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900万+浏览量!光明网“爆款”动漫是怎样炼成的?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1900万+浏览量!光明网“爆款”动漫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2019-05-13 18:02

  创意无限,爆款不断!各家网媒谁与争锋?爆款作品来说话!《网络传播》杂志微信公众号特设“爆款秀”专栏,邀请各家网媒秀出爆款作品、拿出爆款数据、分享爆款经验。2019年5月13日,该专栏刊发《1900万+浏览量!光明网“爆款”动漫是怎样炼成的?》,介绍光明网“一带一路”系列动漫,以下为全文: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值此之际,光明网推出的“一带一路”系列动漫在全网展播,四期动画浏览量超过1900万次,取得了不俗的效果。那么,“一带一路”系列动漫为什么会获得广大网民的喜爱,这部“爆款”动漫又是怎样炼成的?

1900万+浏览量!光明网“爆款”动漫是怎样炼成的?

1900万+浏览量!光明网“爆款”动漫是怎样炼成的?

扫描观看系列动漫第一集

1.问题倒逼,讲最“接地气”的“一带一路”故事

  首先,“对症下药”,创新理论传播形式,让枯燥的理论活起来。目前,90后、00后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正逐步成为网络应用的主力人群。从阅读习惯来看,90后、00后是典型的“读图一代”“视频一代”,“浅阅读”特征明显,对严肃性的话题往往不感兴趣,喜欢幽默有趣的软性信息,注意力的集中也往往在5分钟左右。由此,再次“试水”动漫成为我们团队的自然选择。

1900万+浏览量!光明网“爆款”动漫是怎样炼成的?

  其次,问题倒逼,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然而由于“一带一路”持续时间长、涉及层面广等原因,导致不少解读产品要么讲究宏大叙事,缺乏吸引力,难以打动网友,要么材料堆砌、内容同质化严重,难以抓住重点,要么结构零散、主题内容空洞。

1900万+浏览量!光明网“爆款”动漫是怎样炼成的?

  为此,我们不断强化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用讲故事的形式演绎动漫。

  一要吃透“一带一路”核心要义。把握住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紧扣互联互通主题,对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推出系列动漫5期,让广大网友切实感受“一带一路”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获。

  二要精心选取角度,搭建动漫“骨架”。系列动漫设置故事化叙事主线,在互联互通的大框架之下,对标“五通”具体要求,每一集的讲述都围绕一个故事展开。比如,将政策沟通凝练为“中国交朋友”的故事,展示“一带一路”全球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以“网红班列大揭秘”“舌尖上的‘一带一路’”等故事对标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种故事化的叙事让动漫“活起来”,真正做到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用小故事透视大主题。

1900万+浏览量!光明网“爆款”动漫是怎样炼成的?

  三要以生活化场景充实动漫“血脉”。为了让动漫内容更加充实、贴近网民生活,我们在创作过程中加入了大量生活化的案例。如在《“网红”班列大揭秘》中,就加入“中国小龙虾搭中欧班列出征俄罗斯世界杯”等具体案例,拉近与网友距离,让网友直观感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变化。

  2.实干团队,为优质产品提供保障

  动漫制作涉及内容繁多,时间周期较长,为保证“一带一路”系列动漫的高质量制作,光明网组建了三支团队进行团结协作。

  编辑团队由光明网抽调经验丰富的“专家型”编辑组成,充分调研相关“爆款”产品,着力做好产品的策划工作,同时有效将脚本的专业性、故事性整合在一起,打通认知层面上的科学理性逻辑和公众的认知逻辑。

  制作团队是光明网有着丰富经验和优秀战斗力的队伍,充分保证了动漫产品的效果和品味。

1900万+浏览量!光明网“爆款”动漫是怎样炼成的?

  专家团队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对“一带一路”有深入研究、实践经验的资深媒体人与一线工作代表,负责动漫的脚本撰写工作。他们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具备实践经验,保证了脚本既权威、准确,又轻松、活泼、不说教。另一部分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专业机构以及研究“一带一路”的专家学者,主要负责内容的进一步把关审核。比如,动漫中的中欧班列路线图与相关信息材料均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提供,权威可靠。在专家学者方面,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磊是团队的“全天候”顾问,在脚本修改、把关和产品创作的任何时候他都能第一时间出现并给出专业独到的意见和建议。

1900万+浏览量!光明网“爆款”动漫是怎样炼成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作过程中,“一带一路”相关数据在不断变化,团队也在对产品相关数据进行动态调整,直到上线前一天,还在不断对标,确保相关内容准确、及时。我们在4月23日、24日分别推出《朋友多了路好走:“一带一路”,越走越宽》《“网红”班列大揭秘》2期产品,为论坛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

  3.精心布局,推进全媒体矩阵传播

  当前PC端、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已经成为主流媒体抢滩登陆的主战场。 “一带一路”系列动漫在光明网PC端首发后,在双微平台、客户端和抖音号等平台同步推广。同时,我们在发布过程中根据不同平台特点进行内容再加工,比如在微信端发布时为了突出产品的亲和力和表现力,将动漫中有趣的情节处理成GIF形式插入到文字中,吸引了大批微信粉丝,在抖音平台发布时,截取其中最生动有趣的部分进行拼接等。

1900万+浏览量!光明网“爆款”动漫是怎样炼成的?

  该动漫通过传播矩阵发布后产生广泛影响力,带动央视网、央广网等重点新闻网站,大众网、大河网等地方网站,以及腾讯视频、网易视频、新浪视频等主要视频网站转载扩散,助力动漫迅速刷屏各大网络和微信朋友圈,引爆舆论场。

  作者:蒋正翔(光明网网评中心副主任),李澍(光明网网评中心副主编)

[ 责编:白丽克孜·帕哈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