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两会竞技:光明日报社推出一系列融媒体作品!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两会竞技:光明日报社推出一系列融媒体作品!

来源:传媒2019-03-11 11:33

  3月11日,《传媒》杂志微信公众号刊文《两会竞技:光明日报社推出一系列融媒体作品!》,对光明日报、光明网在2019全国两会期间推出的一系列融媒体产品进行了介绍,以下为全文: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又成为全国媒体比拼精品力作的赛场,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媒体的广泛应用,今年,以好内容+新技术为核心的融媒体产品成为各地媒体比拼的重点。今年两会期间,光明日报、光明网推出了“光明的故事”系列微视频、光明政论——AI小明说两会、“我是部长”系列有声漫画等一系列新媒体产品。

  “光明的故事”系列微视频

  ——《牵挂》《致敬》

  “光明的故事”是光明日报品牌微视频产品,去年两会期间推出第一季,引发强烈社会反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3月5日、7日,光明日报分别推出两集“光明的故事”系列微视频《致敬》和《牵挂》。《致敬》是光明日报社为了纪念新中国诞辰70周年、将纪念主题融入两会公共议题而精心制作的视频产品。视频充分挖掘光明日报在知识界的优势资源,邀请9位国宝级泰斗出镜,简述自己所在领域70年的沧桑巨变,共同说出“70年,我陪你”的主题句,凸显我们致敬科技人文大家,科技人文大家致敬祖国的主题。截至3月9日,推出共4天,《致敬》微视频在全网播放量达2834.6万次。

  《牵挂》微视频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纽带,以王继才的报道者、光明日报高级记者郑晋鸣深情口述贯穿全程,讲述了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此生戍海终无悔的感人故事。微视频代入感强,泪点和共鸣点多,是开山岛的故事,是王继才夫妇守岛32年的故事,更是总书记关怀与牵挂英雄的故事。微视频在光明日报新媒体矩阵同步推出,腾讯、秒拍、今日头条、哔哩哔哩等商业网站积极转发,反响强烈。推出仅3小时,观看量超1000万次。截至3月9日,推出共2天,全网观看总量达2360万次。

两会竞技:光明日报社推出一系列融媒体作品!

链接:《光明的故事》第二季第一集·致敬

两会竞技:光明日报社推出一系列融媒体作品!

链接:《光明的故事》第二季第二集·牵挂

  《光明政论——AI小明说两会》

  《光明政论——AI小明说两会》由光明日报社评室与光明网技术团队共同打造,特点是光明时政评论为内核,AI语音合成读播、虚拟主播小明出镜、融媒体矩阵推送。系列视频以3D人物小明作为AI虚拟主播进行“两会”评论播报,突破了以往虚拟人物刻板的形象,通过模仿真人主播的形象和声音朗读评论内容,并在唇形、面部表情等方面都与真人同步吻合,确保了人物形象的逼真与画面的质感。《光明政论》系列视频截至目前已经推出7期。

  链接:http://topics.gmw.cn/node_121359.htm

  “我是部长”系列有声漫画

  光明网围绕部长通道推出“我是部长”系列有声漫画。该栏目以“声音+动态漫画”的形式展现多位部长在通道上的精彩问答,通过动作、表情等细节展现各部长正面形象,并结合相关漫画场景,重点突出部长承诺,彰显中国开放自信的形象。目前,该栏目已推出《首场部长通道多位新部长亮相》《第二场“部长通道” 多位部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等3期产品。

两会竞技:光明日报社推出一系列融媒体作品!

【有声漫画】2019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多位新部长齐亮相(点击观看)

两会竞技:光明日报社推出一系列融媒体作品!

【有声漫画】第二场“部长通道” 多位部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点击观看)

  《两会会客厅》

  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光明日报、光明网开设《两会会客厅》栏目,采用光明网时光谱会议系统,邀请知识界代表委员、专家学者,与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进行视频连线,就重大主题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截至目前,已经推出两期节目,主题分别是《牢记总书记嘱托紧跟时代步伐创作文艺精品》《德智体美劳,一个都不能少》。产品以不同形态在光明媒体矩阵刊载推出,比如读者通过扫描光明日报纸媒《圆桌对话》栏目稿件的二维码即可观看连线视频实录,充分发挥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主力军上主战场”的优势,通过新媒体技术手段创新传播形式,将深度报道从二维传播拓展到三维传播上去。

  链接:http://topics.gmw.cn/node_121358.htm

两会竞技:光明日报社推出一系列融媒体作品!

[ 责编:白丽克孜·帕哈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