患者刘永平见到了盼望已久的捐献者冯华宇,两人相拥而泣的画面,感动了现场所有人,平凡人传递出不凡正能量。

2018年9月11日,活动分享会现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受捐者相见。(来源:光明网)

  5、发挥主流媒体品牌优势,打造优质健康公益平台

  光明网联合中国抗癌协会发起“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针对我国肿瘤防治领域最新医学技术、科研成果、治疗理念,搭建多学科、多领域相结合的肿瘤防治健康科普权威新媒体平台。联合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发起前“腺”对话系列患者教育公益沙龙活动,筛选出30位权威泌尿科专家组建成公益讲师团,走进10所城市10家核心三甲医院,举办12场大型患教沙龙活动,传播精准医疗科普知识。联合《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及国内近20家公立三甲医院发起“中国儿科建设公益平台”,打造中国儿科健康科普资讯与就医服务信息的权威内容库。

2018年8月,光明网联合中国抗癌协会发起“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图为专题页面。(来源:光明网)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光明网始终坚持以文化为特色,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自觉承担知识普及、社会教化、道德传承职能,传播高雅健康文化,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行为,引领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1、创新传播非遗,助推非遗文化“活态传承”

  光明网率先将直播引入非遗传播,创新开展了“致 非遗 敬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直播活动、“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品牌活动等,助推非遗文化“活态传承”。

  “致 非遗 敬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直播,联合斗鱼、咪咕等直播平台,通过网络直播让网友以近距离的视角了解非遗技艺,激发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共走进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走访国家级、省级非遗技艺传承人百余位,推出直播百余场,总观看量破亿次。

  光明网联合光明日报主办“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活动,旨在盘点过去一年中为非遗保护传承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标志性人物,梳理一年中非遗领域的重大事件,记录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九届名誉主席冯骥才等10人被推选为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2018年4月,第二季“致 非遗 敬 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直播启动。图为专题页面。(来源:光明网)

  2、用好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普及传统戏曲文化

  光明网联合KK直播、秀色直播、一直播推出“青春遇见戏”中国传统戏曲系列直播,邀请全国27个院团的70多位戏曲名家,近距离向网友介绍京剧、豫剧、评剧等25个剧种、27个剧目,推动中华戏曲文化的普及和创新传播。目前已推出30余场直播,观看量超4000万人次。同时推出短视频、专家访谈等,从主创采访、剧目直播、线下导赏、后台探班等角度,带领年轻人全面了解中华戏曲文化的魅力。

  2018年11月4日,“青春遇见戏”中国传统戏曲系列直播走进上海淮剧团对淮剧《画的画》进行直播。(来源:上海淮剧团)

  3、挖掘节日节气内涵,弘扬中华优秀民俗文化

  光明网品牌栏目《网络中国节》围绕中国七大传统节日及二十四节气,推出网络专题、H5小游戏、短视频征集活动、直播问答等融媒体作品,深入挖掘传统节日节气内涵,弘扬中华优秀民俗文化。全年推出256篇作品,触达率超2亿次,累计浏览量1.32亿次。其中“我心中的中国节”传统文化创意征集活动,征集原创视频3653个,视频总播放量达6715.8万,在端午节期间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2018年6月,光明网推出网络中国节《端午》专题。(来源:光明网)

  4、打造网络音视频优质内容,展示改革开放文化成就

  光明网音视频专栏《光小明的文艺茶座》,通过邀请文化界名家专家大家,围绕改革开放40年讲故事、谈思想,呈现我国新时代文化事业整体发展面貌,展示文化自信。全年共制作音视频节目111期,在光明自有平台及喜马拉雅FM、蜻蜓FM、企鹅FM、咪咕阅读等多家国内知名网络电台推广。其中,2018年两会期间推出两会特辑25期,用户阅读量达1300万次。

2018年3月,光明网推出音视频专栏《光小明的文艺茶座》。图为专题页面。(来源:光明网)

  5、深入开展文艺报道,积极传播高雅文化

  组织“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联合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各地媒体和权威学者探访著名书院,通过实地走访、专家讲座、主题讨论、交流互动等多种方式,运用“图文报道+网络直播+动漫+VR展示+航拍”等多种报道手段,深入挖掘和传播书院文化基因、时代内涵和社会价值;《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网络艺术优质资源共享和知识普及,让优质的文艺内容借助网络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化盘点”栏目以短视频方式呈现40年间服饰、电影、音乐等方面的变化;承办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暨中国网络文学高峰论坛,全面展示网络文学20年的发展历程及突出成就,引发网民对网络文学发展的广泛热议。

2018年11月24日,“文脉颂中华 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现场。(来源:光明网)

2018年11月,光明网推出《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图为专题页面。(来源:光明网)

  (五)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光明网严格履行安全刊播责任,强调将“四个意识”贯穿到采、编、发工作中,把报道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全年未出现重大报道安全事故。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及各项采编规章制度,禁止发布违反“九不准”信息,严格执行三审制、7×24小时值班制等。

  二是在技术层面上强化全流程技术监控体制,从抓取源控制稿件质量、动态更新敏感词库、研发版权图片查删系统等,多管齐下确保安全。

  三是设立内容监督室,每日对全网内容进行检查监督,为内容安全构筑坚实保障。

  四是自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010-67078755)、邮箱(zhibanshi@gmw.cn)等多个公众举报渠道,由专人受理举报问题,及时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向举报者反馈处理结果,保障网上新闻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六)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光明网积极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内部管理,恪守新闻从业准则,自觉抵制新闻界不正之风。

  一是制定完善系列规章制度,为采编业务安全、有序、规范化、制度化运行提供遵循和保障。

  二是在日常报道中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做到报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不偏不倚,坚决杜绝虚假新闻,确保新闻宣传导向正确。

  三是积极组织开展从业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新闻采编人员的政治素质、职业素养、业务能力。

  四是在全网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抵制“有偿新闻”“有偿不闻”等不正之风。

  (七)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光明网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切实保障公司员工权益,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关心员工日常生活,确保劳动关系和谐健康。

  一是严格遵守《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规定,及时为员工办理劳动合同签署及到期人员续签,截至2018年12月31日,所有员工全部依法签署、续签劳动合同,全年无一例因劳动合同引发的纠纷和仲裁。

  二是按照国家规定,依法、及时、足额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协助员工办理就医、购房、生育险等审批事项,助力员工享有福利。在合法合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福利体系,为员工额外增设补充医疗商业保险。

  三是及时为符合申领新闻记者证条件的新闻采编人员办理申领新闻记者证相关工作,做好采编人员记者证的管理和年检工作。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光明网共有120名员工持有新闻记者证,在历次年检过程中未发生违规情况。

  四是在工作之余积极组织趣味运动会、乒乓球比赛、摄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为员工订阅各类杂志报刊,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满足员工精神文化需要。

  五是关怀员工日常生活。定期安排员工体检,保障员工健康安全;为办公区配置空气净化器,增加绿植覆盖率,添置健身及按摩器材,改善员工工作环境;加大对女员工关爱力度,设立哺乳室,专供哺乳期女员工使用。

  (八)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光明网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格实行采编经营两分开,履行合法经营责任,全年未发生被工商等行政部门处罚的情况。

  一是严格实行采编经营两分开。光明网严格区分新闻报道与经营活动边界,明确采编和经营工作的职能职责,实现管理分开、业务分开、人员分开,严格抵制商业取向影响新闻报道公正性而滋生腐败。

  二是严格遵守税收法律法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以及其他税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按时足额缴纳各种税费款项,报告期未发生工商、税务等行政处罚事项。

  三是严守广告业务合规性。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以及《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所有广告入口均标注“广告”标识;在每年的《光明网广告刊例》中将广告位置进行明确规定,不允许内容位置作为广告位进行销售,确保广告经营安全、合法、合规。

  四是全面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全面规范资产管理全流程;制定本单位固定资产报废及处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报废处置行为,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

  三、履行社会责任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8年,光明网积极履行媒体职责,在重大主题宣传和舆论引导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体现党媒、党网的责任与担当。但仍存在以下不足需要改进:

  一是融合创新能力需进一步提高。光明网始终注重融合创新,在推进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特别是在设置议题、激发原创内容生产活力、打造“爆款”产品方面,还有较大探索空间。

  二是理论传播需要更接地气。作为思想理论网站,光明网在与时俱进构建新的传播表达话语、进一步增强理论作品的感染力吸引力、推动党的思想理论“落地生根”、实现理论传播的有效性方面,还需继续探索提升。

  三是技术创新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在技术创新方面,除利用直播、无人机、VR等新媒体传播方式外,光明网还推出人工智能“光明小明”、钢铁侠多信道移动直播云台等具有光明特色的新技术,但与国际化、市场化媒体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进一步创新技术,丰富报道形式与手段。

  四、今后努力方向

  2019年,光明网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性原则,坚定正确导向,加强正面宣传,提升服务水平,恪守职业道德,合法合规经营,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和业务创新,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光明网承诺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做出努力,切实践行社会责任:

  1、坚持党性原则,坚定正确导向

  坚持政治家办网,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坚持正面宣传,正确引导舆论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正确引导网上舆论,营造主旋律高扬、正能量充沛的网上舆论氛围。

  3、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以用户为中心,强化服务意识,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不同受众开展精准传播,提高传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提升用户体验。

  4、推进融合发展,推动业务创新

  加速媒体融合发展,强化技术驱动和产品创意,提升新媒体采集发布能力,推进符合互联网传播特点、适应融合传播需求的全新采编机制,不断提升网络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5、严守新闻纪律,恪守职业道德

  不断提高新闻从业人员的自律意识,使其严守新闻纪律、恪守职业道德,坚决杜绝虚假报道、有偿新闻等不良现象,维护互联网新闻信息安全。

  6、合法合规运营,实现持续发展

  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坚持实行严格的采编经营两分开,创新经营模式和经营业态,实现持续发展。

[ 责编:白丽克孜·帕哈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