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陆先高副总编辑:定性定量相结合提高报道权威性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陆先高副总编辑:定性定量相结合提高报道权威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9 09:10

  原标题: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文化分论坛观点集萃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

  扬起数字文化产业的风帆

  当下,数字文化已经成为引领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应充分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动新时代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从而为数字中国建设增添文化力量,为全球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首先,要以正确的政治导向和价值导向引领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方向。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精品奉献人民。数字文化产业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核心,必须坚持做到思想精深、制作精良,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协同。

  其次,要以数字技术为手段,实现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推进文化文物单位各类文化资源的数字化进程,我们鼓励引导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与数字文化企业等社会力量合作,让传统文化通过数字展示焕发新活力。

  再次,要以产业数字化为机遇,大力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推动内容、技术、模式和业态创新,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合的体制机制,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合作。福州市提出建设VR之都,积极打造VR产业全国领先的集聚区和全球重要的创业创新平台,我们期待福州市能够为全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积累经验。

  最后,要以数字为媒介,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我们要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思路,树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理念,推动数字文化与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多向深度融合,让游客在拇指之间畅游山水。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副司长张晨晓:

  持续推进网络视听守正创新

  作为文化和产业相结合的产物,网络视听承担着促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双重任务。我们应借助信息化、网络化、智慧化力量,努力推进网络视听守正创新。

  具体来讲,第一,要做深做实网络视听正面宣传。我们鼓励广大影视节目制作机构更加聚焦现实题材创作,推出更多有温度、接地气的作品,通过小而美、多而精、富有时代气息的作品,展现广大人民群众奋发进取的风貌。第二,要以主流价值观统领网络视听的方向。网络视听制作机构要紧跟时代主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节目的创意、制作、编辑等全过程。第三,要构建绿色健康的网络视听生态,好节目需要好平台、好位置、好编排。网络视听服务机构要引导大型网络平台对节目资源、数据资源更加负责任地进行汇聚、整理、控制和传播,从而让优秀节目脱颖而出。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

  定性定量相结合提高报道权威性

  从编辑的角度对稿件进行优选,这样做定性的考量会多一些。进入数字化时代之后,要想让文章更有说服力,我们需要大数据来做定量的分析。例如前一段时间,我们发布了《从阅读指数看城市气质》,放在以前,我们传统的做法是派记者到各地采访,梳理总结一些经验,定性之后再进行发布。但是现在,我们和腾讯、京东合作,从他们的销售数据中取得相应的参数,用大数据在背后做支撑。我们发布的“城市气质”,包括最后总结出的“文艺范儿”“科技范儿”“理财范儿”,这些都需要对销售数据进行定量分析,才能得出相应结论。如此,报告内容更有说服力。希望媒体在大数据应用方面能够得到相应的业界支持,当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时候,媒体可能会进入一种全新的状态。

  ●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

  数字文化让生活更美好

  数字经济给百姓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大数据对文化生产和消费也产生了重要影响。在网络上,当我们看到传统文化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时,会感到欣慰;当我们看到贫困地区的人们也可以用手机分享家乡的美好时,会被感动。文化让科技更有温度,科技则为文化的演进带来了无限可能。科技与文化相结合,不仅满足了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赋予人们重塑生活的能力。

  未来,数字文化将会进入一个内容生产和渠道互相赋能的阶段。随着各平台责任意识的增强和创作人才队伍的壮大,我相信一定会出现更多有价值的数字化产品,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殿利:

  用数字技术弘扬传统文化

  从历史上看,在改造传统社会、塑造现代新人方面,福建的很多名人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严复、高梦旦、冰心等人的书籍都在商务印书馆出版过。

  没有创造就没有复兴,我们应借助数字技术,让内容发挥更大的价值。当下,商务印书馆首先要打造一个新式的阅读体验中心,用智能化手段把福建当地名人的真实文物资料做成展览,以激励现代人。将新阅读、新零售和新文化相结合。我们还将打造一个华侨书房,通过阅读的力量凝聚全球华人。此外,通过内容创造,打造大型的数据库和工具书服务平台,其中最重要的是福建历史资源数据库,和以工具书为核心的知识服务类数据库等。

  (光明日报记者张云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8日 07版)

[ 责编:白丽克孜·帕哈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