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张碧涌副总编辑出席第二届冬奥文化前沿论坛并发言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张碧涌副总编辑出席第二届冬奥文化前沿论坛并发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7 08:58

  原标题:第二届冬奥文化前沿论坛聚焦“冬奥遗产战略与城市可持续发展”

  光明日报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张胜、李晓 通讯员焦德武)为高标准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服务工作,全方位促进冬奥文化的传播与传承,5月16日,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指导下,光明日报社与北京体育大学在京联合主办第二届冬奥文化前沿论坛。论坛由北京体育大学冬奥文化研究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承办。

  本届论坛聚焦“冬奥遗产战略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主题。开幕式上,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表示,此次论坛不仅是一次学术交流,更是落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提出的七大战略目标、让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真正为主办城市和区域长远发展留下宝贵财富并长久惠及人民群众的积极实践。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碧涌指出,筹办和举行冬奥会是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体现,是推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平台。光明日报创刊70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传播党的政策主张,对体育文化、奥运精神、城市发展等做了大量报道。今后,光明日报将继续凝聚智力资源,做好研究与宣传工作,为成功举办冬奥盛会贡献力量。北京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部长郭怀刚,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曹康,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分别就如何做好冬奥遗产工作、更好推广冰雪文化、以冬奥为契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发表了见解。

  在主旨演讲环节,全国青联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表示:“每个国家因其基本国情、历史文化不同,举办奥运会的方式也不同。在筹备2022年冬奥会时,要做好‘自选动作’,探索把直抵人心的中国文化、中国智慧融入举办盛会的过程中。”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京张冬奥研究中心主任陈剑指出,推动冬奥文化的深化与发展,要突出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三大理念。冬奥要与中国时代精神相结合,与中国冰雪文化相结合,要面向青少年群体推广,并与社区文化相结合,在更广泛的领域实现全民参与。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冬奥文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孙葆丽指出,城市是冬奥会的展示舞台,在可持续发展战略框架下,北京冬奥会与城市发展将迎来全面融合,比如空间利用更加合理,城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注重科技引领、保障居民发展,为居民创造一个更具有尊严感的城市环境。

  高端对话环节,12位专家分别围绕“冬奥会与城市协同发展”“冬奥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冰雪运动的推广与冰雪产业的发展”等话题展开交流。主题论坛环节,5位发言者聚焦冬奥会场馆赛后利用与冰雪旅游产业发展,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贡献智慧。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17日 13版)

[ 责编:白丽克孜·帕哈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