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发布1月TOP100榜单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发布1月TOP100榜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3-05 16:45

  原标题:1月思想理论网络文章TOP100榜单发布

  光明网讯(记者武鹏飞)近日,由光明网发起,并联合光明日报理论部、南京大学共同设计开发的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以下简称iWaes系统)发布了2019年1月思想理论网络文章TOP100榜单

  在文章主题方面,百篇上榜文章中,围绕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进行理论解读,讨论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文章最为亮眼,占比高达13%。围绕改革开放主题的文章占比9%,较前两期榜单有所回落,但仍比重突出。围绕英国脱欧、中美关系等热点事件探讨国际关系的文章,以及围绕《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相关解读文章分别占比7%。此外,围绕乡村振兴、党的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热门理论话题,均有占比4%-5%的文章上榜,反映了本月理论文章的解读焦点。

  与此同时,本月上榜文章涉及的理论主题进一步拓宽,形成了以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发布为代表的理论热点事件和以改革开放为代表的长期理论热点为重点,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为代表的国家重大战略为聚焦点,涉及法治国家建设、弘扬伟大奋斗精神、宣传思想工作等多达20余个理论主题的重点突出、聚焦精准、层次分明的理论宣传与解读态势,很好地反映了当下中国理论界在网络媒体上高频高质、积极主动的新作为、新形势。

  在涵盖网站方面,榜单仍保持了一贯的广泛性、多样性,本期共有来自20家网站的文章上榜。其中,中央重点新闻网站9家,重点理论网站4家,地方新闻网站5家,其他网站3家。各主流理论网站立足本身独特优势,实现创新突破;各地方网站稳定发声,表现可圈可点,其中红网有7篇思想理论网络文章上榜,在20家上榜网站中跻身前五,另外荆楚网首次荣登榜单,四川在线再次突围上榜。

  随着系统的不断成熟,iWaes系统在保证稳定性的同时,坚持以用户为导向,不断致力于改进用户使用体验,为使用者提供越来越便捷、强大的实用价值。南京大学博士罗馨在使用iWaes系统对所熟悉的专业领域的文章进行查阅、学习和评价后反馈,“一方面,iWaes系统的建设逐步进入正轨,界面愈发清晰明朗,操作非常便利,为专家评阅文章提供了方便;另一方面,理论界专家在参与评阅的过程中也能够快捷地把握当前学术前沿动态,及时地学习和领会中央文件精神,有利于开拓自身眼界和收获科研启迪。”

  进入系统研发的第二个年份,iWaes系统不断积累经验、探索创新,为新时代思想理论创新与传播贡献新的力量,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的认可。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士鹏指出,“系统评价方法科学,评价标准公正公开,对思想理论网络文章的传播具有极大的推广作用,为科研结构和学术界提供了大量的理论素材。”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刘启明表示,“iWaes系统为关注中国发展和政策走向的学者、学生以及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分享认识与获取知识的空间,为各领域专家提供了一个面向更广大群体发声的平台,为社会提供了一个更加全面、便捷、权威地了解国家政策的渠道。”而对于 iWaes系统对优秀理论网络文章进行再宣传的价值,正如罗馨所说,系统“间接为网络空间舆论的科学引导做出实质性贡献”。

  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用网络声音讲好中国理论,扩大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的价值,进而廓清网络舆论空间,推进思想理论建设,这正是iWaes系统设计研发的初衷和努力发展的方向,欢迎广大专家加入系统(iwaes.gmw.cn),与我们一起将系统建设得更加完善、权威。

[ 责编:白丽克孜·帕哈丁 ]
阅读剩余全文(